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解读现在最火的理财机器人 可以放心的把理财交给它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者:7分钟理财 ( www7mincomcn),富爸爸原创首发。

不知道大家听到机器人理财,或者智能理财都想到了什么?是有一个很聪明的“大白”在帮我炒股吗?

它会帮我判断哪只基金会涨,告诉我买入,跌之前再提醒我卖出吗?还是我直接把钱给它,让它去帮我买产品呢?有的机器人说可以保证收益,它真的靠谱么?会不会卷着我的钱跑了?

机器人理财,也叫智能投顾,即智能投资顾问,是利用大数据分析、量化金融模型以及智能化算法,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预期收益目标以及资金流现状等信息,运用一系列统计学和概率学的算法,将可投资的资产进行组合,为用户提供一份“最优解”作为参考。

在代替人工帮你理财这件事上,机器人理财是具备很多优势的。

第一,真正的分散投资,选择最优。

这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很多机构的投资顾问也说自己在帮助客人做分散投资,但事实上,他们只是在自己公司的在架产品里,给客户做所谓的“资产配置”。

而真正的机器人理财,应该是不受机构的局限,从整个市场中,帮助客户在战略上分散配置,在战术上选则最优。

早年我们都是去家附近的超市买日常用品,因为看得见、摸得着、还有导购给您介绍;但现在,互联网将商品资源全部平铺出来,大家开始乐于接受足不出户的,在所有商品中,选择性价比最高的那一个。

同样,机器人理财,也无疑是投资资源更加丰富的“产品筛选器”。

第二,成本更低、更客观。

理财机器人不需要实体经营场所,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多,机器人理财的成本会越来越趋近于零,而低成本,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件好事。

对于传统的理财师而言,客户的增多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同时伴随着服务质量的下降,毕竟理财师不可能24小时工作,不休息地分析市场,挑选产品。但机器人可以。

同时,在追踪客户投资表现的过程中,理财机器人给出的调整建议完全基于市场的数据分析,追求最优的风险收益比,从利益的角度来讲,机器人是跟你站在一起的。

而传统理财师给出的建议是否客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职业道德。他建议你的“落袋为安”、“调整持仓”,可能并非出于客观分析,而是基于他个人的“业绩需求”,换句话说,理财师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很可能是不一致的。

因为只有客户频繁交易,理财师才可以赚到钱。所以相对来讲,机器人理财的建议,更客观,更可信。

第三、适用的客户范围更加广泛。

目前在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的门槛通常是600万人民币甚至更高,即便如此,中国私人银行的所提供的服务,与发达市场相比,也是非常局限的。

一般银行贵宾客户的标准是50万人民币,得到也无非只是一些简单的业务帮助和提醒服务,服务于他们的理财经理,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从业年限不到5年,根本谈不上资深和专业。

如果投资者家庭的可投资资产低于50万,那么基本上是得不到专业的理财服务的。原因很简单,机构需要盈利,要考量运营成本,去选择客户群体。

而理财机器人,对于客户群体的资金要求,则显得“包容”得多。它不会“见人下菜碟”,依据客户的资金量,选择提供不同的服务。

它能做的,是把所有市场数据进行一个非常理性的判断,基于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给出一个“最优解”。

它既不会在市场特别疯狂的时候带领你冲进去,也不会在市场特别低迷的时候过度恐慌。在投资决策上,它可以做到一视同仁,战胜人性。

中国的投资者普遍理念不成熟,他们对高回报的追求,对小道消息的热衷,对各种机构的不信任,交杂在一起,形成了一种自己主动管理,以回报论输赢的投资习惯。

虽然以上三点,可以看出机器人理财的优势,但目前的市场,还需要一个接受和信任的过程。

而且投资理财,本身也是千人千面的事情,个体差异之大,也需要在借助机器人优势的基础上,适当地添加真人顾问的指导与解读。

现在市场上有些机构,打着“机器人理财”的概念做幌子,声称可以保证回报、代客理财;或者给出的投资建议,最终都会落在和自身机构有合作的金融产品上,这类“机器人”,一定要小心。

如何判断理财机器人靠不靠谱?除了技术层面,大家需要把握住一个核心点,就是它“卖不卖理财产品”,脱离理财产品销售,才能做到客观,我们才能信任。

来源:富爸爸穷爸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