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英国脱欧仍有回旋余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拉赫曼:英国脱欧公投与丹麦和爱尔兰否决欧盟重要条约的公投十分相似,结果是欧盟让步、两国举行二次公投。

所有好的剧情片都包含这样一种元素:令人难以置信的情节带来的紧张感。英国脱欧也同样如此。上周五凌晨4点,我怀着对脱欧公投结果的郁闷上床睡觉。 第二天,我的郁闷进一步加深。不过接下来,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这部电影我曾经看过,我知道结局是什么——并不是英国脱离了欧盟。

对于这种令人震惊的公投结果,任何长期观察欧盟(EU)的人应该会似曾相识。1992年,丹麦人投票否决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Maastricht treaty)。爱尔兰人在2001年否决过《尼斯条约》(Nice treaty),在2008年还否决过《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

上述每次否决的结局是什么?欧盟始终继续推进。欧盟其他成员国向丹麦和爱尔兰作出了某些让步,两国举行了二次公投。而在第二次公投时,他们投票接受了相关条约。那么,了解这段历史的话,为何还要相信英国公投结果已经板上钉钉了呢?

没错,英国的问题存在某些新的元素。英国已投票选择彻底脱离欧盟。英国也是个比爱尔兰或丹麦更大的经济体,这会改变英国在对外关系中的心理。还有确 信无疑的一点是,这部电影中的主要演员似乎认为事情是动真格的。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公投后宣布辞职,而英国的欧盟金融服务专员乔纳森•希尔(Jonathan Hill)也紧随其后宣布了辞职。

然 而,已经有迹象表明,英国或许正迈向二次公投,而不是标着“出口”的大门。早在今年2月,脱欧派领导人、可能的下一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曾暗示过他的真实想法,当时他说:“只有一种办法能让我们得到我们需要的变革——就是投票脱离欧盟。因为,整个欧盟历史表明,只有当一国 人民说不的时候,欧盟才会真正听进去。”

丹麦就《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开展公投时,约翰逊正在布鲁塞尔当记者,他非常熟悉关于二次公投的历史。此外,很多人都知道他从来就不是顽固的脱欧派,在做出选择前的最后一刻,他还在犹豫到底选哪边。

他的主要目标几乎可以肯定是成为英国首相,投身于脱欧拉票运动只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一旦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他可能会逆转对欧盟的立场。

不过,我们的欧盟伙伴真的愿意配合么?可能性非常大。从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领导的德国财政部的口气中就可以看到这一点,该部提到要为英国磋商出一种“准”成员身份。事实上,由于英国不是欧元区或申根 (Schengen)免护照区的成员国,英国已然享有一种准成员身份。磋商出某些更进一步的办法,让英国能够在与欧盟核心区保持距离的同时,仍然能够进入 这个单一市场,这么做只不过是为已经存在的模式增添些细节。

那么,应该提出什么样的新让步呢?这个答案很容易给出。约翰逊需要赖以赢得第二次公投的东西,就是一个针对人员自由迁移的紧急制动装置,让英国可以在迁入的欧盟成员国公民人数超过一定水平时,对该人数进行限制。

回过头来看,在今年初卡梅伦就有关英国成员国身份条款与欧盟重新谈判时,欧盟没有给予卡梅伦这样的让步就是个巨大的错误。而最终令卡梅伦输掉公投的,很可能正是由于他无法做出这样的承诺:英国人可以为移民人数设定上限。

即便如此,考虑到48%的选民选择留在欧盟,两派的选票其实是不相上下的。如果留欧阵营能够带着难民问题的妥善答案争取第二次公投,它应该能够轻松取胜。

那么,欧洲为何应该在自由迁移的问题上对英国做出这种让步?这是因为,尽管眼下出现了种种不愉快,英国仍是欧盟极有价值的成员国。英国是欧盟预算的巨大贡献者,也是重要的军事和外交强国。

正如欧盟内部市场对英国关上大门将让英国十分痛苦,英国劳动力市场对欧盟关上大门也将让欧盟非常痛苦。在英国工作和生活的欧盟成员国公民超过300万人,其中仅波兰人就超过80万。

同意设置针对人员自由迁移的紧急制动装置,可能意味着未来移民人数将受到轻微限制。但是,比起英国完全脱离欧盟后可能采取的严厉得多的限制措施,这么做肯定要好一些。

当 然,如果达成任何此类协议,英吉利海峡两岸可能都会出现愤怒的呼号。英国的顽固脱欧派或许会大呼遭遇背叛,而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中那些希望教训一下英国并继续推动欧洲“政治联盟”的顽固欧洲联邦主义者,也同样会抵制向英国开出任何新的条件。

不过,没理由让论战双方的极端主义者左右这场大戏的结局。不论英国还是欧洲都存在中间派,他们应该有能力找到让英国留在欧盟的方案。

正如所有好的剧情片一样,英国脱欧这场大戏一直是惊心动魄、极具戏剧性、紧张刺激的,但是这场戏的结局仍未写就。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