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分析:职业经理人的权力边界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为了做事,职业经理人总是需要破旧立新,但不能引起权力冲突。哪怕遭到分权,也尽可能不要正面争权。设身处地,识“时务”,让权力主动来找你才是上策。

  职业经理人的权力有哪些?许多职业经理人即便从业多年,也很难搞清楚这个问题。2015年12月30日,一封疑似拉勾网副总裁文双所发的内部信在网上流传。该信显示,文双因不满公司暴力裁员向公司提交了辞职信,原因是他不在公司期间,公司财务部门得到老板授权,不顾其人事权,也没有过问其意见,开除多名员工。

  文双的问题,实际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权力边界问题。对于经理人来说,所处的环境是决定其权力边界的关键因素。不同背景下,老板对职业经理人的诉求是不一样的,与之对应,职业经理人获得的权力、用权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角色的宏观定位

  许多经理人认为权力就是人事权、财务权等,其实这些都是表象的权力。职业经理人在确定哪些权力应该归自己的时候,首先需要从宏观上做好定位。简单来说,就是在公司中自己的任务是什么?老板的任务是什么?搞清楚这些,才能确定从哪些角度、哪些地方进行权力分界。

  根据所处的具体环境不同,大多数职业经理人在企业中的定位必然有所差异。但是,通常不外乎以下几种:

  内与外。老板负责外部资源的获取,职业经理负责内部资源的整合。企业之所以任用职业经理人,很大程度上是老板对于管理不擅长。就像有一部分老板是跑业务出身,更加习惯在外为企业拉资源。尤其是很多政策性资源,往往需要老板出面,比如资金支持、土地优惠、税收返还等。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老板,对于“官”和“商”这两个字的理解很紧密,也更擅长处理这些外部关系。而如何充分挖掘企业内部资源,他们往往交给职业经理人做。

  大与小。老板掌控大局,职业经理主导细节。民营企业大多是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不管大小都很难摆脱一个通病——任人唯亲。即便是引入了职业经理人,也不可能将所有权力交给职业经理人,这是人之常情。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老板,任用了职业经理人,必然还是希望自己掌控全局。就拿人事权来说,老板肯定不希望职业经理人大肆进行人员替换,尤其是管理层,这会给老板造成一种“架空”的错觉。那么,职业经理人就应该尽量不动管理层(尤其是老板创业时的亲信和得力近亲),只动基层团队。简单来说,就是大局交给老板,细节自己掌握。

  静与动。老板主管决策战略,职业经理则管理执行。无论是众说纷纭各执一词,还是众口一词坚决反对,老板往往力排众议、特立独行。只要老板还参与决策,那么最终的决策权必然在老板手里。老板的最终决策虽然不一定是最佳的,但通常都是对企业有利的,只是可能不完善。当职业经理人尽了当参谋提意见的义务之后,最要紧的就是去适应、支持老板,而不是一味地坚持去说服和改造老板。职业经理只有表现出思想上的一致,老板才会听你说,否则只能争论不休。

  从“软权力”切入

  知道自己的角色定位之后,就基本清楚了哪些部分是职业经理人不能碰的,接下来再进行分解与细化。权力可以细分很多种,职业经理人不可能一下子全都握到手,只能有步骤地逐步获得。对于权力的争取,在精不在多,也就是要知道优先级。

  有一些权力不是硬性和具体的,但却更重要,笔者称之为“软权力”,即并不代表具体职能的权力。

  其中最重要的是知情权。可能很多职业经理人对此不理解,不要管理的实权要知情权干什么?《孙子兵法》里面有一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你如果不了解各种信息,怎么分辨老板对你的态度和期望是什么,怎么分辨当前的形势?不知己知彼,就极其容易触碰到老板的“红灯”或“底线”。

  知情权就是要求职业经理人尽可能掌握有关的重要信息。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家族企业任职,最起码要知道哪些人是老板的亲友,老板对这些人是什么态度,然后才能判断手上的人事权怎么用。

  尽管有些职业经理人进入企业后的职位很高,但有时候还不如一名中层经理掌握的信息多。在企业里面八面玲珑的人,往往是消息灵通的人。假如老板想要处理某一高管,往往会把这位高管应该知道的信息千方百计屏蔽掉。通过老板对每个人所释放出的信息量的不同,就可以判断出老板重视什么不重视什么,结合老板宏观上的控制风格,就可以得出自己的权力边界。

  然后是做事权。这里也会有人不解,我要权是为了管事,不是为了做事,这是一个误区。这个道理很简单,有了做事的机会,就有了相应的权力。而你要做事,就必须有配套的权力。

  实际上只不过是换了一个说法,但对老板而言,意义就完全不同。对老板说,“××权应该我来行使,我要……”和“我准备……需要一些××权方面的配合”,前后换个位置,感觉就完全不同。

  作为职业经理人,不妨把一些敏感的权力进行分解,随着自己要做的具体事逐步掌控。比如:做事需要动用企业员工,自然你就具备了调配人事权,接踵而来的就是你对项目人员的奖惩权和考核权。逻辑很简单:你越表现得卖力做事,老板会越支持你。随着你做的事情越多,你的各种人、事、物权也就越多、越巩固,老板也更欣赏你的能力。

  为了做事,职业经理人总是需要破旧立新,但不能引起权力冲突。哪怕遭到分权,也尽可能不要正面争权。否则即使老板支持你,吃亏的也还是你。设身处地,识“时务”,让权力主动来找你才是上策。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