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北斗配件取得重要突破 一技术为世界首创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北斗于2000年以2颗卫星小幅起步,建成了具有位置报告和短电文通信等显著特色的北斗试验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拥有自我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随后于2012年12月,利用14颗卫星完成了北斗区域系统建设,实现了对亚太地区的连续覆盖,受到ICG认可成为世界四大卫星导航核心供应商之一。6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在发布会上,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称我国计划在2018年前后发射18颗左右的卫星,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左右要完成全球系统建设。

一说到导航系统大家想到的肯定是GPS,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提供了方便,美国的GPS是世界第一个卫星导航系统,全世界占领了大部分市场,但是由于北斗系统的介入和应用,在国内北斗产业的呈现比较良好的局面,去年中国国内关于北斗的产业超过2000亿元,我国目前已完全实现了核心芯片、终端板卡、天线等的自主可控。

美国曾称北斗不行,没有GPS好,技术比GPS差远了,现在中国的芯片已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可以提高分米级和厘米级,属于世界首创。我们最便宜的芯片已经比国际同类产品还要便宜,最便宜的芯片是十块钱人民币以内。在高精度应用行业,也占领了中国主流市场,比如我们去年的高精度板卡超过了12万片,天线是50万支,分别占了国内30%和90%的市场。我们到今年4月份,应用北斗技术的终端超过了2400万台,应用北斗作为手机芯片的手机销量已经超过1800万部。还有一个统计,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境内出货的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超过30%。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北斗的广阔应用前景。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参与全球事务程度不断加深,中国的国家利益、军事利益与人民权益随之跨越国门。中国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时空界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宽广。导航定位与位置报告能力已成国家安全基本需求。卫星导航到哪里,位置报告就需要到哪里。

现在借助北斗系统,解放军的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可以全天候准确的无误的在全球执行任务,再也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北斗可以把海陆空导联系起来协同作战,快速确定自己的所有装备武器人员地理位置,各部队之间紧密配合,发挥做大战斗力。

在一些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正常生活方面北斗的应用也非常重要,如地面移动通信网、电力以及金融行业,民用单频定位精度与GPS相当,使用上具有防欺骗能力,有较高的使用安全性,可以在上述领域大力推广使用。而GPS受美国军方控制,且己具备有多种对GPS民用信号的控制手段,如降低精度、区域关闭等。虽然2000年5月取消了SA政策,但没有承诺对用户的安全使用。因此,我国在民用领域,特别是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使用GPS仍存在较大风险。北斗产业的兴起将帮助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美国GPS在中国的垄断地位将被终结。(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来源:新浪军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