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民营体检三巨头反垄断纠葛: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的“爱恨情仇

《职业经理人周刊》
26日,上市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的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大健康)收到了一份来自商务部反垄断局的《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通知》(以下简称《立案调查通知》)。
这已经不是美年健康第一次“招惹”上有关反垄断领域的举报。曾经国内民营体检的三巨头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爱康国宾之间的“激烈战争”仍在继续。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办公室副主任徐欣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按照《立案调查通知》的要求主动积极配合,此事不会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收购产生本质性影响。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商务部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的调查涉及美年大健康、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维途投资中心三家公司。“美年健康已在3月底对经营者集中进行了申报,未及时申报经营者集中的是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徐欣如是说。
是否构成垄断仍存疑
今年3月,爱康国宾曾向商务部实名举报美年健康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而此次美年健康遭遇商务部立案调查与上述事件有关。
导报记者查阅《立案调查通知》发现,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所述事项与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有关。2014年11月,美年健康与慈铭体检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收购慈铭体检100%股份。2015年3月,美年大健康收购慈铭体检27.78%的股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015年11月,江苏三友(002044,股吧)(现更名为美年健康)股东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慈铭体检68.4%的股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016年4月,上海维途投资中心从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慈铭体检36.11%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商务部反垄断局在《立案调查通知》中,要求美年健康涉事子公司、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维途投资中心等有关方,在收到通知的30日内,向商务部提交上述行为是否属于经营者集中、是否达到申报标准、是否已实施且未申报等有关文件资料。
徐欣表示,将会按照《立案调查通知》的要求,主动积极配合,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将有关材料报送商务部反垄断局。
虽然美年健康方面认为,此事不会对正在进行的收购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北京市鑫兴律师事务所律师曲建波分析,这次调查的是申报程序是否合规,与是否构成垄断并没有因果关系。“如果被裁定违反申报程序的话,需要暂停收购并补充程序再继续。”曲建波对导报记者表示,在交齐材料并按程序申报之后,如果商务部审查认为其构成垄断的话,那么收购可能会被否决而致流产。
对此,美年健康表示,公司市场份额只占整个体检市场份额的2.6%,相信商务部针对是否构成垄断会做出公正的裁决。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反垄断法》专家时建中则表示,在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这个交易里,需要考虑医院和专业体检机构是否在相关市场内竞争。如果判定其在同一市场下,那么医院体检中心占据了健康体检95%的市场份额。这样看来,美年健康对慈铭体检的收购对市场竞争结构的影响则较小,排除限制竞争的可能性也较高。
两体检巨头纠葛不断
自慈铭体检宣布将全部股权转让给美年健康后,美年健康收购进程是否触发“垄断”的情况一直被爱康国宾“求追猛打”。
今年3月,美年健康发布定增预案称,该公司拟向天亿资管、东胜康业、韩小红和李世海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慈铭体检72.22%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慈铭体检将正式纳入美年健康麾下,成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
3月10日,爱康国宾发表声明,称美年健康及其实际控制人俞熔未经反垄断审查违法收购慈铭体检,俞熔已取得了对慈铭体检的独家控制权,就此已向商务部实名举报。而美年健康随即回应称爱康国宾此举是试图混淆视听,将加速收购爱康国宾的进程。
进入2016年,爱康国宾频频“出招”美年健康。今年2月,爱康国宾曾公开宣布起诉美年大健康侵犯其商业秘密、通过不正当竞争行为牟利,该案件至今仍未开庭;今年5月,爱康国宾还曾起诉美年大健康侵犯软件著作权。
其实,除此之外,爱康国宾私有化道路上也一直伴随有美年健康的影子。由爱康国宾创始人、董事长张黎刚组成的财团,以及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组成的财团,先后对爱康国宾发起私有化要约。张黎刚和俞熔之间,展开了长达7个月的阻击战。不过,6月6日爱康国宾宣布,收到来自云锋基金的私有化要约。张黎刚和俞熔均选择退出爱康国宾的私有化要约。
有数据显示,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已是中国快速增长的私人预防保健服务市场的最大供应商。在中国民营体检行业中,美年健康与爱康国宾平分秋色。爱康国宾的数据显示,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为3436万美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美年健康年报显示,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为2.6亿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来源:腾讯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