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该不该把兴趣当做事业?

兴趣和职业,到底哪个重要?

1,巴菲特曾经说过,比尔.盖茨去卖热狗,也会成为世界热狗王的。


对的,盖茨的成功不是因为兴趣爱好,是因为他牛逼。
若真是以兴趣爱好来衡量事业达成之远近,那么,乔布斯的爱好是电子产品?那么皮克斯的成功应该怎么解释?乔布斯的第二爱好是电影动画吗?
倒过来想这些事,你就知道了。驱动他们的,不是兴趣爱好,是理想。
比如,乔布斯的理想是「改变世界」;盖茨的理想是「让每个家庭的桌面上都有一台电脑」。
Sony做这么多电器,为什么没见过sony电冰箱和sony的洗衣机?因为sony自称「一家激发并满足您好奇心的公司」。他们觉得电冰箱洗衣机好无趣啊。
这是理想,不是兴趣爱好啊喂。或者如果非要说,它们之间有没有什么共同点的话,也许是热爱?

2,不说乔布斯比尔盖茨巴菲特盛田昭夫黄继新这种大牛了。说说小牛吧。


《七龙珠》的作者鸟山明,画到「打败大魔王」那一段,他觉得故事到此可以结束了。编辑鸟岛找上门来,说读者喜欢,不许结束。鸟山明说,孙悟空已经是地球最强,如何再画?鸟岛悠悠的说:让他成为宇宙最强啊。
最终,很多人都说七龙珠的世界观前后不一,说沙鲁之后的布欧战是狗尾续貂,可是作者鸟山明自己也无奈啊喂。
鸟山明算是大师了吧?算是爱好喜欢漫画了吧?尚且无法左右自己的作品,何况我等凡夫俗子?
井上雄彦看到《灌篮高手》的动画版竟然插入了「樱木花道vs前度表白女孩的现男友」的故事都气坏了。 …… [阅读全文]

刘墉写给女儿的旅行禁忌,出门旅游的小伙伴都该看看

我的女儿最近要只身作环球十几个国家的旅行,为了多接触人群,她不参加旅行团,完全自己跑。借这个机会,让我写一些旅行中的禁忌,给每位旅行的朋友参考。

01、忌“游而无方”


孔子说得好:“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就算你父母不在,为了对家人负责,也为了保护自己,你远游之前最好把已经决定的行程告诉家人(或朋友)。其中要包括每个地方最可能联络到你的地方,即使你完全不订旅馆,是背包流浪的那种,也应该选择几个必定会经过的处所,你甚至可以把各国家旅游服务中心的数据留给家人,然后在到达那些地方的时候,问问对方有没有关于你的消息。
更妥善的方法,是你可以把个人资料和行程报给,政府的外事部门,也就是让你国家的外交部知道“他的国民”将去哪些地方。他们有责任维护你的安全,并在必要时提供你协助。
所以,你随身应该有各地领事馆的数据,也把这些资料留给你的家人。

02、忌不留后路


凡事留个后路,行前你得把必要的旅行证件和护照影印,一份留在家里,一份放在行李中,一份与那些资料的原件随身携带,但不放在同一地方。譬如你把护照放在皮包,复印件放在衣袋。
你的钱也应该分开放在最少两个地方,也就是你得假设当皮包被偷、行李遗失或被抢被偷之后,还能有点应急的钱。
无论是当地的货币,或你随身携带的美金,大小票子都得准备,而且不能参杂地乱放。也可以说,当你遇到紧急情况,要能准确的掏出大票子或小票子。千万别以为带大面额就成了,因为你很可能临时找不到人换,找到人,他又不认识你,怕你拿伪钞,不换给你。更要避免明明只需掏一两块钱,却秀出你的一大迭钞票。也要在换汇时看清楚,一方面看数字对不对,一方面把不熟悉的钞票认清楚,以免把五十元当作五元,同时如前面所说,按照面额整理好。

03、忌带太多行李


“Travel light!”旅行要轻,你愈轻松就愈自由。能只带一件,就别带两件;能带一小瓶,就别带一大瓶;能用塑料瓶,就别用玻璃瓶;能一路用完一路扔,或确定可以在当地买,就别沉沉地带一路。 …… [阅读全文]

怎样的生活才算不苟且?

“生活不止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最近这句话很流行,想必是击中了很多人。
想必是,大家都觉得生活在苟且中,不可自拔了。
所谓苟且,并不是生活艰难得吃不饱穿不暖,而是我们为了温饱和安全的愿景,而自愿过着一种规律一成不变的生活,还有一眼可及的未来。
每天准时上班下班,上班做着同样的工作,下班挤着同一趟地下铁,晚餐吃着一成不变的菜式,睡觉前刷着来来去去那些人的朋友圈。
这样的生活,并不太坏,也不太好,这就是苟且。
要说最大的坏处,是这样的生活,强烈地侮辱着我们的智慧。
我们知道,人是万物之灵,目前所知宇宙中最聪明的生命体,不应该过一种单靠小脑平衡移动身体的单调生活。
智力无所用的生活,是会让人发疯的,就像汤里没有了盐,虽然可以勉强喝下去,但是滋味全无。
于是我们会向往诗和远方。
当然很多人,会把诗和远方,理解成想走就走的辞职环球旅行,仿佛逃脱目前生活的乏味环境,人生就会闪闪发光。
然而事实证明,这样做无补于事。
有很多热爱旅行的朋友,去过欧洲二十国,邮轮环球八十天,南极玩过企鹅,北极看过极光。然而,回来之后,也没看出来有什么本质变化,除了一些酒后谈资和自拍照,也还是得继续掉进苟且的生活。
再说说诗,是不是时时转发一下“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样的小黄文,或者写句“岁月静好,来看我的起床素颜照”,就算有诗意的生活了呢?
诗意其实跟写诗没有什么关系,诗意应该是一种有趣。
而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找个兴趣来碾压自己的智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怎样用思维导图来管理自己、工作和生活?

1、你知道怎样了解自己吗?


不知道,你有没有试图分析过自己感到愉悦的,觉得喜欢的“人”,“行为”或者“事物” 。还有,自己不知道为什么但就是感到不爽,不明原因但就是很讨厌的“人”,“行为”或者“事物”。不知道,你是否会被自己这种不明所以的好恶所牵动和感到困扰。
我会的。因为很早的时候,就有位朋友说过,“首先,你得了解你自己。然后,你才能够了解别人,还有这个世界”。所以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自己会喜欢某样东西,为什么会不喜欢另一样。知道了自己的喜好憎恶以及背后的原因,我们才有机会摆脱因此而产生的情绪的掌控。懂得梳理自己的情绪,才能从情绪里解放出来,恢复理智去采取正确的行为,做正确的事。但梳理自己的情绪,首先,得知道情绪是怎么被引发的。
只是大脑中的想法总是相互交错,想要找到一个好恶问题的答案,可不是坐下来想想就能想出个答案。就这么放弃了,有点太可惜啦。所以,有一个神奇,推荐大家试一试 -- 思维导图。恩,我来举个栗子。
比如,我多年来莫名会讨厌的两件事情:
1)别人和我说,“哎呀,你要减肥了,最近可少吃点”“吃多了会长胖的,你少吃点”
2)当我睡了很久的时候,别人和我说,“你也睡太多了吧” 或者,当我早起的时候,别人(通常是室友)和我说,“你怎么这么早起,平时不是睡到12点吗?”“你居然早起了,怎么不睡了”
(真惊讶的时候还好。最讨厌的就是我就持续地周末早起而已,每天一幅大惊小怪像见了鬼一样还要反复强调的 样子。咳咳,假设我现在的某位室友今天看到了这篇文章。请对号入座我说的就是你 。以后请你不要这样了!谢谢!) …… [阅读全文]

快乐其实很简单,重要的还是态度!

2016年快过半了,不知道大家到目前为止过的如何呢?
目前整个社会充满了抱怨与不平的心情,很多人在过去几年中持续抱持著非常负面的情绪走到现在。 虽然很多人总觉得是因为大环境不好、政府施政不良、社会环境不公平,导致了整体幸福感的降低。 只是,我觉得一味把幸福寄托在政府与他人身上,似乎也太过被动了。 我们自己还是有些事情可以做的!
虽然物质以及薪水对于幸福感的提升确实有帮助,可是另一个能让我们在任何处境都能坚持下去的关键,反而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态度」。
我自己有几个原则,觉得对于建构一个平衡的人生观有些许助益,在此分享出来给大家。 或许也能让一些总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自己的朋友能尝试找到生活的重心,并以一个更正面的态度面对人生。
快乐的关键在于你有多少选择的自由。 所以对我而言,任何人生决定,该考虑的唯一要素就在于:【这决定能让自己未来拥有更多选择,还是更少选择】。(这概念之前好几篇文章其实也提过了,如 与计程车司机的闲聊:没有老板的工作就是自由吗?)
举例而言,你薪水不高,若勉强自己去买栋房子,虽然有个自己的家,但也意味著你将失去随意转换跑道的可能。 或是某个工作薪水虽然略高3000,可是长期而言自己的专业将很难持续进步,公司组织又很难让外人打入核心,那我就不会选择。 毕竟眼前的短利,永远不能牺牲掉长期的自由度! 这不管在我选职涯、做投资、跟人往来,都是用同样的原则思考:任何选择都要能拓展将来自身的自由度,而非因为任何理由缩限自己的自由度。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