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苹果再挖人:QNX汽车软件CEO加盟 造车成公开秘密

《职业经理人周刊》

QNX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苹果今年初就聘请了原黑莓旗下QNX汽车软件业务部门的CEO Dan Dodge加入苹果汽车业务团队,Dodge将和苹果汽车计划(Project Titan)负责人Bob Mansfield一起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钱童心

[目前唯一可以看出苹果未来可能会在打车分享和车载数据方面有所涉及的确切消息就是稍早时以10亿美元入股滴滴出行。另据彭博社的报道,苹果也曾与戴姆勒和宝马进行过相关谈判,但都以失败告终。根据麦肯锡的数据,到2030年,打车分享软件和车载服务数据每年将为整个汽车行业多创造1.5万亿美元的产值。]

[这次加盟的Dan Dodge从1982年就一直担任QNX的CEO,直到去年12月,时间长达34年。不过他的领英页面并没有显示自己去了苹果。]

[根据苹果最近发布的三季度财报,iPhone手机销量出现严重下滑,公司正在寻求新的收入来源。过去三个月,苹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比猛增超过四分之一,至26亿美元。]

QNX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苹果今年初就聘请了原黑莓旗下QNX汽车软件业务部门的CEO Dan Dodge加入苹果汽车业务团队,Dodge将和苹果汽车计划(Project Titan)负责人Bob Mansfield一起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该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Dodge已经退休,加入苹果也是他自己的选择。”记者也通过邮件向Dan Dodge求证,但未得到回复。

事实上,苹果造车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尽管苹果从未公开透露过自己在汽车领域方面的想法。目前唯一可以看出苹果未来可能会在打车分享和车载数据方面有所涉及的确切消息就是稍早时以10亿美元入股滴滴出行。另据彭博社的报道,苹果也曾与戴姆勒和宝马进行过相关谈判,但都以失败告终。根据麦肯锡的数据,到2030年,打车分享软件和车载服务数据每年将为整个汽车行业多创造1.5万亿美元的产值。

而另一方面,苹果也在储备越来越多的汽车行业人才。这次加盟的Dan Dodge从1982年就一直担任QNX的CEO,直到去年12月,时间长达34年。不过他的领英页面并没有显示自己去了苹果。

“苹果对于新业务的高管聘任一贯保持神秘,因为不想让外界猜测自己在做什么。”该知情人士还表示,“苹果软件系统大部分VP都是从QNX公司挖过去的。苹果在我们总部对面原Dragonwave大楼租了个办公室,成立研发中心,专门针对汽车软件,从我们这里挖了很多人。”

QNX是汽车领域最大的操作系统供应商,主要开发汽车和通信设备所使用的操作系统,车用市场占有率超过75%,总部位于加拿大渥太华。在被美国哈曼国际 Harman 买走6年后,2010年被黑莓收购,又重返加拿大。黑莓所看中的正是QNX的车载无线连接技术。

种种迹象表明,苹果的策略主要是挖人,而非收购公司。据透露,苹果目前的造车计划更多是集中于汽车系统,而不是汽车制造,当然苹果也没有放弃汽车设计。这让外界纷纷猜测苹果未来的造车计划究竟会是收购还是自己制造。此前也有传言称苹果和特斯拉可能会合并,由特斯拉CEO马斯克来做合并后公司的CEO。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那种靠融资的公司,苹果未必看得上,苹果可能还是倾向于挖人而不是收购。”

根据公开的信息推断,苹果造车计划负责人Mansfield直接向CEO库克汇报,而不是向硬件主管Dan Riccio汇报。目前汽车团队里分三个主要的核心团队:负责软件的团队由John Wright带领,也是Dodge所在的团队,以及由Benjamin Lyon带领的负责传感器的团队和由D.J. Novotney带领的负责硬件工程的团队。过去一年,苹果已经从福特连续挖了两名在铝合金车身制设计制造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

但是苹果官方一直对造车计划不予置评。

苹果公司已经雇用了上千名工程师参与汽车设计,目标是2020年左右发布一款苹果汽车。但是该计划可能受到一些高层的离职、技术推迟以及公司政策方向的变化等因素影响。

根据苹果最近发布的三季度财报,iPhone手机销量出现严重下滑,公司正在寻求新的收入来源。过去三个月,苹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比猛增超过四分之一,至26亿美元。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目前在研发方面所投入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集中在尚不存在的产品和服务上。”

Gartner副总裁兼汽车业务负责人Thilo Koslowski表示:“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和应用的自由发展将不断扩展到所有车辆细分领域,并将迎来智能车和自驾车的到来。这种演变的基石是那些可以进行快速、可靠部署的极具成本效益的软件和硬件解决方案。”

不过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苹果的目标远远不止于操作系统。“苹果才看不上纯软件方案这块,他们的目的是颠覆汽车行业,如果苹果成功的话,会对整车制造商OEM和一级汽车供应商产生很大的影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