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苹果能源进入充电桩网络市场或智能家庭能源管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几天苹果(Apple)进军能源领域在科技圈和能源圈都传开了,确切的消息是:在6月,苹果默默成立了一家苹果能源公司,这家全球最大的科技巨头竟然要卖电了。

不过,仅仅是卖电这么简单吗?苹果能源也许还有更大的野心——结合苹果开发电动汽车、智能家庭的进展,苹果能源进入充电桩网络市场或智能家庭能源管理,并非不可能。

作为世界上价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当日市值5413亿美元),苹果凭借硬件软件产品而全球知名。但是苹果正在越来越多地投资太阳能基础建设项目。苹果宣布这些可再生能源项目目的在于给自家公司厂房供电,包括其正在建设中的、位于加州Cupertino市的大型2号园区,以及大数据中心等。

但是很多时候,这些设备发出的电量超过了公司所需。根据苹果6月6号向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它的新总部安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天可以发出1800万瓦特电量;此外,该公司位于加州中部的Flats太阳能项目日发电量为1300万瓦特;内华达州的俩项目发电量为700万瓦特。Flats项目其实是由Frist Solar这家太阳能公司运营的,但是苹果和该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会购买它发出的电量(苹果为此拨出8.48亿美元的经费)。

First Solar是位于加州的太阳能公司

因此其实苹果是在白天发出超额电力送给电网,夜间再自电网取电,一来一回间彼此在用电帐面上抵销而达成的“净绿能”,这就有了卖电方面的需求,所以苹果默默地于德拉瓦州注册百分之百拥有的子公司──苹果能源公司(Apple Energy LLC)。

不过,苹果不仅只是为了卖电方便,以达到净绿能目标,成立能源公司还可能有进军能源市场的打算,最起码可增加售电营收。美国企业若回售电力给电力公司,售价是批发电价,但若苹果以苹果能源公司直接售电给终端用户,售价是零售电价,中间的差价利润可观。

苹果于 2016 年 6 月 6 日向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申请苹果能源可直接售电给终端用户,表示因为苹果能源的规模很小,在电力市场不会是影响市场秩序的重大对手,没有垄断等疑虑,因此希望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能在申请 60 天内核准。

苹果能源的成立也引起市场许多遐想,由于苹果正开发电动车,未来可能搭配相对应的电动车充电站,而充电站网络与电力公司的结合充满想像空间,苹果能源的成立,有可能是苹果在能源方面的重要战略堡垒,不只是个卖电窗口而已。

苹果杀进能源行业,全球能源格局会因此发生怎样的变化,一切都未可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只是一个开始——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会进入到能源领域,这势必引发能源行业的震动。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