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新能源消纳困局:风电 光伏“死路一条”?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此前出现较严重限电问题的十多个省份,在制定各地年度发电计划时,明确风电、光伏项目的发电量,并严格执行文件中规定的各地年度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
    “我们有自己现实的困难,近一两年都完不成文件中规定的数字。”甘肃省一位政府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
    闻名全国的“风电三峡”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就位于甘肃,甘肃还拥有大型的光伏地面电站。截至2015年底,甘肃省风电装机位居全国第三,光伏装机位列全国第一。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甘肃的弃风率已经由2015年的39%上升到2016年一季度的48%,弃光率则由2015年的31%上升到2016年一季度的39%。
    如此高的弃风、弃光限电比率,当地新能源开发企业备感压力。这些企业抓住《通知》当作救命稻草,寄望能够缓解限电局面,这种情绪同样存在于文件提及的十几个省份的新能源企业中。然而希望和失望并存。一些企业也从当地政府官员那里听到了类似上述甘肃省官员的回答。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通知》的起草工作。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确很可能短期无法全部达到预期,但可以使目前不断恶化的弃风、弃光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车时代电气财务总监张华:海外并购财务尽职调查要义
     在外管局悄然大手笔布局A股的同时,中国企业正以“百米冲刺”的势头加速实现“走出去”战略。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中国企业年内迄今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1130亿美元,不仅超过2014年全年而且接近2015年创纪录的1210亿美元水平。中国化工2月宣布以每股465美元的现金收购先正达,收购金额超430亿美元,成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控股权;海尔斥资54亿美元现金收购通用电气旗下电器业务;大连万达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收购企业类型呈现多元化特征,包括传统能源、矿业、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等。中资遍及的地区也呈现多样性。相比于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中国企业越发青睐发达经济体中的成熟资产。中国企业正通过海外收购品牌、购买知识产权和高科技,从而提高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然而,海外并购其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全面尽职调查、企业价值确定、交易执行、整合退出等一系列有机结合的工作。而这些工作,财务都是其中重要的直接参与者。财务团队在这一系列工作中应重点把握哪些要点,抓住哪些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整个海外并购项目运作的成败。
尽职调查关键因素
财务尽职调查作为并购前期准备阶段的重要一环。在财务尽职调查中,可以取得、整理、分析财务及运营相关数据和信息,极大地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支持公司评价交易的可行性,帮助决策者掌握目标公司的重大风险,并对交易过程中有关交易架构、交易定价以及谈判要点、交易后整合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企业应当特别关注海外并购前财务尽职调查过程中以下几个方面: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从宝洁空降京东,一年即被调离市场部,熊青云们为什么很难成功?
这两天我的朋友圈突然又被一则消息刷屏了,说的是从宝洁空降京东的熊青云被调离了市场部。官方声明含糊其辞,但明眼人都说这是不行了。
熊青云的名字上一次出现在朋友圈是在她的离职信里。我向来讨厌心灵鸡汤之类的东西,加上那篇文章很标题党(类似于宝洁美女高管谈人生之类的),压根就没好好读。这次的新闻顺带又贴了一次,我倒是仔细看了。看完感觉是:熊女士没想清楚。
 
熊女士在那封信里说,宝洁是靠一个强大系统运作的,但是市场人的“直觉”更重要。“因为他们的直觉能让公司看到数据看不到的东西——那些深藏在消费者心里的东西。”
 
话说得似乎很有道理,但我细细咀嚼,觉得熊女士在宝洁身居高位,是系统的受益者,就不要再奢望能有直觉了。这两件事是根本冲突的:你要么靠系统胜,要么靠直觉胜。鱼和熊掌兼得是太贪婪的想法。 …… [阅读全文]
猎头职场:VC行业里的心酸 你不懂
    H君所在机构从天使轮进入,到现在的A+轮阶段,也就不到4年时间,这些创业公司的估值都差不多翻了五六倍,他们的股权价值也是水涨船高。但有天,他打电话跟我诉苦道,“北漂了这么多年,买房还是遥遥无期。” 由于职业关系, 我接触到很多的VC从业者,好友H君便是其中一位。 H君,高高帅帅,媳妇也漂亮,俩人都是名牌大学高材生,大学同学。
    他现在供职于北京东直门附近的一家小型VC,专门从事消费方向的早期投资。
平常工作也不是很繁重,主要工作就是参加一些路演,收集一些创业者的BP拿回公司研究,希望能从中淘到一些有价值的项目。
入行5年,H君团队也投了几个不错的明星项目。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南方电网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 按业绩兑现薪酬
在电改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电网企业内部改革也正“悄然”进行。7月5日,南方电网官网消息称,公司旗下二级单位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能源)正式聘任陈庆前为总经理,陈庆前也成为南方电网首位职业经理人。南方电网方面表示,这是公司首次市场化招聘二级单位正职,同时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在国有企业推动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要求的积极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意在形成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而对于通过市场手段招聘进来的职业经理人,仍给予市场化的薪酬待遇。
市场化举措促进电改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贺锡强表示,此次市场化竞聘工作,既顺应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与要求,又有助于南网能源公司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
今年4月,南方电网面向公司系统发布南网能源总经理岗位竞聘公告,除了对岗位职责进行明确外,同时对岗位管理作出说明,将按照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思路对南网能源进行管理,不明确岗位职级,采取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对岗位实行市场化薪酬。
在薪酬方面,规定该职位按业绩兑现薪酬,薪酬由基薪、年度绩效和任期激励三部分组成,其中基薪占比约20%,年度绩效占比约40%,任期激励占比约40%。年度绩效与当年度董事会下达的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挂钩,任期激励与任期累计经营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情况挂钩。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