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威尼斯有了第一个百货商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宋佩芬:威尼斯居然连一个百货商场都没有?今年十月,水城一座13世纪的老建筑将被改建成现代商场。
收藏
更新于1小时前 宋佩芬 为FT中文网撰稿

威尼斯是历史上最重要的贸易城市,马可波罗从这里出发到中国,将当地的奇珍异宝带回欧洲,莎士比亚笔下的《威尼斯商人》的经济来源就是以高利贷借钱给当地的贸易商人。十字军东征期间,威尼斯还成了欧亚军火交易中心。令人讶异的是,这个历史上最重要的贸易都市,竟然从来没百货商场。

“Benetton贝纳通家族控股公司Edizione Srl.从威尼斯邮政局买下这栋建筑物时,邀请我们将它整修成具有商业用途的建筑,像酒店或是高级住宅。”带领我参观的伊博利托•培斯特里尼•拉帕瑞里(Ippolito Pestellini Laparelli)说。拉帕瑞里是OMA建筑事务所的建筑师。OMA就是设计北京CCTV的荷兰建筑师库哈斯手下的机构。拉帕瑞里与库哈斯及西尔维亚•桑多尔(Silvia Sandor)三位建筑师共同负责威尼斯这个项目。

拉帕瑞里所说的建筑是位于著名的雷亚托桥(Rialto Bridge)下的德国商馆 (Fondaco dei Tedeschi)。建于1228年,这里曾是德国商人交易的场所,虽然后来被拿破仑用来做海关仓库,被墨索里尼改建成为邮局,但是一直被称作德国商馆。“但是我们希望让建筑开放,让所有的民众都可以使用,所以我们提出百货商场的建议。任何人,不论是购物还是闲逛,都可以自由进出。”拉帕瑞里继续说。过去50年来,威尼斯的居民从25万降低到5万,在这里除了观光客以外,几乎没有所谓的“都会生活”。拉帕瑞里认为,不像酒店或是博物馆,百货公司可以为市民与观光客同时提供休闲娱乐的空间。

这栋七百多年的德国商馆由于经历过两次大火以及多次改建,13世纪的结构早就消失无踪,16世纪的结构虽然还在,但在19世纪时,露天的中庭被盖上屋顶,二楼回廊被封闭成办公室。1930年代的建筑师更加残忍无情,肆意拆除、增建、修改。到了今天,德国商会虽然保留文艺复兴的外壳,却流着20世纪血液。什么是所谓的“真迹”?对建筑师而言,要保留哪一部分,或者拆除哪一部分,是面对旧建筑维修最大的问题。然而答案没有对错,建筑师必须依照自己的判断与设计风格来完成这个任务。OMA首先研究考察建筑的历史与结构,之后还要调查当地的人文环境,配合威尼斯的建筑条例,获得市政委员会的许可,才能开始动工。

“我们决定将部分墙面解剖,像剥洋葱一样,让数百年来的砖瓦水泥一层层地曝露,让一片墙为你揭发建筑的历史。”拉帕瑞里说。除此之外,OMA决定大量修改1930年部分,但保留下大理石。“我们用法医办案的严谨态度为建筑采样,将多年来留下的污垢清除,让人们可以清楚看得到它的历史本色。”拉帕瑞里解释。

由于威尼斯政府严格的规定,建筑必须保持古典的外观,到了室内,建筑师们就有发挥创造的空间了。OMA为徒步者与船客提供容易进出的入口,让中庭成为一个市民与观光客可以聚会的小型广场。此外,他们还打通楼上被封闭的回廊,让楼上楼下可以彼此交流。19世纪添增的天花板被改成钢铁玻璃结构,成为阁楼空间,阁楼外还添增了木制的露台,让人可以俯视威尼斯的美景。此外,金色的楼梯与红色的电梯彼此争艳,一楼黑白相间的地板与铁门的图案互相辉映,半月形的窗户与拱形的回廊玩几何游戏,顶楼的墙面全部铜制,从暗棕到深蓝,一共有十多种颜色。不仅仅是建筑师,艺术家都会为之叹然。

OMA从5年前开始对建筑物的保存问题产生兴趣。由于当今的建筑外观变得越来越奢华夸张,库哈斯认为对原有建筑物的保存比过去更加重要。在去年,OMA将莫斯科公园内一家1960年代的餐厅改建成当代美术馆,将米兰的农舍整修成Prada基金会,“如此做可以降低大家对我们的预期,也降低建筑师本身的自负。”库哈斯说。

建筑物保存能够延伸建筑物使用的范围与可能性,对OMA而言是个新的突破。这和常规相反:“如果你很有名,你的项目通常会变得越来越大,设计越来越极端。建筑物保存让我们自我约束,对我们而言十分重要。”他又说。

将威尼斯13世纪的建筑改建成充满现代主义精神的商场,对OMA又是一个新的挑战。维修改建的方式因建筑而异,但是以考古学的方法考察建筑物的历史,深入考察、配合周围的人文社会环境,将过去的历史与现代化的设计结合,让建筑产生新的生命力,维修与改建的态度可以是一致的。德国商场大致上已经全部完成,取得租约的香港环球免税店DFS集团即将开始商店的装修工程。今年10月,威尼斯第一个商场即将在此诞生,重温水都光荣的商业贸易史。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