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美的收购库卡:机器人是第一步 人工智能是第二步

《职业经理人周刊》
      按照集团最新的公告,截至7月6日24时,已有约43.74%的股权接受要约,按此计算,要约收购完成后将持有超过50%的股权。事情的曲折我们不再去讨论,能走到今天算是一件幸运的事。

是一家我们都很熟悉的企业,美的的家电产品被用在千家万户,美的还是一家典型的中国制造企业,成长在最发达的珠江三角洲,也是一家得益于中国出口的企业。一项数据表明,美的2015年营收222亿美元,其中海外收入占比达到36%,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空调和冰箱销往包括美国和墨西哥在内的多个国家,已被海外视为一个高品质的中国白色家电品牌。

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平心而论,品牌国人熟悉,但品牌忠诚度和美誉度其实都和其体量不相称,美的的美誉度,既不是美国的苹果,也不是中国的华为,甚至比不上海外销售差太多的小米。可就是这样一家美的,在中国制造向高端升级的过程中,比其他企业都更具备代表性,因为它更加接地气。


现在,这样一家接地气的企业,收购了一家名气很大、技术尖端、品牌优秀的德国机器人企业,其标志性意义我感觉同样被低估了,至少现在大家更加关心的还是万科、宝能、华润的三国杀,这三家也身处广东,争夺的是一家地产企业。

中国制造加地产业,一直是中国过去十多年来经济高速增长、财富迅速积累的基石,但是,这两块基石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时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呢?

万科管理层要的是转型地产服务,还要结合深圳地铁发展新空间,这一切都还是一个计划,但作为制造业代表的美的却已经独自走出了坚实一步,收购,意味着美的义无反顾地拥抱了机器人,认定了中国制造高端升级。

美的收购,是中国制造的重要一跃。机器人,只是第一步,人工智能,才是第二步。


    “地平线”很少谈单个企业,但讲机器人的频率可能还要超过讲央行货币政策的话题,就在1月1日今年的第一期中,我就写下了《你好,机器人!》:“2016年一开始,我想给大家说说机器人,这里面有中国制造的机遇,也是你投资的机会……更多的机器人在流水线上,你新买一辆汽车的某个部件,也许就是一只机器人手臂装配上的。机器人,是中国制造向中高端升级的关键所在。”

在这篇文章中,我统计了一下2015年“地平线”讨论机器人的专栏,居然有6篇之多,然后在这篇文章之后,我又在专栏中写了《机器人会不会杞人忧天》、《机器人改变的世界会好吗》、《最终打败人的是三体还是AI》。

为什么这么关心机器人?因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将产生变革性的影响,就像过去几个世纪的蒸汽动力、电力以及无处不在的电脑运算能力那样”,因为就像百度总裁张亚勤说的一样,“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

在张亚勤看来,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固然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基础设备,但它的发展已经远远快于大多数人的想象,“现在来看,未来几十年的技术,人工智能都是其基础,也是发展其他一切的动力,所以如果你在创业、在投资,考虑人工智能吧,它是其他一切事物的必需品。”

所以我说,收购,只是中国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第一步,我始终觉得,在这样一场革命中,中国人是有机会的,中国制造在这种势头中有戏,机器人有戏,因为中国并不缺少创新的资源和基因,缺少的恰恰是适应未来趋势的产业化方向;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庞大的中国制造业是世界工厂,现在这个世界工厂中需要无数的机器人。

坚决收购,既是给自己的生产线上填满机器人,更重要的是给其他中国制造工厂填满机器人吧。有意思的是,业内人士早就预测过,收购是必然的事情,因为它的市场今后都在中国。这就是大势所趋。

来源:EEPW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