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产业:走向国际化的体外诊断行业龙头 拟IPO实力媲美A股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截至6月8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的总数已达7565家,总股本为4716.66亿股,时至今日,新三板已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板块之一。新三板市场上,有的公司市值上千亿,有的公司市值仅仅几十万,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九鼎集团以1025亿的市值称霸新三板。

对此,特做系列研究报告,在6月8日当天总市值排名前二十的企业中筛选部分具备亮点和投资价值的企业,深入挖掘公司商业模式,对比财务指标,分析行业前景,把握风险因素,旨在帮助投资者发掘投资机会,愿与大家分享交流。

系列研报(12):新产业,总市值184.6亿元(6月8日),排名第5位。

1.业绩分析

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系列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革,2014年7月16日挂牌新三板。根据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完成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34.19%,在同行业中维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亿元,较2014年下降1.48%,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到11.48亿元。

在这里,我们选取了5家创业板同行业公司,通过对比几家公司的经营业绩,我们发现新产业毛利、净利润和营收增长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含6款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102项配套试剂,其中公司仪器为封闭系统,购买仪器后必须购买公司的试剂才可使用,故试剂销售收入占比较高,2015年占总营收的68.46%。

2015年,公司共销售仪器近1700台。其中,公司国内销售收入为5.71亿元,同比增长28.86%,国内市场销售仪器近800台。国内市场报告期表现比较突出的省份有:浙江、江苏和山东等。

2015年海外业务收入达到1.61亿元,同比增长57.30%,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势头,海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增长至21.95%。

2.行业分析

体外诊断行业是一个快速崛起的朝阳产业

体外诊断(IVD)是指将血液、体液、组织等样本从人体中取出,使用体外检测试剂、试剂盒、校准物、质控物等对样本进行检测与校验,以便对疾病进行预防、诊断、治疗检测、后期观察、健康评价、遗传疾病预测等的过程。

体外诊断按检测原理或检测方法分类,主要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诊断、尿液诊断、凝血类诊断、血液和流式细胞诊断等诊断方法,其中免疫诊断是目前我国体外诊断的主要方法。

来源:公司年报、

其中免疫诊断又细分为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和酶联免疫诊断,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化学发光免疫诊断逐步取代酶联免疫诊断,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免疫诊断市场,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已成为主流,酶联免疫法已基本被淘汰,占免疫诊断市场比例不到5%。

目前在我国国内大多数三甲医院中,化学发光法免疫诊断已成为免疫诊断的主流,而在大量的基层医院中酶联免疫法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总体上仍占据约40%市场份额。

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尚处产业发展初期阶段,呈现基数小、增速快等特点。2015年中国IVD市场规模约为65亿美元,其市场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

行业壁垒

体外诊断产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和人才壁垒。体外诊断产品技术横跨微电子、机械设计与制造、计算机技术、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检验、材料学、有机化学等众多学科,产品技术含量高、研发资金投入大、开发周期长,生产工艺流程复杂、质量控制要求高,提高了进入本行业的技术壁垒。

高技术密集型产业的特点要求企业拥有更多的跨领域交叉学科复合型技术人才。由于国内体外诊断行业起步较晚,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只能通过企业自身多年的培养与积累。新进入的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培养及招聘具有核心技术的复合型科研人才,形成新进入者的人才壁垒。

3.公司分析

历史沿革

公司的前身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于2012 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主要股东为西藏新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01%),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比例17.44%),饶微(持股比例15.28%)等,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投资重大事项的决策均由各股东协商解决。

业务模式

新产业“试剂+仪器”的闭环模式助其巩固市场地位。化学发光多为仪器和试剂相配套的封闭体系,国内外企业基本都采用“仪器+试剂”的捆绑销售策略,通过在医院投放仪器,带动试剂销售,新产业即采用这一种模式。

新产业目前主要产品包含6 款全自动CLIA 免疫分析仪器和102 种配套试剂以及一款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器及其配套的26 种试剂和一款注册中的模块化生化免疫分析系统。

销售模式

公司采用“经销与直销相结合、经销为主”的销售模式,其中国内市场以经销为主,也有少量的直销,海外市场全部采用经销模式,在海外市场,公司通过广告、展会、客户介绍客户等方式协助符合标准的经销商开展业务,直接向经销商获取订单;经销商承担各地目标医疗机构的二次营销,并承担商务供货及垫付资金。

公司拥有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试剂已进入全国大多数省市的各级医院、体检中心和计生中心,国内装机量已超过3,000 台,在国内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

竞争优势

公司主要的竞争优势有:

(1)自主创新与技术领先优势: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和配套试剂的自主研发,截至2015 年末,公司拥有44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 项,实用新型专利22 项,外观专利9 项;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 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31 项。

(2)研发优势:公司参与过“重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深圳市生物产业发展专项”、“2012 年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等项目。公司与深圳大学深化产学研合作,合作开发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中的某些核心部件的国产化预研,同时公司与多家三甲医院保持临床试验合作关系。

(3)产品优势:公司主要有6 款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配套试剂种类102 项,均已获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是全球提供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试剂种类最多的供应商之一。

(4)客户资源与市场领先优势:公司拥有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试剂已进入全国大多数省市的各级医院、体检中心和计生中心,国内装机量已超过3,000 台,在国内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

未来预测

2014 年以前,公司生产办公场所采用租赁方式,随着公司快速发展,产能瓶颈日益突出。为了稳定生产经营环境,公司先后在深圳坪山新区拍得土地使用权一宗,进行一期生产基地建设,同时在深圳南山区购得办公场所用地。公司坪山新区一期生产基地2014 年底已经竣工,占地9913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260 平方米,拥有试剂研发生产大楼、仪器研发生产大楼及其他配套设施,具备年产2500 台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和150 万盒配套试剂的生产能力。

随着坪山基地一期项目投产,我们预测未来两年公司仪器和试剂销量将会较快增长。预计在2017年总营收将会突破10亿元,达到12,97亿元,净利率在2018年将会达到9.57亿元。

4.风险提示

技术替代的风险

体外诊断行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人员素质要求高、研发及产品注册周期较长、研发风险大等特点,若公司产品研发水平提升缓慢,新产品的推出落后于市场的发展,致使科研与生产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公司目前所掌握的技术可能被同行业更先进的技术所代替,将对未来公司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经销商销售模式的风险

公司采用“经销与直销相结合、经销为主”的销售模式,在以经销商销售为主的模式下,可能由于经销商的不当行为会给公司的品牌及声誉带来负面影响。为了确保对合作经销商实行合理、有效的管理,公司制定了《经销商管理办法》,按照标准流程对经销商进行严格筛选,规定具体的业务流程;另外,公司聘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海外经销商进行信用评估,并购买相应的保险,对其信用风险进行严格的控制。

对核心技术人员依赖的风险

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均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自主研发所得,这些技术由公司总经理饶微先生和副总经理宋洪涛先生等少数核心技术人员掌握。饶微先生、宋洪涛先生均为公司股东,其中饶微先生为公司的主要股东。未来,若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不能继续为公司效力,将对公司的新品研发、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国际市场拓展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至包括瑞士、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香港、台湾、印度、巴基斯坦等70多个国家或地区。2012年、2013年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3,647.34万元、7,089.18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13%、18.75%,占比持续增长。虽然公司已经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由于海外市场存在进出口政策的不确定性、贸易壁垒及双方政治关系变化、汇率变化等因素,可能导致海外市场拓展目标不能如期实现。

来源:易三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