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家该如何给自己打鸡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 次又一次,激情被认为是企业家成功的关键因素。这是让人们有动力开始新事业的原因。这也是帮助人们在事情变得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的因素。正是“心里的一团 火”让企业家们追随自己的梦想,让他们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或者,就像Anita Roddick,美体小铺品牌创始人所说的那句名言:“想要成功,你需要对一件事如此充满激情地相信,直到它最终成为现实。”

近些年来,学 术研究也在试图理解企业家的激情究竟是如何产生效用的。绝大多数和对成立活动充满热情的初创公司有关。激情澎湃的企业家们是那些对自己公司创始人的身份感 到兴奋的那些人,他们认为,做一名创始人是他们自我认同的重要部分。这些是会在派对上这样介绍自己的人:“嗨,我是X的创始人”,并且,他们在所有地方寻 找创业的机会。和那个与热情相关的普遍观点一致,研究证明,创业者的热情真的促进了他们的创新性和韧性。

令人惊讶的是,我们的研究表明,创 业企业家的热情倾向于随着时间慢慢消退。我们跟踪了一组超过100名处于公司初创阶段的企业家超过10个月的时间。尽管这是大家期待热情变得丰富的阶段, 我们的发现却恰恰相反:一个人作为企业家的自我认知带来的最初的激情在这段时间内丢失了。幸运的是,仍然有好消息。我们发现,有两种行为策略可能会防止企 业家失去他们的热情。

不要按照计划来

刚开始的时候,许多企业家都开发出了商业计划,并且清晰地划定了他们要做的事。试图去预测未来,这些计划从一开始就被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所 包围。客户会有兴趣购买这一产品或服务吗?产品是否真的满足了它们的需要?他们会愿意花费多少钱?创始人应该和谁一起合作?一些创业企业家在面对这些不确 定性的时候选择严格地按照计划行事。他们可能会在开发产品上划上两年的时间,保证它在技术上是一颗完美无瑕的宝石,却发现他们预想的顾客对于产品并不是那 么充满热情。

其他人更灵活,采用一种试错策略,在新想法出现的过程中持续测试和修改他们的观点。比如,我们研究中的一家公司,就开发了无人 机,为采矿和疏浚公司提供航空测绘服务。在和一家大型采矿公司进行的第一次测试之后,他们发现,虽然对结果非常满意,这家采矿公司并无兴趣购买他们的服 务。这让这些创始人经受了很大的打击,因为他们曾经相信这就是他们初创公司的未来。

与其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他们开始寻找其它可能对他们 服务感兴趣的人。最终,他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市场,并最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土地测量员,这将他们最初称为企业家的激情又带回到了他们身上。通过灵活地修改 和提炼他们的点子,创业者们能够作出巨大的成功,并且建立自信。并非感觉被外界世界误解,他们在自己开展的活动中获得了一种控制感。这种行为被发现能够对 抗和创业者随着时间减少的热情。

走出去,寻找反馈。

“我做的怎么样?”在20世纪八十年代,纽约市长Ed Koch由于在街上一遍遍问人这个问题而出了名。这种非传统的寻找回应的策略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因为我们都意识到了获得反馈的重要性,以及真正得到反馈有多么难。

和 雇员不同,创业者并没有上级来告诉他们,自己做的怎么样。不过,他们能做并且应该做的是和Koch一样,走出去,并且从他人身上获得反馈。去问和自己类似 的企业家,投资人,顾问和行业专家,向他们获得反馈。不过也要小心。人们自然地大多数倾向于寻求能够确认他们自己先入之见的反馈。虽然这可能会通过积极反 馈帮助提升个人的自信心,从多样化的网络中寻求会挑战个人自身强烈信念的反馈同样十分重要。

获得反馈倾向于给人们带来动力,因为他们会觉得 自己正在学习。这也会给他们带来一种控制感。反馈能够帮助创业者们测试和修改想法,让目标更易达到,而这也会提供一种满足感。尤其当他们面对建立一家创业 公司的具有挑战性的旅途当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的模糊情况时,则显得尤为有益。

从一个想法到羽翼丰满的公司,意味着要做出越来越多关于到底要在 作为创立人的多重角色中究竟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的困难选择。比如,有名无实的领导,真正的领导,联络人,发言人,谈判者,募款者。这才是成为一个企业家最 核心的内容:在公司不断发展成熟的过程中,创造自己的角色。虽然这对于许多人来说可能相当可怕,也会在开办一个公司的热情之中泼上许多冷水,从周围的人那 里获得反馈会守卫这种内心的激情。

一个绝对的事实是,绝大多数创业公司都会倒闭。事情会出问题,而且非常常见的情况是,企业家会随着时间推 移,失去他们最初激情中的一部分。能够灵活地跟随变化的环境调整思路,让自己被可信的,能够提供反馈的人们包围,会提供很大的帮助,不管是在创业公司的情 感过山车上幸存,还是让内心的火焰不灭。

本文作者Veroniek Collewaert是Vlerick商学院和KU Leuven(比利时)的副教授。她的专长在于创业偏见,以及企业家如何和投资者打交道;另一作者Frederik Anseel 是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组织行为学教授,他研究人们在面对挑战时如何能持续投入并保持积极。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