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国房地产之父”孟晓苏:可从五方面入手征收房产税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3日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要义无反顾地”进行所得税制改革、房地产税制改革,被市场解读为房产税征收的步伐加快。对于房产税该怎么收?在昨日召开的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之父”、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在国内征房产税涉及到既得利益的调整,如何征房地产税可参考国外政策。

保护两类人利益需征收房产税

房地税的首次提出是在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至今已有13年。十多年间,一直困于 没有立法依据而进度缓慢。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今年两会,全 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在记者会上表示,调整后的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第一类立法项目。资料显示,第一类立法项目是指 当年必须提请常委会审议的项目,属于指令性计划。根据立法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的基本程序,包括法律案的提出、法律案的审议、 法律案的表决、法律的公布四个阶段。

孟晓苏认为,在中国征房产税涉及到既得利益的调整,但如果不征收,则会损害另外两部分人的 利益。一部分人就是农民。现在的模式是从农民那里廉价征地高价卖,把农民该得的部分通过征地转到政府手里,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升城市品质,也满足了城 里有房者的利益。另一部分就是城里没房但想买房人的利益。把基础设施全摊到最后买房者的群体里去了,明摊的有医院,暗摊的有保障房,用新买房者的钱支撑了 整个城市人的需要,原来买房者却不需要支付,导致房价节节高。因此,孟晓苏表示,房价制度本身不合理,需要调整。

建议可从五方面开展房产税征收工作

孟晓苏指出,在中国征房产税很复杂。对于市场上有人提出要统计出全国每人有多少套房的方式,他认为不可行,也没有必要。孟晓苏表示,征收房产税本来就是借鉴国外制度,“国外怎么征,我们就怎么征。”

孟晓苏介绍,首先,在国外所有城镇住房都要征税,避免不同地区都争当第一套房的问 题。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再实施退税制度。也即根据家庭条件、婚姻状态、子女、养老(退税)等实施退税。“征完房产税一个月之后就根据你的家庭需要申报退 税,鼓励赡养家庭。第一套房,特别是低收入者,很可能退回100%。”基于此,对房子过多的人形成约束。第三,应按照房屋不同的品质和来源实施差别税率。 第四,对于计税标准,他认为应该按照购置原价而不是按照评估价来交税。

最后,对于从哪儿开始征,孟晓苏认为首先从小产权房和土地出让年限到期的城市起步 会比较简单和容易。他解释说,对小产权房主要是考虑到征收房产税可以解决其合法性的问题,这部分人群愿意交,税率高点也合理。而对于土地出让年限到期的城 市而言,征收房产税实现了土地转让的自动续期,不用补缴土地出让金了。“我觉得这是一项重要改革,从这儿起步会比较简单和容易。”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