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时尚文化传播者马樱:理想不是奢侈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她讲中文,也说法语,她喜欢最纯粹的传统,还对现代艺术情有独钟,她习惯闭门工作,也会与好友彻夜长谈,她的设计含蓄而内敛,却时时能看到有锋芒闪现。她是设计师马樱,Dior和Elie Saab的资深设计师,独立品牌MAXI.MA创始人兼设计总监。也许你对她的名字还并不熟悉,但她的客户却早已遍及世界各地。

约旦王妃、卢森堡王储妃、奥斯卡影后哈莉·贝瑞,凯瑟琳·泽塔·琼斯、伊丽莎白·赫莉、章子怡、范冰冰、舒淇、倪妮……她们身着Elie Saab高定礼服出席各式各样的宴会和颁奖典礼,而身为Elie Saab的资深设计师,马樱则是她们在红毯上大放异彩的幕后推手。从法国高级时装工会学院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她直接进入了Dior的高定工作室,之后又成为Elie Saab的资深设计师。在这两间风格迥然不同的工作室,马樱系统学习了法国最纯粹的高级定制时装传统。时代不断变迁,时装屋里的岁月却一如往昔,人们以敬畏之心延续着具有百年历史的高定传统。设计师和客户带着同样的热情投入其中,将心中的理想变为精美的时装。最先上场的是设计师,他们把灵感融入经典的轮廓,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保持对美的永恒不变的追求;随后到来的是版型师,以科学家般的严谨计算数据,构筑服装的蓝图;最后到来的是工艺师,他们反复的拆开与缝合面料,只为调整布料上几乎看不见的一丝起伏。整个团队安静专注的工作,像是一支技艺高超的乐队,在雅致的氛围中成就一场场精彩的演出。

在高级定制工作室工作几乎是所有时尚从业者的梦想,这些经历对任何设计师来说都弥足珍贵,正是它们塑造了马樱设计理念中最为核心的部分,那就是对高定传统的尊重,对美好事物的坚持,以及对未来的探索。在任何时候,她的作品都是严谨的,遵循真正的高定传统的程序与工艺标准。

然而高定又是兼容并蓄的,这使得时代的变迁和设计师的气质能够自如的融入其中,这正是高定的精神——它始终与创新并肩而行。所以,在马樱的作品里,你能看到鲜明的个人特征:优雅、沉静,在含蓄的表达中蕴含着张力和锐度。“高定包括精彩的创意,也包括艰苦的工作,还有对细节的不断探索,对完美的永无止境的追求”马樱说,“高定并不是保守的代名词,创新才是它的灵魂。高定设计师永远在追求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了解一件服装的制作过程,你一定会对高定心怀敬意。以马樱为影星孙红雷夫妇设计的婚纱为例。这是一件看似传统的鱼尾形婚纱礼服,可你大概想不到,这件礼服的外裙和拖尾都可以自由组合,两件特别制作的丝绸外裙可以有好几种不同的穿着方式,使得新娘能够随着自己的心愿,以或古典或俏丽的构思随意变换造型。十几种面料的拼接,100多道繁琐的工序,换来的是如同白云水雾一般的梦幻效果,而那些精彩的细节则完全融入服装之中。你不会看到细如发丝的针脚,也不会注意蕾丝与绸缎的转换,更不会看到丝丝入扣的拼缝,你能看到的只是美丽如精灵一般的新娘,她和这件礼服彼此映衬,交互生辉,合二为一。

随着大众对这场婚礼的关注,马樱也开始为国内众多的时尚媒体所发现,大家在赞叹之余,也在惊讶对马樱这个名字的陌生。不过,正如有人在喧闹之地如鱼得水,有人却更爱独处而从不孤独一样,马樱就是那个独处自在的人。她享受工作中专注的状态,这也使得她的作品始终保有一种沉静的张力。从Dior到Elie Saab,很多忠实的客户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的朋友,而设计过程则更像一场愉快的心灵体验——忙碌过后,每一件衣服都各有欢喜。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潜心努力,一切都已经是水到渠成。旅法多年后,马樱决定创立自己的设计师品牌MAXI.MA,开始独立品牌设计师之路。在巴黎郊外那间安静的工作室里,马樱经常与来访者在悠闲的氛围中讨论服装的设计要点,四周围绕着绿树浓荫。偶尔谈话会变得严肃,这是需要仔细考虑款式细节和工艺标准的时候。随后问题解决,话题继续转为轻松。半个月或一个月后,一件美轮美奂的礼服会静静的悬挂在衣架上,等待最后一道工序:由穿着者为它赋予个性。

“我认为马樱这样的设计师代表着中国高级定制的未来。”一位资深时尚媒体人这样说:“目前有国外时尚从业经历的设计师越来越多,他们中的佼佼者,比如马樱,不仅受到了国外成熟的时尚教育的熏陶,而且进入到传统高级定制行业中,有着真实的经验,这是以往的中国设计师所不具备的。”的确,马樱是新一代的中国设计师,他们不再背负传统的枷锁,而是让传统焕发无尽的青春。他们不拘泥、不畏惧,在发现和创造的道路上疾驰而行,他们了解西方高级定制精神,又在其中自然的融入东方式的思维与审美。这些设计师所带来的不仅是外界对中国设计师群体的关注,也为西方传统的高端时尚带来全新的思路。同时,他们也把珍贵的高定传统传播到世界。

当你审视马樱的设计作品时,首先看到的是那些优美的廓形和精致的细节,含蓄的东方韵致隐于其中,使得她的作品内涵深刻而丰满。除了创意之外,与穿着者精神方面的交流也是马樱最为关注的:“无论多么美丽的衣服,只有被穿在身上的时候才是真正完整的”马樱说,“穿着者的形体和精神与服装合而为一,才是最完美的形象。”

如今的马樱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一位时尚文化传播者。她讲学,开设公开课,传播自己的设计理念,将最纯粹的法国高定文化带到中国年轻设计师中间。同时,品牌MAXI.MA的大部分运作系统也被从巴黎转换到了国内。在未来的计划中,MAXI.MA会成为集合时尚经典、艺术创新和文化交流的多重平台。与不同类型的艺术家的合作,建构艺术化的时尚体系将成为MAXI.MA的重要使命。

目前马樱的工作室同时运作三条产品线:高定巴黎、高级成衣和成衣。不论是高定还是成衣,马樱都希望以创新和严谨的精神工作,让品牌呈现出独特的艺术特质,成为高定精神的传播载体。做自己的品牌,传播真正的高定文化是马樱的理想,在她看来,高级定制蕴含的精神力量是时尚的秘密所在,其中的创新精神——永远追求最高的标准,最美的形象,则正是人类得以进步发展的动力之一。“高级定制是奢侈品,但理想不是”马樱说,“每个人都可以实现理想,如果你能像一位高定设计师一样去努力。”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