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率市场化不断提高 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竟出现倒挂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近来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曲线越来越平坦,甚至出现倒挂。

以3年期和5年期为例。截至2016年7月31日,我国主要17家银行平均5年期存款利率为2.94%,3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两者差值仅为0.04个百分点。部分银行存款利率甚至 “倒挂”,如渤海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3%,而3年期利率为3.25%。

存款利率的高低由三部分决定:基准利率、存款期限和银行风险状况,分别对应着无风险利率、期限溢价和风险溢价。中银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分析:

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前,定期存款的期限溢价很大程度上是由人民银行设定的基准利率决定的,其存在被高估的成分,没有反映市场真实的供需情况。存款利率定价的上限放开以来,商业银行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导致了期限溢价整体收窄。下图可以清晰看出,3年到5年的长期存款期限溢价降幅最大,从2014年到2016年降幅达到90%,而6个月到1年期的期限溢价甚至出现逾20%的上扬。

另外,长期存款期限溢价的收窄也反映出银行流动性管理增强。本质上来说,银行赚的是期限错配的钱,通过借短放长赚取息差,银行自身是希望压低负债端成本的,因此存款期限越短成本越低,但对流动性风险的管理要求越高。

中银提到:

近年来,存贷比监管要求放松,存款和贷款刚性的数字对应关系有所弱化,减轻了银行流动性监管的合规压力,同时,随着大额存单和债券市场的发展,银行通过非存款,即金融市场融资的比例稳步提升,通过主动滚动负债支持长期资产配置的期限转换能力显著提高,这大大降低了银行通过高息招揽长期存款的意愿。而利率倒挂的背后,可能还体现了市场对于利率下调的预期。中银:

假设 3 年期和 5 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 3%,此时根据无套利原则计算出的3年后2年期利率为 3%;如果 3 年期和 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 3%和 2.8%,则隐含的远期利率水平为 2.5%。长期存款利率“倒挂”反映出银行认为未来资金面将持续宽松,通过滚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的成本要明显低于锁定利率的长期定期存款。

来源:华尔街见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