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近平再谈供给侧

 编者按: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针对当前经济新常态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战略,并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形成了“三去一降一补”这一具有重大指导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经济工作部署。针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对改革提出新要求。目前,随着五大任务的持续推进,改革成效已经开始显现,我们必须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压力为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我们该如何客观地看待成绩与难点?如何更好地推进完成五大任务?人民网记者通过专家座谈、基层调研等形式,选择五大领域、七个地市以及多家企业进行深度采访,并就各地取得的经验、成绩进行了全面梳理。从今天起,本网将推出“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全面反映各行各地贯彻落实、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实践,以期为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1835万平方米,2016年2月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加至73931万平方米,达到历史最高点。而后连续四个月库存降低,累计去化库存总数达到2515万平方米。在财税、金融等政策刺激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连续23个月下滑后,今年1月份开始有所回升。
上半年在楼市去库存压力不减的背景下,“地王”的身影有增无减。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出让单宗土地金额超过10亿的地块合计219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达到了109宗,溢价率超过50%的地块更是多达167宗。 …… [阅读全文]

美国消费者之怒

卢斯:美国多数服务业由几个巨头主导。消费者感觉到,大型服务提供商更在乎监管机构,而不是不满的客户。
更新于2天前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爱德华•卢斯

随便问一名美国人最近发过脾气没有,答案很可能是他们在打电话给自己的某个服务供应商时发了脾气。他们是向什么公司发脾气几乎是无关紧要的——无论是有线电视服务公司、手机运营商、航空公司,还是医疗保险公司。他们共同的感受是一种无能为力的愤怒,这种愤怒源自他们知道,自己没什么可以惩罚当事企业的手段。
曾有一度,美国消费者的地位还是至高无上的。然而,在多数服务业市场,那样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如果你在寻找美国选民愤怒的关键,你要记住同样一个人也是消费者。如今,多数消费者有爆发特朗普式愤怒的倾向,调查结果显示这样的消费者的人数正在稳步增长。大发脾气通常会令事情更糟糕。不过,这是感觉无力的人往往会做的。
许多人的本能是将他们作为消费者的无力感归咎于自由市场。事实上,这个问题源自缺乏竞争。多数美国大型服务业都由越来越少的几个市场参与者主导着,这一点与政坛十分类似——在政治上,国会的行事界线被操纵着偏向有利于现任者的一边。
根据《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开展的一项调查,在包括电信、信息技术、交通运输、零售服务和银行业在内的一些行业中,最大的四家企业在过去十年里市场份额已显著扩大,从而也能够更加随心所欲地对待消费者、而不用担心遭到惩罚。如果你仍然奇怪为何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选情如此之好——两人在初选中获得的选票加起来占到总票数的40%以上,那是因为两人都谈到了美国政治是如何被操纵的。多数美国人对美国经济持有同样的看法,这并非巧合。 …… [阅读全文]

奥运经济有戏吗?

当地时间8月5日,里约奥运会如期开幕了。不论之前遭遇了多少吐槽,奥运赛事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只是和此前的几届奥运会相比,本届奥运会对于东道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恐怕有限。换句话说,巴西的奥运经济估计戏不大。
目前的巴西正处于经济泥沼之中。2015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减少3.8%,这不仅是巴西经济6年来首次负增长,更是35年以来的最差纪录。多家机构都已预测,今年巴西经济仍会持续负增长。另一方面,巴西的通货膨胀率约上升至9%,失业率也超过11%,再加上寨卡病毒的搅局,巴西经济怎一个糟糕了得。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被寄予希望的奥运经济恐怕也将大为失色。
通常奥运会对于东道国的经济拉动体现在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方面:会前主要是通过基础建设等投资带动就业,拉动经济;会中则是通过奥运赛事的举办获得收益,同时通过吸引大量观赛游客,带动旅游、餐饮、住宿、消费等行业;会后通过奥运场馆和设施的利用带动消费,同时借助奥运的宣传作用,吸引更多游客和投资者的到来。
然而,从目前的状况分析,奥运筹备阶段的各项投资对于巴西经济的拉动不及预期;以目前巴西的状况看,会中和会后的经济拉动作用恐怕也有限。
先看会前。6月公布的里约奥运预算显示,巴西已为奥运会的举办投入了至少110亿美元。第一,里约奥组委用于奥运会、残奥会的资金约74亿雷亚尔(约合22亿美元);第二,巴西政府对奥运所需的基础设施工程投入约66.7亿雷亚尔(约合20.53亿美元);第三,巴西政府用于改进交通、环境等永久性基础设施投入约246亿雷亚尔(75.71亿美元)。然而,这些投资对于经济规模约1.8万亿美元的巴西来说,作用实在有限。高盛的一份报告就直言,“考虑到巴西经济规模,我们认为世界杯和奥运会相关投资产生的刺激过小,不足以产生重大经济红利或经济脉冲。”在就业方面,巴西的失业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从2012年的6.1%恶化到2016年5月的11.2%。这个结果实在不是巴西人愿意看到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世行更新规则招致批评

面对中国主导机构竞争的世界银行,正在大幅修改其社会和环境规则,称旧规则不规范,但此举引发活动人士批评。

更新于2天前 英国《金融时报》 肖恩•唐南 华盛顿报道

世界银行(World Bank)正推动对覆盖其放贷活动的社会和环境规则作出数十年来最大的修改,此举引发活动人士的批评,他们指控世行背叛了全球最贫穷国家的弱势群体。
经过四年的磋商和股东国家之间的艰巨谈判,世行理事会昨日一致批准对上世纪80年代起实行至今的所谓“保障措施”进行更新的方案。
此举是世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整体努力的一部分——他已进入有争议的第一个任期的最后一年——目的是使这家机构更加灵活,并解决借款人对于争取贷款的过程往往太过繁琐的关切。
世行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正在成为一个问题,因为它面临着来自新机构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如中国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世行表示,旧的规则是不规范和繁琐的。新标准首次包括了针对世行项目劳动和工作条件的要求。
新标准还纳入了禁止以任何依据歧视任何人的规定,并要求借款人评估项目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在一份序言式的“愿景声明”中提到对人权的尊重。
然而,最大的变化是这些规则正在变得更加灵活,让借款国拥有更大权力。
新标准允许在更大程度上使用当地的环境和其他法规作为项目基准。
批评者声称,它们还将允许政府推迟起草重要文件(如搬迁受到大坝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影响的人们的计划),直至贷款已被批准之后。 …… [阅读全文]

外媒:亚洲多国依赖中国



据彭博社8月5日报道,相比之下,根据法国银行香港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和郑源收集的贸易、旅游和投资关系数据,印度尼西亚、印度和菲律宾
外媒称,据法国外贸银行的分析称,如果中国“打喷嚏”——从人民币大幅贬值或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到保护本国产业——新加坡、越南、韩国和马来西亚将首先“打寒颤”。
据彭博社8月5日报道,相比之下,根据法国银行香港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和郑源收集的贸易、旅游和投资关系数据,印度尼西亚、印度和菲律宾则更具“免疫力”。
报道称,旅游业是连接亚洲小规模经济体命运与地区巨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据中国出境游研究所称,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数量攀升14.5%,达到3540万。法国外贸银行称,2015年,这些出境游客花费2350亿美元,大多数中国游客选择在亚洲度假,60%的出境游都是在该地区。
法国外贸银行称,那些从中国游客身上获利最多的国家也经历了“更大的敏感度”,因为需求是把双刃剑,在两国卷入南中国海领土争端后,去年中国到越南游客数量减少20%。
报道称,另一种联系来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投资银行等计划。随着中国向该地区投入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输出过剩产能,中国也在增强其软实力。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