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空中巴士”疑被理财公司当圈钱工具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2日,“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启动综合试验,引起广泛关注。6年前,晶报记者曾就“空中巴士”研发设想采访了设计者宋有洲,如今,这一设想变成现实。不过,近日有媒体对巴铁1号项目提出质疑,除实际可操作性存在争议外,还爆出“巴铁”或为理财公司用于“圈钱”而捆绑出售的投资理财产品。

晶报记者 陈雯莉/文

“空中巴士”可载客300人,6年前曾预期在北京率先出车

“巴铁”是一种新型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 依靠电力驱动,采用宽体高架电车设计,隆起的架构设计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记者从新华社获悉,巴铁1号试验车为一节车厢,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

2010年8月,巴铁1号总设计师宋有洲曾接受过晶报记者采访。那时候的“空中巴士”还叫“立体快巴”,由深圳一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创新研发,并于当年5月27日在北京科博会展出。当时,经北京交通委员会讨论,这种新型公交车有望在北京门头沟率先投入使用,最快有望当年年底出车。

秦皇岛市委对“巴铁”试验不知情

在“巴铁”问世的同时,各种争议也不断出现。环球时报官方微信于8月3日透露,“巴铁”的实用性一直饱受各种专业人士质疑,且“巴铁”的总设计师宋有洲只有小学文化水平。

在深圳中科爱讯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技术研发博士陈爱看来,“地铁也可以走高架,公交成本更低,‘巴铁’是介于中间的产品,意义很难判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应急与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谢秉磊也表示,现有的道路设计标准和规范都是针对现有的车型制定,道路宽度、转弯半径、净空等现有条件均满足不了“巴铁”需求。

据前往秦皇岛“巴铁”试验现场的读特记者介绍,8月3日,人民日报记者专门致电河北秦皇岛市委和北戴河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对巴铁试运行一事不知情。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回应称:“目前巴铁车身腿部的一些盖板还没有装上,至少得一周之后才能试运行。”而公司企划部负责人万某则表示,8月2日只是公司内部进行的一次调试,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试运行”。

投资方捆绑出售“巴铁”项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达10%-13%?

“巴铁”的另一争议焦点集中在投资方身上。环球时报官微爆出,“‘巴铁’项目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在运作,而且该公司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存款,并承诺回以高额利息,但其资金链风险很高。”

5月31日,《每日经济日报》报道称,该报记者从“巴铁”项目的投资方华赢集团下属公司业务员处获得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天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在销售该款“北京巴铁项目基金”,基金规模5000万元到1亿元,认购金额为10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12%。该产品的还款来源主要是线路运营、站台上铺、车厢广告、站台传媒以及其他衍生出租产业等。

记者从环球时报官微获悉,华赢集团下属公司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许诺给投资者过高的年收益回报,从10%-13%不等,可该公司投资的项目基本上都是一家来自“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而这家企业的老总与华赢凯来的老总是同一人。

口径不一,“巴铁基金产品”是否存在成谜

为一探究竟,记者通过“华赢凯来”官网向北京总部的工作人员了解理财产品。该工作人员推荐了“巴铁基金产品”,并提供广州分公司的联系方式给记者咨询。记者拨通广州分公司的电话,一位自称前台的工作人员留下记者联系方式与称呼,表示将转交给销售员迅速回复。

大约20分钟后,一位自称中融信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电,在准确道出记者称呼后询问是否有购买基金产品的意愿。当被问及如何获得联系方式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是随机抽取的号码,且中融信托不属于“华赢凯来”。他告诉记者,公司出售全国多种基金产品,但没有“巴铁基金产品”。记者发现,该来电号码与“华赢凯来”广州分公司的电话号码只有最后一位数字不同,且再致电广州分公司前台时,工作人员表示已有销售员回电。

此外,记者致电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华赢凯来”北京总部,均未收到回复。

据《每日经济日报》报道称,华赢集团董事长白志明曾回应称,“巴铁”一期基金是否已经募集完尚在确认之中,且12%年化收益的说法不准确。

对于投资理财产品,深圳前海金瑞龙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培训部负责人马杰表示,“如果不知道项目的内容只知道收益回报率,这是非常可怕的。”他提醒投资者,在进行P2P投资理财之前,必须了解企业的营业执照,深挖股东背景,还要了解职场环境、分公司开设情况等信息。

来源: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