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网贷谋转型企业理财背后:个人理财成本高企

《职业经理人周刊》


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由于网贷行业风险事件不断、市场竞争加剧、监管政策收紧,P2P网贷平台获客成本居高不下、运营成本不断推高,眼下不少P2P网贷平台都在谋求转型,有的平台开始剥离理财业务,也有的平台开始加码企业理财。

近日,开鑫贷对外宣布进军企业理财市场,公司总经理周治翰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加强,平台获客成本的持续走高,相较于已经相对饱和的个人理财市场,尚属"处女地"且具有大量沉淀资金的企业理财市场无疑是一片"蓝海"。未来,企业理财也可能与个人理财一样迎来互联网化。

采访中,多家类似开鑫贷的P2P网贷平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个人理财收益低、成本高,正在筹划企业理财业务。

个人理财艰难成长

"当前理财端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流量向几家大平台和大型互联网金融集团积聚,对一般的平台而言,流量越来越少,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

7月20日,美利金融宣布停止理财业务。其公关总监方芳表示,"理财端现在的获客成本较高,我们希望集中精力在资产端。"

对此,有业内人士预计,理财端主要基于平台的公信力,对于那些草根、民营的平台来说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公信力,将很难做下去。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专门做资产的公司。

此前有相关报道,目前P2P平台的获客成本普遍已在500元左右,有的平台甚至达到了千元。而这一数据,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刚刚兴起那会,大概在几十元到百元不等。

以搜索引擎推广为例,广州一大型平台运营负责人表示,通过百度搜索引擎点击其公司网站,每一个点击大约3~6元,而在2014年初只要1元出头,短短一年价格已飙涨了好几倍。

而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1.31%,相比2015年全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198个基点。这或许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P2P网贷平台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在加大。

周治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营个人理财业务平台不仅要承担日渐高昂的获客成本,还要保有大量的运营人员以服务庞大的个人用户群体。

此外,随着市场监管政策的收紧,个人理财业务涉嫌非法集资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

企业理财成本占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P2P网贷平台开始布局企业理财,更有一些专门的企业理财平台上线,如奇点金融。

7月20日,宜信正式发布"翼启云服"平台,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定制理财及现金管理等服务。此前5月份,京东金融也曾推出企业理财产品"企业金库"。

根据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年机构专属类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36.41万亿,占全市场的比例近22.98%,环比上升1.48%;存续余额7.2万亿,占比30.64%,环比上升1.07%。

另Wind数据显示,2015年A股625家上市公司宣布投资理财产品,共计约5482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和2013年仅分别为146.5亿元和1434.9亿元。

周治翰表示,中国企业正在从单纯的以借贷为主的金融需求,向更复杂、更定制化的金融需求转变,企业理财市场将是一片"蓝海"。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日益成熟,企业理财也可能与个人理财一样迎来互联网化。

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开鑫贷累计成交额已经超过207亿元,余额超过77亿元,目前借款融资成本只有6~9%,其中新拓展的企业理财业务已经成交了3亿元。

"企业理财的获客成本还没有进行普遍统计。但是,经营企业理财业务的成本应低于个人理财业务",周治翰表示,开鑫贷目前获取的企业理财客户,主要还是从已有的通过开鑫贷平台融资的客户,以及股东体系内的企业中去开拓。通过与这些客户进行投资与借款的良性互动,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理财的效率,同时降低服务成本。此外,企业理财客户更注重投资的安全性,对收益率的要求比个人投资者要低一些,这也有助于降低平台的资金成本。

拍拍贷CEO张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这两年确有部分机构上门洽谈,目前接受了部分小贷公司的资金,资金成本10%左右,比散户略低,但并不要求平台对相关项目进行兜底。引入机构资金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借款人,因为机构资金相对于个人资金,有着体量更大、更为平稳、到账速度快等优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