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海信亮相欧洲杯 通过体育营销进军国际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四年一次的欧洲杯再一次拉开大幕,法国绝杀罗马尼亚,帕耶的泪水,已经预定本届欧洲杯的经典镜头之一。

这届欧洲杯必定会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因为这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次扩充至24支球队,在这个足球世界仅次于世界杯,甚至在某些维度上竞争比世界杯更为激烈的舞台上,24支球队将再一次为我们谱写法兰西之夏。

、而对于中国的观众而言,除了这个特殊的因素之外,本届欧洲杯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意义, “海信电视,中国第一”,欧洲杯56年的历史上,第一次迎来了中国的赞助商,未来一个月,51场比赛,这句标语将伴随我们走过本届欧洲杯。

为此,传闻中,海信花了5000万欧元,在这看似惊人的投入背后,带来的是极高的性价比,对海信的国际化有着巨大的好处。

第一

为了此次欧洲杯,海信花了5000万欧元,看上去这个价格很贵,但是我们可以看两组数字。

①中超的赞助费当中,与海信类似的赞助广告,京东每年要花掉3500万元,福特则是每年4000万元。而2015年中超联赛的数据是:吸引了近533万人次现场观众及4.1亿人次电视观众的关注与参与。

②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欧洲杯电视转播将覆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场直播观众预计将超过1.5亿,累计观众有望突破70亿,仅中国就将有超过12亿人次收看。

从这一组数据对比,5000万欧元并不贵,而且我们要知道的,欧洲杯期间,海信将于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九个世界一线品牌联合营销。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除了曝光量之外的附加价值,就是对于品牌形象的提升,这才是海信豪执5000万欧元的最重要原因。

第二

在中国,海信已经连续13年取得第一的成绩,但中国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奥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4674万台,同比增长4.8%。

因此,进军海外市场成为了一个必须要做的事,在美洲成功收购夏普墨西哥电视工厂及其电视业务,在欧洲,捷克工厂顺利投产;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隆重发布了ULED电视、在美国CES上发布新一代激光影院电视等等都是抱着这样的目的。

这次赞助欧洲杯也不例外,通过欧洲杯在全球的影响力,推广自身品牌,这是海信巨资赞助欧洲杯最主要的目的。

而实际上,这不是海信第一次以体育营销的方式推广自身品牌,此前包括与德甲强队沙尔克04的合作,赞助F1车队红牛,海信通过体育营销的方式进军国际化这条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尝试。

第三、

美国全球统计机构IHS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海信牌电视全球销量占有率为5.8%,超越日本索尼,跃居并坐稳全球第三,这是海信第一次坐到这个高度。

而IHS最新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海信全球出货量份额达到历史新高6.5%,电视平均价格与LG仅相差1美元。

很显然的是,日系品牌在在全球市场已经节节败退,无论是富士康收购夏普,还是美的即将收购东芝的白电业务,亦或者是传闻中的索尼准备出售电视业务,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市场的节节败退,而是全方位的从技术到市场。

一个有趣的现象,本次海信能够打开欧洲杯大门,就是得益于日本的企业佳能、夏普的退出,从而使得海信能够进入。

海信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正在越来越高,他身前的对手几乎只剩下韩系品牌的三星、LG。

第四、

而参考三星的市场营销轨迹,1988年成为汉城奥运会本地赞助商,使得三星正式进入国际化的舞台,但当时的三星是韩国国内赞助品牌。

而到了1997年,三星正式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至2014年索契冬奥会,连续9届成为冬奥会无线通信领域的官方赞助商。

其国际化品牌形象一下进入一线行列,而数据也显示,首次成为奥运官方赞助商的1998年,三星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只有5.0%(三星内部统计),2006年上升到11.6%,再到现在的全球第一。

三星的成长,其借助体育营销并不是唯一的原因,但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此后众多的品牌开始效仿,仅仅国内,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海信之外,华为赞助了欧洲众多足球队,中兴则是和NBA合作,他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体育营销是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捷径,是最润物细无声的营销方式。欧洲杯这样顶级赛事的背书,能为赞助商品牌省去了5-8年说服海外消费者的时间。”盛开体育运营副总裁丁明昊点评,麦当劳、阿迪达斯、飞利浦无不是依托三大体育赛事成为全球品牌的。

相信,以这次欧洲杯为契机,海信未来将会在体育营销方面有更大的投入,而中国的厂商也必然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国际赛场的舞台上。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