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世界500强昭示经济转型方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的《财富》500强已经揭晓,中国企业战绩不错,约占了五分之一席位,和美国入围企业的数量继续接近。如何看待中国上榜企业实力的问题可谓仁者 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以为,不妨两面看。一方面,这说明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中,中国经济实力继续提升;另一方面,从入围企业的行业分布、盈利来源和品牌价 值等因素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仍任重道远。

没有异议的是,中国企业数量在《财富》500强中的数量和排名稳步攀升。今年两岸三地共上榜110家企业,比去年增加了4家,上榜企业的排名大 多数都比去年有所提前,排名前十中,国有企业有三家。和十年前中国只有23家企业入选相比,中企实力明显增强。仅从上榜家数看,和中国能够相比的只有美 国,而美中上榜企业的家数差距也在缩小。

仔细研读《财富》500排名,不难看到,中国企业和世界企业差距在缩小,但在新经济型企业方面中国仍有大有可为之处。

第一,做大做强更多新兴行业企业。中国上榜企业的利润高度集中在银行、保险公司,如果扣除15家上榜金融企业,其他非金融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 14.5亿美元,大大低于500家入围企业平均利润30亿美元的水平,显示出企业在经营和盈利方面的发展并不均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实体经济和虚 拟经济的落差。

入围中企和美企在结构上有明显不同,显示出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下两国企业发展模式的不同。除金融行业外,中国上榜企业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公共事 业、资源、钢铁、汽车等传统行业,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国经济对这些行业的依赖。前100家入围企业中,美企集中于零售、医疗医药健康、高科技、金融、汽 车、电信等行业,而中企则只有金融、电信、汽车、铁路行业企业。相对来说,美企分布更为均衡。

第二,传统企业亟须转型升级。由于中国经济转型,很多传统行业受到全球经营环境变差的影响。不少企业虽然依靠业务规模够大,有幸入围,却无法逃脱亏损命 运。在前50家盈利最多的企业中,中国大陆企业占11席,不过在亏损最多的50家企业中,也赫然有13家大陆企业,而且基本都是处于转型中的中央和地方资 源型企业。

第三,培育大型、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从中国入围企业的市场结构看,国企的发展和实力值得赞赏。这些企业依靠政策等多种因素的扶持,在规模上已 经成功做大,成为中国企业的领头羊,占据着经济的核心地位。不过,入围民企数量仅略超一成。虽然多家民企今年入围,但入围中企市场结构仍不均衡,未来需要 继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力量,让更多像华为这样的优秀民企脱颖而出。

上榜中企也不乏亮点。今年,中国上榜企业迎来首家家电企业以及首家互联网企业,分别花落美的和京东。一些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型企业,如BAT也已经跻身其中,虽然整体气候仍欠不足。

当然,《财富》500强只是观察企业冷暖的一个角度,中国一些轻资产企业在盈利方面完全不输于上榜企业。只要中国社会继续保持创新活力,各项改革举措加快落实,中国将有更多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