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环保大佬开会聊什么?上市公司发起环保产业并购基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并购与重组是资本市场的永恒话题,发起设立环保产业并购基金似乎已成为资本市场的一种时尚。根据环境商会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已有超过20家公司宣布设立环保并购基金,包括北控、首创、永清环保、万邦达、环能德美、高能环境、盈峰环境等。进入2016年,这种热潮依然未改。

目前国内环保并购基金多采用“上市公司+PE”的方式,主要围绕着上市企业同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市公司在并购基金中扮演的角色已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出资的LP(有限合伙人),而是在投资决策中享有很大的话语权。通过设立并购基金是进行产业整合的较佳模式,可以借助PE等专业机构为其储备并购标的,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环保上市公司借道并购基金进行产业整合。

通用咨询

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聚焦节能环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以咨询业务、商务服务、项目管理和投融资管理等智力和资金支持,为客户提供绿色可持续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凭借完善的经营资质、健全的国内外市场支撑体系、资深的专家团队、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成熟的商务集成能力以及良好的政府关系,公司正逐渐成为政府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的“智囊团”,环境产业投资的国家级平台以及重大技术装备引进的主力窗口。

环保产业

通用咨询投资总经理 刘昆

发起设立环境产业投资基金,服务于国家环境产业政策,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投资于中国环境产业优秀项目及优秀企业,以促进国家环境目标的实现。

巴安水务

早在2014年10月,巴安水务与交享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10亿产业并购基金。2014年12月,巴安水务以1亿元参股贵州水务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权,为公司布局贵州水务市场打下良好基础;经过2年精心挑选,2015年11月巴安水务以3882万欧元收购奥地利KWI100%股权,KWI精于气浮技术在固液分离的细分市场排名第一;2016 年初巴安水务加速了产业并购的步伐成立了专门的虹桥金融办事机构。一系列并购将实现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先进技术的及时应用;充分借助资本的力量展开产业并购扩大规模和打造纵向生态链。

环保产业

巴安水务董事长 张春霖

张春霖曾表示,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企业之间收并购不断涌现,的确将会出现千亿级的企业。但水务公司普遍起步较晚,大部分只有20多年的历史。千亿级水务的企业出现以后,在人才管理、企业文化,资本市场抗风险能力等方面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中国千亿级的环保企业是经久不衰,还仅仅只是昙花一现,这是需要所有从业者深思的问题。

万邦达

2015年,万邦达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万邦九鼎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20亿元。基金将作为公司并购整合国内外环保产业优质资源的平台,聚焦“大环保”产业链上下游具有重要意义的相关标的。

环保产业

万邦达高级副总裁 张友谊

张友谊认为,并购是大趋势,从全世界的发展来看,并购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中国现在有4万~5万家环保企业,比较松散,技术含量也不高,很多技术仍需要从国外引进。对于环保企业而言,并购是非常好的手段,第一可以扩大规模,其次可以合作共赢,第三是通过并购整合资源,弥补一些短板,将来的趋势就是大的公司通过并购形成大的平台。伴随着资本大举入侵,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环保产业的“游戏规则”。

瀚蓝环境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环境服务产业的上市公司,业务领域涵盖固废处理、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燃气供应,秉持“城市好管家、行业好典范、社区好邻居”的责任理念,致力为各大城市提供系统化环境服务与解决方案。

瀚蓝环境副总裁 雷鸣

瀚蓝环境与复星集团旗下上海复星惟实合作设立复瀚环保,主要投资方向是以与瀚蓝环境的主营业务相关的、能形成规模效应或者协同效应的、行业前景看好、且受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的行业和企业为主。


环能德美

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是国内最大的磁分离水体净化设备制造企业,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磁分离水体净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以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为依托,同时结合生化处理技术、生物-生态水体修复技术、膜技术等污水处理领域其他适用技术,业务涵盖工业及市政水处理项目的投融资、咨询评估、方案设计、设备集成、施工建设及运营管理等全过程综合服务,成为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和综合环境服务的提供商。

环能德美高级副总裁 钟晓红

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南水务、西藏禹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华控赛格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泰弘生态环境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共同发起设立围绕环境产业项目投资运作的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预计为人民币50亿元,首期规模为人民币15亿元。

永清环保

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自1990年起开拓环保事业,至今已有8年的环保项目设计、工程承包的成熟经验,是一家具备独立设计能力和优良业绩的民营高科技环保企业。集团拥有湖南省首条大型成套污水处理设备生产线,首条大型脱硫、脱硝成套环保设备生产线。

永清环保董事长 刘正军

刘正军曾这样说:“我们的并购步伐需要加快,我们确实需要强烈的危机感与使命感,身在环保行业,更感任重道远,这与资本市场、与股价没有关系。作为人大代表、作为环保业人士,目前出现这样的环境污染问题,我们是坐不住的。”

“我们的收购标的只要在某个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如在土壤技术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就可以考虑,另外我们也在筹划一个并购产业基金。”

国投创新

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按照市场化要求独立运作的专业私募股权管理机构。国投创新目前直接或间接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管理资金涵盖金融机构、社保基金、国有及民营资本,是国内最大的专业私募股权管理机构之一。

国投创新副总裁 杜硕


来源:全联环境商会微信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