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哈佛门口包子店年销售额破2亿元,还有这些中国美食在国外受热捧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你人在国外的时候,光顾过当地的中式小吃摊吗?很多中国美食也受到了外国人的热捧!

最近,哈佛门口开了家餐馆,从此学生们每天都要大排长龙去吃顿饭,连大学官方都被震惊了。而这家店主营的食物,竟然是——包子。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Tom's BaoBao开始迎客。包子有经典猪肉包、咖喱牛肉包、酱烧鸡丁包、香菇青菜包、鲜橙红薯包,还有当地特色的龙虾包。

最便宜的鲜橙红薯包3美元(税前),猪肉包比香菇青菜包便宜。因为这些蔬菜都是最新鲜的有机品质,冬天来自墨西哥,夏天来自加拿大;而美国当地 养殖业比较发达,所以肉类价格相对便宜。 龙虾包就地取材,当然原料是经过后期加工冷藏的。至于价格,参考当地时令价,每只税前至少6美元。

很多老外还不太了解包子,点单台摆放着三份说明,顾客可以按需取阅。一份关于包包的工艺,一份是菜单,一份是包子的四种感觉:视觉、触觉、味觉、嗅觉。

对于包子这个中国传统美食,哈佛大学生和附近居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一大早,店铺内就陆续排起了长队。

包包味道很不错,很多学生都很喜欢,有个女生一口气吃了4个,还有点不过瘾。

这么多美味的包子,是谁做出来的?全都是美国人!是不是有点意外!

做惯了西餐的师傅来说,一开始做起包子来免不了笨手笨脚。按照标准,1分钟之内要把22个面团擀成面皮;擀好的面皮在另一个一分钟之内要变成包好的包子。

注意到包包师傅前面这个秤了?和国内一样,Tom's BaoBao标准严格,生包子的重量是100克,这其中60克面皮、40克馅料,误差范围不能超过2克。每个包子有规定的褶皱。

现在他们已经得心应手了。正式上岗前他们必须通过3个月的培训,考核过关才能上岗。一名包子师傅的培训费,最多花费达10万美金。

右边这位,是美国第一位中国包子师傅

“包子是最具代表性的东方传统手工食物。”美国约翰逊威尔士大学烹饪学院科班出身的Jhonny可能是全世界最早学会包子手艺的外国人。去年, 他辞掉了美国连锁餐厅行政总厨的工作,主动加入Tom's BaoBao,3个半月后,Jhonny终于学成归国。 之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加入其中。

美国Tom's BaoBao现在有17个员工,全部来自美国。他们是从600多份简历中挑选出来的。 美国Tom's BaoBao的员工都很快乐!就像对待一件艺术品,每次完成一蒸笼满意的包子,他们往往击掌庆贺。

而这个包子背后的神秘男人就是童启华,浙江台州温岭人。他花11年时间,自创品牌,将传统手工作坊式的包子铺发展成标准化全供应链的连锁餐饮,书写了一段“包子传奇”,目前已在杭州开出160余家门店,年销售额近2亿元。

波士顿环球报也报道了这件事。

美国开店之前,很多人都好奇,美国人会吃包子吗?

“当然会!”童启华一直很淡定自信。因为他坚信“美味没有国界,唯一的奥秘是将心注入。”当然,美国人眼里,这是历史悠久的传统精细手艺,他们愿意为此买单。 “美国需要一个令他们疯狂的中国传统美食。就像星巴克代表咖啡,麦当劳代表汉堡一样,我希望Tom's BaoBao能代表包子。”童启华对自己的定位:我就是个做包子的。

其实除了包子,很多中国小吃出了国,赢得了外国人的青睐。这些年轻的中国创业者把中国美食店开到了各个地方。

煎饼

去年10月,在美国纽约,两位就读于佩斯大学的中国小伙伴推着黄色餐车,携独门产品 “飞猪煎饼”(Flying Pig Jianbing)正式登陆繁华的曼哈顿街头。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附近纽约大学商学院的学生,也吸引到了一些中午在市中心吃午饭的人。

这门生意随后还吸引到了《纽约时报》的报道,“飞猪煎饼”售卖的北京原味煎饼一个售价8美元。口味上,基本传承了传统做法,但对里面的薄脆进行了“改良”,口感更脆。还添加了在中国很少吃到的元素——比如生菜。它同时还被配上了刀叉。

位于纽约的“飞猪煎饼”摊

好的街边小吃不仅能吸引外国食客,也许还真的有潜力像中餐馆一样,变成中国的文化符号。当然啦,这些小吃入乡随俗地被“改良”也总是不可避免的。

实际上,为了更适应美国本土需求,飞猪煎饼的体积超大,如果你在北京街头买到的煎饼算是轿车,那它就可以称得上是煎饼界的SUV了。

如果“北京原味”满足不了你,不要紧,这家煎饼摊还有五花肉、金枪鱼等口味可供选择,不过售价更高。据两人介绍,他们的生意取得了成功,平均每个工作日能卖出150个煎饼。

两人还透露称,目前他们已经吸引到了中国的投资,计划卖回北京去。这份商业计划里设置了一个很大的卖点——咱们“飞猪煎饼”能够通过纽约市严格的食品安全审查哟。

说到把中国煎饼引进美国的先锋,上面的两位纽约大学生可数不上。在俄勒冈州波特兰,美国人艾丽莎(Alisa Grandy)经营着 “Bing Mi!”煎饼。艾丽莎在来中国天津游玩的时候吃了煎饼,回国后便尝试自制改良煎饼。她家的煎饼可以选择甜味梅子酱,据说很受欢迎。而真正的精华是其中一块 大大的方形馄饨皮炸成的薄脆,看起来相当值得一试。

“Bing Mi!”煎饼摊点

“Bing Mi!”售出的煎饼

于美国西雅图的安娜煎饼摊

在加州海湾区,还有个叫“煎饼仲尼”的脚踏车餐车,提供现场制作的煎饼。不仅美国,煎饼还已经登陆欧洲。在伦敦和曼彻斯特,你都可能会遇到“Mei Mei’s”煎饼车。

“Mei Mei’s”煎饼车

另外,据说陕西肉夹馍也已经在欧美许多大城市热销了起来。

重庆小面

说起英国饮食,你想到的大概是Fish & Chips,以及土豆的各种花样吃法。也许正因为中英饮食差距巨大,中国小吃就有了广阔市场。

一位姓周29岁的四川小伙正打算与合伙人一起,把重庆小面店开到英国的大城市去。这事的由来是去年9月底英国举办的一个美食节,当时周带着自制的重庆小面去参展,万万没想到,他的摊位前排起了大长队,2个半小时里所有面被抢购一空。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蒂娜(Tina Redshaw)听说后表示这很正常:“很多英国人喜欢吃面条,而且当地人们酷爱麻辣食品。”

姓周29岁的四川小伙打算将重庆小面店开到英国的大城市

即使最便宜的重庆小面也需要13到15种香料。按这位小伙的想法,他在英国开的重庆小面将引进来自四川本地的胡椒和辣椒:“我们将尽可能的保持原汁原味。”

你的家乡还有什么美食?如果自国内竞争力太大,不妨开到国外,也许会受到当地人的热捧呢!


来源:移民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