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扎根抵押贷款 两三年内战略不会调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扎根抵押贷款 两三年内战略不会调整

■本报记者 刘 琪

从2014年互联网金融集中爆发到2015年7月份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框架落地,互联网金融一直处在舆论中心点,成为互联网+风口下最炙手可热的领域。与此同时,如何甄选优质资产,如何平衡资产端的质和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面对的日益严峻的问题。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专注于汽车抵押和房产抵押借贷业务的P2P平台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他讲述了自己对互联网金融的资产生态的观察。

《证券日报》:您如何看待当前互联网金融环境,资产问题在行业发展中出现了哪些转变?

许建文:在汹涌发展的大潮下,没有准入的门槛,确实给行业带来负面的影响。在2013年、2014年之前,做得好的平台的标准是什么?是谁的平台用户量 大、流量交易量高,这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主导P2P发展的主旋律。而这也使很多公司在没有完善风控体系的背景下急速扩张规模,产生许多负面的效果。因此, 行业需要准入和监管规则,把“好橘子”留下,把“烂橘子”不断剥离出去。

2015年以后,我们提出“资产为王”的概念,今年我们看到很 多平台出现资产荒的问题,就是因为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当中部分公司思维意识的转变不足。金融的本质是资产的风险管理和运营,我们看到整个行业对互联网金融 在进行重新再认识。VC、PE现在看平台是看平台目标客户群是哪些人,当然这个“目标客户群”是贷款客户,而不是理财客户;看平台做的是信用贷款还是抵押 贷款,是供应链金融还是消费金融,整个视角发生了全新变化。

《证券日报》:人人聚财为何会选择抵押贷款作为主要借贷模式?

许建文:我们发现了一个很特殊的现象,2009年以后,中国汽车每年的销量超过了一千万辆,汽车的作用逐渐从身份的象征变成普通的交通工具,成为像房子 一样的资产配置标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到了2012年,我们发现汽车市场有着非常强的融资需求,而且无论是房子还是车都是非常容易实现融资的工具。但 是传统金融机构,一是对目标客户群的服务下沉不了那么深,二是成本比较高,对风险的容忍度较弱,没有意愿为这一客户群服务,因此在2013年、2014年 留下比较大的市场空白。

在个人贷款和企业贷款之间,我认为个人贷款应该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力的重点。从个人贷款里面,我们做的抵押 贷款工具,不仅目前渗透率高、用户群基数大,而且也是最便捷的融资工具。效率高、成本低,风险相对可控,这也是人人聚财经过过去5年多的摸索后做出的战略 选择。未来,两三年内公司战略不会调整。

《证券日报》:在抵押借贷模式下,车的价格会随时间的推移逐步下降,房价也会出现波动。因此,这种模式应如何选择资产?

许建文:人人聚财选择车和房作为抵押物,主要有几个标准:第一是物权;房子是否是房主本人的,能否卖掉,存在鉴定和物权登记问题。第二是流动性;比如我 们房产方面主营的赎楼和红本业务,它风控的核心是考量短周期的流动性,也就是这个房子能不能卖掉,这是较短周期内就能预判到的,因为一般房子抵押贷款额度 在七成左右,所以这个是流动性考察抵押贷款的核心。

相对来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房子流动性相对好一些,而我们目前房屋抵押的业 务主要在深圳。而车的流动性比房子更好,流动性是保障这个资产业务最根本,我们不能看3年、5年的周期,应该看3个月、5个月的周期,这是判断抵押资产的 根本。目前,车抵贷渗透率非常低,价格相对比较高,整个运营效率还有提升的空间,资金成本也有下降的空间。

《证券日报》:抵押借贷模式存在哪些风险?人人聚财如何进行风控?

许建文:这项业务的核心风险包括人员道德风险、操作风险以及经营风险。

第一,道德风险。首先要从思想上改变,希望大家能从心里意识到不能违规,因此普法非常必要,我们在总部和每个分部都配备一个专门做普法教育、合规性教育 的工作人员。其次在操作上,我们在团队培训方面有全国车贷行业的“第一考”,对团队进行课程培训,实际提升员工个人能力和素质,降低人员本身经营意识上的 道德风险。

第二,操作风险。在业务流程上,模块化和条线化结合的管理方式特别重要,即每个人只管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业务只管业务,运营只管运营,将环节切割开,各人只为自己的业绩指标负责。同时向区域经理和部门经理双向汇报,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内部人员合谋的可能。

第三,经营风险。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产品周期,我们平台的车辆抵押贷款最长期限18个月,去年贷款基本都已到期,经过了时间检验,所以我们才会坚定信心提高业务布局和获客能力。而且即使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们的风险管控能力从数据来看表现也非常不错。

此外,我们通过适当的模型和权限的调整来探索风险的模糊地带有多远,风控体系模型也在这个过程不断优化,这也是每家公司都需要做的,需要不断磨合,不断经过数据检验,这是永无止境的一条路。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