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担忧“后劲不足” 地产经理人对房价走势的信心回落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盛夏,高烧的楼市却呈现降温迹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出现年内首次下滑。行业大佬直呼“面粉比面包贵”的土地市场风险看不懂,房地产经理人的信心指数也随之下降。

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中国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China Real-Estate Manager Confidence Index,简称中房MCI指数)降至72.33,环比下跌6.5%。

部分前期市场过热的一二线城市已出现需求透支的情况,这在多位接受调查的房地产经理人中已形成共识。与上月相比,受访房地产经理人调低了对未来房价走势的信心指数。

“为防止楼市非正常的热度,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采取限购等措施。”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常生认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一二线城市楼市呈现明显的房价上涨情况,一些人口红利较好的城市出现房价正向发展的现象。

在前一轮的楼市高温中,部分二线城市如合肥、厦门、苏州、南京等房价领涨全国,而针对这些过热城市的楼市降温政策也随之出台。

“城市发展过程中也会带动房价上涨。限贷这个招下手有点重,在合肥这样的城市没有必要采取这样的措施。”融创中国创始人孙宏斌在谈及合肥市场时表示。

从房地产经理人对国家宏观政策的信心评判来看,7月比6月下调了4%。无论是国家GDP增速、金融政策还是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受访房地产经理人的信心指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

本月接受调查的房地产经理人中有三成经理人认为所在城市仍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另外有三成的经理人给出了相反的评判,这说明楼市的城市分化趋势还在加剧,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从企业自身情况来看,受访房地产经理人对于土地储备和企业融资能力的信心仍在降低,说明拿地对于企业来说还是一个难题。在企业成本控制和营销能力方面,受访房地产经理人对后者的信心更足。

“一些开发商的项目开发能力严重不足,自有资金不足,再没有长期的项目规划,很容易在行业洗牌中淘汰出局。”一位受访的地产公司负责人直言。

(本报记者梁笑梅、梁佳,特约记者李格非对本文亦有贡献)

部分参与调查的职业经理人观点:

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冯常生

观点:现在一二线城市楼市的房价走势和销售量整体情况还不错,自用客户和改善型客户成交表现明显。个人分析,7月楼市的整体热度将会延续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楼市热度。但也要注意到,为防止楼市非正常热度,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采取限购等措施。

另外需要建议的是,对于大多数房企和项目而言,尤其是在一些前期集中供应的区域,开发商要根据区域市场供应量和竞争项目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去库存。

新城控股 高级副总裁 欧阳捷

观点:GDP增速还未止跌企稳,房地产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基石。楼市政策依然是支持去库存并保持整体平稳,热点城市调控政策的唯一目标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货币宽松带来房价普遍上涨,应验了我去年8月提出的“一线领涨、二线普涨、三四线止跌企稳,少数城市仍有下跌”的观点。但房价上涨带来去库存的囚徒困境:房价上涨导致销售增长,进而存货减少,促使新开工面积增加,土地消耗进而增加土地购置,最终增加库存。

热点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爆,地价占房价比重已达20%~40%,地价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地王潮接连不断,导致住宅高端化,拉升了均价,住宅高端化又挤占了普通商品房的供应,推升了房价。

中粮置地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采购 副总经理 任军波

观点:一线及热门二线城市的楼市正在透支行业的未来,市场在扭曲,行业风险比机遇大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