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经理人的新理念:管好第(N+1)个员工

如果说经理所管辖的部门有N个下属,那么他所领导的部门就拥有(N+1)个员工,这第(N+1)个员工不是别人正是经理自己。
经理们在统计部门员工人数的时候经常经意不经意地把自己漏掉,喜欢把自己放在管理者或领导者的名单里,把自己与员工划清界限。
许多经理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上认识不清,喜欢承认自己是领导,却不喜欢承认自己其实也是员工之一。其实,经理首先是个承担责任的员工,然后才是行使权力的经理。
无可否认,经理是企业的权力阶层,拥有各种权力,甚至可以决定员工的职场命运。但是,我们还忽略了一个基本的规则,那就是权力与责任是统一的,权力只是为了你行使你的责任服务的,除了保证责任的有效执行之外,权力不应该还代表其他什么。
没有脱离责任的权力,也没有脱离权力的责任。经理必须在权力与责任之间保持平衡,才能更好地行使权力。而且,经理必须首先承担责任,企业才会放心地继续授予更大的权限,员工才会更愿意在你的权仗指挥下工作。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由于经理有意无意地忘记自己的职责所在,导致了他们工作的被动,被动地应付许多复杂的局面,将自己拖入了事务缠身的泥潭。

经理的低绩效表现


最为典型的表现是:

1.等待任务。


很多经理在工作中没有目标和计划,一味等待上级的任务与命令,一旦完成任务便认为万事大吉,可以松一口气了。如果有一段时间上级没有分派任务,就会认为终于可以轻松自得一段时间。这种被动的任务驱动的思想在有些经理头脑中根深蒂固,使得他们根本懒得思考,更懒得行动。

2.做救火队长。


经理经常要做救火队长,处理一些本不应该发生却突然出现的事务,为了处理这些意外事件,经理经常要放下手中的工作,做协调、做公关,不仅浪费了时间更分散了精力。

3.管理混乱。


经理的惰性导致了员工的跟风,经理不催我就不做的思想在员工中滋生。这种惰性导致有些人不管事,有些事无人管,彼此推委扯皮,管理严重混乱。

4.签字排队。


由于经理没有规划好团队的工作,没有有效的授权,员工大事小情都找经理,经理需要花很多时间应付员工的签字要求,造成了员工签字排队的现象。这也给员工一种感觉,事情难办找领导,无形中给经理的工作添加了压力。

管好第(N+1)个员工,创造高绩效


这些症状的根本原因出在经理没有管好自己的工作。要想成为高绩效经理,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自己的职位分析


经理必须清楚自己职位的职责和权限,明白组织对自己的目标要求,就每一项职责与自己的上级沟通,获得他们的确认,为自己准备一份清晰的职位说明书。以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规范自己的职业化行为,提高管理效率和团队绩效。

2.规划部门的组织结构


对本部门的组织框架做出有效的分析和规划,将经理的职责划分到各个业务单位,明确业务单位的职责和任职要求,给他们一份明确的职位说明书,使员工明白自己的期待和要求,更加有方向的工作。

3.做好授权


明确各业务单位的职责之后,要给予他们从事那份工作的权力,让他们成为自己业务范围内的主人,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强化员工的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责任感。

4.明确管理方式和标准


经理要告诉自己的员工自己将怎样行使经理的职责,将怎样要求员工以及员工必须达到哪些行为规范,用明确的要求规范员工的行为。

5.为团队的工作立项


使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为工作立项,变任务导向型为项目导向型。确立未来一段时间部门需要达成的工作项目,将项目分解到每个员工,给每个员工确立一个角色,赋予相应的权限,明确具体截止时间,用项目管理的方式驱动员工前进。

6.走动式管理


走动式管理是经理了解员工、影响员工的最为有效的方法,它可以使你成为员工的朋友。经理要多走出办公室,走到能观察到员工工作的地方,切实了解员工的进展情况,与员工成为绩效合作伙伴,成为员工的朋友和知己,与员工达成一片。

7.实施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一种使经理的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有效的方法,它能教会经理如何前瞻地管理员工,如何将问题在出现之前就解决掉,如何更加高效地带领部门员工创造绩效。作为经理,要学习绩效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将绩效管理引进自己的管理实践,使绩效管理成为提升自己管理水平的工作和手段。 …… [阅读全文]

最没水平的Boss才爱问这5个问题,你肯定也常问!

提问,是领导者的重要技能。问对问题,能够帮助领导者预测形势变化、抓住商机,带领企业走向成功。但是,提问的方式非常重要。
好问题能够吸引与激励他人,不恰当的问题则会招致非议和责难。“我们生活在一个由自己提出的问题所创造的世界。”在凯斯西储大学教授、“肯定式探询”(Appreciative Inquiry)创始人David Cooperrider看来,关注优势、使用积极的语言,远比关注负面问题对组织更有用。
那么,领导者应该避免提及哪些问题呢?

1. “出了什么问题?”


领导者会发现自己经常提出类似的问题——“出什么事了”,“存在哪些差错”,“我们现在的最大威胁是什么?”很遗憾,80%的管理会议都是以这类问题开场。”
如果领导者着重关注问题和弱点,那么整个组织也会将注意力集中于此,而非聚焦于自己的优势与机遇。与其探究哪里出了差错和过失,不如提出利用优势和长处达成目标的积极问题。例如,我们在哪方面做得不错?我们是怎么成功的?理想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更接近目标?

2. “谁该为此负责?”


这个问题是将注意力聚焦在了寻找“替罪羊”上,但是在通常情况下,对失误或发生的问题很多人都要责任。
SY顾问公司的Keith Yamashita经常说,当领导者在追究员工责任时,通常是在为自己的失误开脱。更好的方法是:“我们该如何通过合作弥补弱点?”这样做可以找到需要改善的薄弱环节,而不是把焦点放在职责错误上。

3. “为什么不这么做?”


这句话听起来更像是个建议,但若是领导者这么说,就会变成一个引导性的问题,也就是把你的工作方法强加在他人身上(更糟糕的是,当事情发生后再提出这个问题时,就变成了“你当时为什么不这么做?”,这就成了事后怪罪)。 …… [阅读全文]

同事第一、搜索引擎第二、上司老板第三,美国大学生职场学习的三大来源是这三个

随着来美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不少留学生开始感受到美国的教育并非许多人形容中的、无痛苦的、边玩边学的“人性化”模式。而近日一篇名为“美国人远比我们想象的勤奋”网络热文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这篇文章是一个去美国读研究生院的学生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美国的学习一点也不轻松,美国学生很勤奋。美国学生的勤奋更体现在他们无时无刻自我增值上。
美国大学学生,特别是在毕业后,他们是如何获取工作和生活上的信息以自我增值呢?
华盛顿大学信息素养项目(PIL)的研究通过来自10所大学的1651份调查问卷总结告诉我们,美国大学毕业生主要也是靠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和亲朋好友来获取学习信息:
对毕业后的美国大学生来说,继续学习自我增值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其中大多数人感觉最大的困难莫过于时间的缺乏。不过随着各类型互联网在线教育的流行和推广,想要自我增值的人更愿意通过网络来学习,如此对时间的控制上也更为自由和便利。
…… [阅读全文]

在创业公司上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创业的你,或者在创业公司上班的你大概早就忘记了什么是“朝九晚五”,没时间旅游没时间陪家人甚至是没时间刷朋友圈。
每天担心公司能不能活下去,每一件事都用尽全力,想要在不断的试错中找到方向。
有受虐心理,每天累得快死掉,但却又很享受创业的紧张感以及阶段性胜利带来的成就感。
当然了,长得也比较着急,还有可能提前秃顶。
你们这些人,大概都疯了!
@Niki:目前就在创业公司,带鸡血, 没周末没假期,不过! 能学到的东西可真心多!!!
@十月:感同身受,挺着大肚子创业,每天都生活在鸡血中
@张小昭:为了活着不平凡,所以我们选择不正常
@小姨妈:刚刚创业失败!满脸爆痘!调整两天!再次出发!
@杨智凯:大三就在创业型公司做事,一毕业又进了一家创业型公司,我不喜欢稳定,我就喜欢做我喜欢做的事儿,我十三年没放弃,早就把爱好当一生的事业了。
@Roy:创业型公司只有两个字:All In!
@orange(๑• . •๑):选择创业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并愿意承受一些代价…
@小太爷:我就是创业公司股东之一,这已经是我第二家公司了,就像你说的我真的无法跟父母朋友解释清楚我们到底是干嘛的,但是我们就是打了鸡血享受这个自虐的过程,试错不是永恒的,对一次就熬出来了
@冯大侠:创业这种事,旁人劝千万次,也抵不过自己试(shibai)一次。要不然不死心呐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