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资本多元化:服装企业的“投资股控”之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经营多元化到资本多元化,再到真正的产融结合,服装企业的转型之路在不断升级和“分化”,产业整合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拉夏贝尔:并购投资动作不断

拉夏贝尔6月14日公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 LaCha Fashion 与 Kwon Toung Kyu 及 Kwon Joon 订立买卖协议,LaCha Fashion 将以375万美元(约2925万港元)认购 TNPI 发行的新股,从而入股20.75%。交易完成后,Kwon Toung Kyu 及 Kwon Joon 分别持有 TNPI 43.67%及12.24%股份。

TNPI为一间投资控股公司,根据一系列特许经营协议,拥有在韩国、中国及香港地区营运并管理Segafredo Cafe的特许经营权,Segafredo为著名意大利咖啡品牌。拉夏贝尔认为,可藉投资以发掘TNPI的增长潜力,尤其是TNPI在中国市场的拓展计划所产生之商机。投资亦为集团与TNPI的未来合作奠定基础,包括在集团的零售店内开设并营运Segafredo Cafe,以增进客户的购物体验。

在此次投资之前几日,拉夏贝尔宣布向北京傲妮注资2000万元人民币。资料显示,北京傲妮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品牌“tanni”源于香港,是一个涵盖女士服装、手袋、鞋履、首饰及家居用品的中高端时尚生活方式店品牌。

在去年8月,拉夏贝尔宣布与北京君联同道成立投资合伙企业天津星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总额为1.53亿人民币,其中拉夏贝尔将出资1.5亿元及管理拉夏贝尔及北京君联同道之间的合伙关系。成立合伙企业旨在投资拟于中国证券市场上市的红筹公司、跨国投资项目及其他高增长项目。除此之外,拉夏贝尔去年分别收购了淘品牌七格格和男装杰克沃克。

从拉夏贝尔这两年的收购投资动作看,从电商女装、男装、再到生活方式品牌、咖啡品牌,以及成立并购投资基金,拉夏贝尔一直都是在其宣称的“多品牌策略”下推行,实际上更多在往非相关多元化方向转移,拥有10个子品牌、以女装为主的拉夏贝尔未来有可能从多品牌战略更多地向投资控股型的战略模式倾斜,从而成为一家类“投资控股型”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拉夏贝尔是打算回归A股的企业,去年逆市增长的业绩以及一连串的非相关多元化投资动作(一旦回A,接下来或有更多类似投资动作),或更对A股市场的胃口,从而赢得更高的估值。

星期六:淡化鞋业,向投资控股型公司转变

最近星期六发布了一个公告,宣告要进军VR行业了。日前,星期六发布公告,宣布通过旗下时尚创新产业并购基金出资500万元参股广东南海鹰视通达科技有限公司,鹰视通达主要从事FPV眼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已启动VR内容的研发。

同时,星期六公告宣布拟成立时尚科技子公司,将致力于社会化媒体整合服务和品牌IP及“网红”孵化。此外,星期六还表示,公司拟把目前经营的鞋类业务逐步整合到相应的业务平台中,实现更专业的业务运营管理,未来公司将逐步转化为时尚产业的控股型平台,为此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以承接公司目前的鞋类经营业务。”

事实上,作为新经济的“当红炸子鸡”,VR行业谁都想参与一脚,这在资本市场上已经见惯不怪了,去年探路者等服饰企业亦表示要投资VR行业。比起进军VR行业,更值得关注的是星期六后面的表述。星期六的意思是,我已经不是一家鞋业公司了,鞋业只是我子公司的一个分业务,我将是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以后星期六的主业是投资,计划投资更多时尚品类。

由此,星期六宣布拟成立时尚科技子公司,致力于社会化媒体整合服务和品牌IP孵化。星期六方面表示,时尚科技子公司可以说是一个孵化器,其中包括“网红”的孵化,上市公司最终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时尚生态圈”。

九牧王:计划探索服装相关产业投资

近日,在全景网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九牧王管理层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探索服装产业的投资,致力于打造精英生活的时尚产业集团,围绕“精英生活”进行投资,产业覆盖精英生活的各方面,包括时尚服饰、时尚文化、时尚娱乐、时尚运动、时尚健康等。

九牧王以裤装出名,去年投资的“大动作”是投资韩都衣舍。去年9月九牧王公告,全资子公司西藏工布江达县九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以6000万元人民币认购韩都衣舍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4048%。增资前,九盛欣联持有韩都衣舍5.9094%的股权;增资后,九盛欣联持有韩都衣舍8.0892%的股权。九牧王表示,投资韩都衣舍将不仅仅为财务投资范畴。去年公司发起设立了上海景林基金和上海华软基金,计划投资于互联网时尚生活和新文化时尚相关项目。

除投资韩都衣舍之外,公司去年7月宣布,拟以不超过1000万元的价格投资向心云科技,占向心云科技投资后总计10%的股权。据介绍,向心云科技通过其主要产品导购 APP 为服装及其他连锁零售运营企业提供远程终端零售技能培训服务及总部与终端导购的信息交互平台等解决方案。

就目前的投资动作和计划来看,九牧王的转型模式走的亦是投资控股型的模式,即在主业裤装之外,投向时尚和服装产业链相关的企业。

   多元化“分化”

多元化是服装企业转型升级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近日来,服装企业并购投资动作不断,而从这些形式各异投资动作背后,我们可以发现,服装企业多元化已经分开不同的模式,处于不同的层次和阶段。

多元化的一种典型方式是经营模式多元化,即在主业之外加入不同的业务,比如做服装的做房地产、做汽车等等,从而形成一个综合性的跨产业集团,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优势主业可能会不断转换,比如雅戈尔、杉杉股份等等,其服装主业已经不是绝对主业。在目前服装行业业绩承压的阶段,其他业务为企业撑起了利润空间,这也是众多服装企业多元化转型的常见模式,籍此打开新的市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此过程中,服装企业可能会边缘或“抛弃”服装业,比如凯撒股份、跨境通。

另外一种方式是资本的多元化,即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比如收购、投资、出售资产等方式,在资本层面进行多元化,在这个过程中,服装企业会倾向于建立一种“投资控股”型的企业经营模式,如上述提到的拉夏贝尔、星期六、九牧王等企业,以及搜于特、贵人鸟等企业,这些企业可能会大举收购投资各类企业,也不排除以后会出售或者剥离一些资产,从而保持其多元化策略以及企业发展模式。

资本多元化是更高形式的多元化模式,其更高表现形式是产融结合的企业集团,即通过收购或注入金融资产,以金融资本引领服装主业产业整合优化,同时通过资本运作整合其他行业,进行跨行业的经营多元化,实现经营多元化和资本多元化的统一。目前有些服装企业仅是涉足金融行业,本质上仍是把金融作为经营多元化的一个方向,暂还达不到真正产融结合的层次。不过话说回来,达到产融结合层次的企业基本上是行业较为“领先”的企业了,而且必定有强大的优势实业主业为根基。在服装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这样的企业必定会更多地出现,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服装企业会“被整合”或者离开这个行业,产业整合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来源:华衣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