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金蝶医疗陈登坤:互联网医疗不能只顾用户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医疗机构不同于零售、餐饮、出租车等自由竞争的领域,具有高度的专业性与复杂性,以及行政垄断的特性。在金蝶医疗总经理陈登坤看来,医疗行业不能简单复制互联网模式,烧钱更是不可取的博用户手段。医院、患者、医生三者都是移动互联网医疗需要兼顾的对象。

打通医患信息壁垒

中国医院信息化30年,绝大多数医院的日常业务已运行在IT系统之上,但这些系统主要是医护工作者在操作与使用。两个关键角色仍然徘徊在IT系 统之外,并不直接使用IT系统,一个是患者,另一个是院长(医院领导与管理层)。陈登坤表示,IT系统仍然无法实现以人为本,打通服务与管理到人的“最后 一公分”。

在陈登坤看来,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解决这两个30年信息化仍未能解决的问题。移动互联网医院一方面通过患者移动服务平台连接患者,让患者随时随 地可以获取医疗服务,参与诊疗过程,让服务行云流水;另一方面通过医院移动工作平台连接医护工作者、医疗管理者、医院决策者,让他们随时随地可以沟通、分 享、协作、处理业务、做出决策,让管理触手可及。

医疗改革不管怎么改,医院永远是医疗服务的主体。陈登坤表示,互联网医疗应从“医院+互联网”开始,帮助医院移动互联网化,连接患者,连接医护 工作者,连接远程诊疗与分级诊疗体系,在此基础上,基于互联网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与患者分群的垂直健康服务。

缓解医院门诊压力

当前包括春雨医生、丁香园等众多互联网医疗企业推出在线问诊服务,然而患者对于在线问诊依然持质疑态度。陈登坤认为,在线问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 了医生的心态和需求。医生线下的工作非常繁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在线上沟通。在线问诊涉及医疗风险,医生没有见到患者本人无法做出判断。

互联网医院要做的就是尽量帮助医生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服务的前提是患者与医生有过线下的沟通治疗。互联网医院可以帮助医生解决 患者随访问题。互联网医院主要针对看诊、复诊患者,患者治疗一段时间之后情况以及效果如何需要咨询,这时不需要去医院,通过云端,将后期的检查和数据传送 给医生,医生根据之前的治疗情况加上提供的检查数据,能够更好地了解病情,从而解决远程复诊问题。

当然,移动互联网医疗不是颠覆医院也不是替代医院,而是让医生更好地提供服务,让医生更加轻松。医院、患者、医生这三者都是移动互联网医院需要兼顾的对象。

互联网医疗不靠补贴

很多时候互联网医疗都被认为是复制传统互联网模式,以免费烧钱补贴的方式去促进。陈登坤认为这种形式是不成立的。生病是偶发性低频率事件,并不 是因为有补贴患者就多生病,也不是有补贴患者就多享受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需要有一种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这种模式并不是靠融资烧钱去实现。

事实上,互联网医疗有多种盈利模式,包括医院服务费、患者付费以及第三方付费等。金蝶医疗移动互联网医院将灵活采取多种盈利模式,不走低质的免 费模式,通过高价服务实现医院、患者、合作伙伴等多方共赢。据了解,目前,金蝶医疗已经为300多家医院打造了移动服务平台,完成700多万次挂号与诊间 支付验证。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