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奥运经济有戏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地时间8月5日,里约奥运会如期开幕了。不论之前遭遇了多少吐槽,奥运赛事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只是和此前的几届奥运会相比,本届奥运会对于东道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恐怕有限。换句话说,巴西的奥运经济估计戏不大。

目前的巴西正处于经济泥沼之中。2015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减少3.8%,这不仅是巴西经济6年来首次负增长,更是35年以来 的最差纪录。多家机构都已预测,今年巴西经济仍会持续负增长。另一方面,巴西的通货膨胀率约上升至9%,失业率也超过11%,再加上寨卡病毒的搅局,巴西 经济怎一个糟糕了得。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被寄予希望的奥运经济恐怕也将大为失色。

通常奥运会对于东道国的经济拉动体现在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方面:会前主要是通过基础建设等投资带动就业,拉动经济;会中则是通过奥运赛事的举 办获得收益,同时通过吸引大量观赛游客,带动旅游、餐饮、住宿、消费等行业;会后通过奥运场馆和设施的利用带动消费,同时借助奥运的宣传作用,吸引更多游 客和投资者的到来。

然而,从目前的状况分析,奥运筹备阶段的各项投资对于巴西经济的拉动不及预期;以目前巴西的状况看,会中和会后的经济拉动作用恐怕也有限。

先看会前。6月公布的里约奥运预算显示,巴西已为奥运会的举办投入了至少110亿美元。第一,里约奥组委用于奥运会、残奥会的资金约74亿雷亚 尔(约合22亿美元);第二,巴西政府对奥运所需的基础设施工程投入约66.7亿雷亚尔(约合20.53亿美元);第三,巴西政府用于改进交通、环境等永 久性基础设施投入约246亿雷亚尔(75.71亿美元)。然而,这些投资对于经济规模约1.8万亿美元的巴西来说,作用实在有限。高盛的一份报告就直言, “考虑到巴西经济规模,我们认为世界杯和奥运会相关投资产生的刺激过小,不足以产生重大经济红利或经济脉冲。”在就业方面,巴西的失业率不但没有下降,反 而从2012年的6.1%恶化到2016年5月的11.2%。这个结果实在不是巴西人愿意看到的。

再看会中。根据巴西央行刚刚公布的最新数据,里约奥运所带来的外国游客将为巴西增加大约2亿美元的旅游收入。但是,这一水平远远低于2014年 世界杯为巴西赚来的9亿美元旅游收入。根据巴西央行的预测,在7月底到9月初,将有50万国际游客访问里约。不过分析机构却没有巴西官方这么乐观。一方 面,寨卡病毒的疑虑仍在,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巴西吸引国际游客;另一方面,奥运期间巴西国内宾馆酒店价格上涨,这也增加了出游成本,让不少国际游客心生 犹豫。此外,巴西的旅行社、酒店、博物馆等能提供非葡萄牙语服务的并不多,更别提其他少数语种了。就连巴西旅游协会也提醒巴西的各大旅游服务机构,加紧语 言人才的培训。

还是拿2014年的世界杯做对比:奥运会的赛期只有16天,世界杯的赛期却有一个月,赛事时间上看奥运会就处于劣势;足球在 巴西的受欢迎程度要远远高于奥运会上的众多项目,民众的参与度和关注度也更高,这样看奥运会对于巴西旅游和国内消费的作用应该不会超过2014年的世界 杯。更何况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巴西国内零售支出虽然增加,但那一季度巴西经济仍然处于萎缩状态。以此推算,奥运会对于巴西消费的带动作用将更为有 限。

最后再看看奥运之后。奥运会的举办将给巴西留下不少“遗产”,比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的改善,这些都将成为巴西在后奥运时代的经济助力。但目前 巴西国内政坛波动,频繁被曝出的贪腐案件让民众深恶痛绝,这些都导致政府工作的重心难以稳定在经济发展上,奥运给巴西留下的经济“遗产”能够在多大程度上 被利用好就存在疑问;另一方面,巴西经济衰退的原因还在于其结构失衡,过多依靠大宗商品出口,在国际市场需求没有明显好转的前提下,巴西经济很难获得利 好,而要解决经济结构问题,并不是举办一届奥运会能够完成的。此外,巴西在奥运会期间的组织能力,展现出的国内经济环境都将成为国际投资者的参考,其在奥 运之后能否吸引到更多投资者的到来,还要看奥运会的整体运作情况。

来源:国际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