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谈12亿美元并购印度药企的逻辑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复星医药12.6亿美元收购印度制药公司Gland Pharma的交易,创下了中国药企的最大海外并购。并购之后Gland Pharma将成为复星医药一个重要平台,与复星医药的国内业务形成有力的互补;同时印度未来是复星医药全球布局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将是复星非常重要的嫁 接中国与全球市场资源的结合点。因此,这笔收购的意义也就显得非同寻常,近日复星董事长陈启宇接受了晨哨分析师的独家专访。


7月28日,复星医药宣布拟出资不超过12.6亿美元收购印度制药公司Gland Pharma约86.08%的股权。对于这宗史上金额最高的中国药企海外并购案,晨哨集团专访了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先生,他为我们解读了复星在这宗交易中的逻辑和战略分析。

复星医药看上Gland Pharma哪几点?

Gland Pharma是一家拥有近40年历史的企业,其在管理层的努力下,一直专注在注射剂仿制药市场。从2003年通过美国FDA认证到现在 10多年,经过了美国FDA的多次检查认证,产品质量体系非常过硬,产品线也很丰富。因此这个企业有非常良好的记录,非常完善的系统。

而复星医药在中国的仿制药业务中,注射剂这块还是有一定能力的,比如我们旗下的药友制药、万邦医药以及桂林南药等药厂都有注射剂产品线,还有我们近 来大力发展的生物制药,也主要都是注射剂的类型,复星医药在这方面的产品还是比较多的。而全球市场中,供需紧缺矛盾突出的也主要体现在注射剂领域。通过多 年的努力,我们不断在市场上寻找机会,找到了Gland Pharma这样与复星医药适配性很强的标的。

特别要提到的是, Gland Pharma这家公司有一支非常优秀的管理团队。这是一个家族企业,现任公司CEO已经是这个家族的第二代了,曾在美国做医生,目前已在公司任职18年, 得益于其在美国学习与工作的背景,他回到印度后一直在以美国全球制药体系的标准不断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他的父亲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创业企业家。因此,在 他们的领导下,这家公司有着一支非常务实、优秀、忠诚的管理团队及员工。

在2013年,KKR成为公司大股东后也帮助了这家公司的业务发展。从最近一段时间的Gland Pharma的业务发展来看,这家公司的成长性、产品架构、产品线、国际市场的适应性都是非常优秀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

Gland Pharma在注射剂的专业能力上,在注射剂产品的研发体系上,拥有200人 左右的研发团队;同时在注射剂仿制药的全球注册能力上,其对全球几十个国家 的法规注册都能完全熟悉、理解;其还有一套很强的QA、QC质量保障管理体系。并且,印度制药企业在雇佣具备国际化能力的人才方面有成本优势。

Gland Pharma与复星医药的战略适配性、互补性是很强的,并购之后它将成为复星医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与复星医药国内的注射剂及生物制药的研发、制造能 力是非常互补的,比如原料端,我们能够提供很多符合国际标准、通过美国FDA认证的注射剂原料药,同时我们的生物制药可以通过Gland Pharma的平台在印度完成最终制剂的制造、生产、销售,销往全球市场。此外,复星医药在中国拥有强大的市场能力,Gland Pharma的一些有一定技术壁垒的好产品,也可以引进到国内市场;同时我们研发出来的好的注射剂产品,也可以通过Gland Pharma进入全球市场。

印度对复星医药有怎样的战略意义?

复星医药在过去几年一直在寻求国际化的突破,为此建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药友制药的工厂也通过了FDA认证。但是在全球化推进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复 星医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积累的优势和价值并未在美国、欧洲、日本这样的主流市场上得到最有力地释放。中国市场很大,但美国的仿制药市场也很大,且保持了 10%以上的增长,日本也在大力推动仿制药的发展,日本厚生省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提升仿制药处方比例的要求,而欧洲在紧缩开支的情况下也鼓励仿制药的 使用。

所以在仿制药的市场上,美日欧市场在量的提升上是大体与中国相当的。如果现在不把我们的产品打到这些全球主流市场,那我们就只能做全球仿制药市场的 一小部分。从复星医药来讲,虽然我们各方面能力也都具备了相当的基础,但如果单纯地靠我们自身一个个产品去申请批文,一个个市场去开拓的话,速度会比较 慢。所以这两年,我们也在寻求通过并购这样的方式快速地切入全球主流的仿制药业务中。

并购Gland Pharma是复星医药仿制药全球化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交易完成后,Gland Pharma将成为复星医药重要的国际化药品生产制造及注册平台。同时我们也会将Gland Pharma的好产品引入国内市场,复星医药的产品未来一定会通过成功并购Gland Pharma后进入印度市场。

当然印度市场也是全球一个特殊的市场,它的制药企业、仿制药业务都很发达,印度市场的价格比较低是源于印度企业的成本优势,我们将来研发的产品会通 过部分或全部在印度制造的模式进入印度市场,特别是我们会把我们研发的技术水平、附加值相当高的生物医药,比如EPO、单克隆抗体类的药物推到印度市场中 去。有了Gland Pharma,有利于我们更加熟悉印度市场,获得进入印度市场的竞争优势。

印度未来是复星医药全球布局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全球体系中,中国、美国、印度都是复星医药全球布局中的主要战略方向。中国本土市场是我们的核心, 我们在中国有扎实的市场基础和品牌,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并且已拥有很强的制造能力和研发体系;而美国目前是我们创新研发的核心起源与动力,也是未来我们 的仿制药业务全球化切入的第一重要的市场。

那么要实现这样的战略,印度将是复星非常重要的嫁接中国与全球市场资源的结合点。因为印度有两个大的优势,一个是印度制药企业在全球化接轨的能力上 有语言优势和体系优势,多年来已经有一大批优秀的印度企业切入到以美国、欧洲和全球市场; 另一方面,印度市场在药物研发、临床试验和制造环节上有符合全球标准的成本优势。

Gland Pharma主打产品“依诺肝素”的经济效益?

依诺肝素是全球市场用于预防静脉血栓非常重要的产品。目前,仿制药正在逐步进入这个市场,但是这种药的仿制难度很高,所以在这个领域未来是有一个很 好的市场空间的。从全球市场来看,依诺肝素也是一个上10亿美元的大产品,未来市场的潜力和空间还是很大的,复星医药会在10亿美元的全球市场里去寻找机 会。

Gland Pharma的依诺肝素目前正处于FDA审批阶段。

复星医药在未来国际化中如何筛选标的,看好什么领域?

复星医药未来在海外的布局和发展,在欧美主流市场,我们坚持偏向具有独特性的、有技术壁垒的仿制药业务。当然,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也关注一些创新药的机会,创新药物我们主要看如何发挥中国市场的优势,这是我们在全球化标的选择方面的指向。

当然在并购中一定要关注标的与复星医药的整合协同性。任何一个并购都不是孤立的,不能让并购的业务成为一座孤岛,一定要在并购中找到符合“中国动力 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理念,以及该医药产品的全球产业市场和中国产业链之间互相整合的这样的机会。复星医药在中国已经有了相当深厚的市场基础,有很领先的 市场地位和自身的研发能力。我们主要还是要用我们在中国所具备的一些市场能力,以及市场背后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去嫁接,这是个双向的通道。

所以,我们会在整个制造体系,从原料到制剂,从研发到市场分销能力,在各个节点上寻找资源整合和竞争优势。我们还是要积极去看更多的项目,在更多的实战中完成最适合复星医药的并购。

来源:晨哨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