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透过赛事营销,看鉴地方旅游的出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重庆彭水的五月水上运动赛事告一段落,在整个五月份,第六届中国摩托艇联赛、中美澳艺术明星滑水对抗赛、2016中国乌江·彭水龙舟邀请赛等水上赛事接连在彭水举行,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中国摩托艇联赛,吸引了全国17支强队前来彭水一展雄风。中国摩托艇联赛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国家级水上运动赛事,是迄今为止中国竞技水平最高、参与度最广、奖金额度最高的摩托艇系列职业赛事,现已进入第6个年头。

    一节一赛打造彭水城市营销新路径

透过赛事营销,看鉴地方旅游的出路

    彭水紧邻乌江,有“苗族乡都”、“中国爱情治愈圣地”的美誉,人情风土淳朴,山水秀丽,但此前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体育+旅游”产业模式被广泛应用,彭水看到了发展机遇。6年前,彭水与中国摩托艇联赛结缘,采用节赛联办的方法为自己打造出“一节一赛”的城市新名片,其中一节为彭水当地民俗节庆活动——踩花山节,一赛就是中国摩托艇联赛,游客在观看水上精彩赛事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彭水独有的苗乡文化。

透过赛事营销,看鉴地方旅游的出路

    中国摩托艇协会秘书长万红军表示:中国摩托艇联赛从2011年启动至今,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项目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影响面不断扩大,树立了较为知名的品牌形象,项目的运作对彭水县的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五年来,彭水县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紧扣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功能定位,围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展现“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和体育盛会”的名片,突出“山、水、情、史、节”五大主题,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基础先行、投资拉动、品牌带动、文化推动、持续发展,摸索出了目前“节赛”聚集、旅游营销的彭水式旅游模式,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体育+旅游”对地区为什么会有巨大的推动力?

透过赛事营销,看鉴地方旅游的出路

    在发达国家,体育旅游已比较成熟,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赛事运营方北京今日影响体育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蕾表示,体验式体育旅游把体育元素与地方景点结合起来,同时也把原来只属于体育精英专利的体育赛事向普通人开放,让人能够同时感受到体育参与的乐趣和旅游休闲的愉悦。

    透过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体育+旅游”的模式对于地区的推动作用:

    第一、体育活动背后蕴涵商机,因为观赏性、竞技性等特点,体育赛事具有强有力的传播特性,把体育和旅游融合在一起,伴随着体育传播,旅游也会被广泛传播。因此,地区或企业举办体育赛事所产生的注意力经济和体育经济,深深影响着经济发展或品牌增值。

    第二、体育+旅游模式,能够跨越年龄、文化、信仰、种族等先天的障碍,真正实现大众传播的广泛性。

透过赛事营销,看鉴地方旅游的出路

    第三、传递激情与情感,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一项体育赛事的开办,必然会吸引热爱这项体育赛事的群体的广泛参与。

    第四、带有公益性和公信力的传播模式,硬性的传播方式显然已经遭到大众的厌恶和抵制,面对公众越来越高的传播审美要求,单纯的广告宣传早已不合时宜,而被大家广泛认知、认同的体育精神却颇受欢迎。

    第五、有效的城市品牌定位,一项体育赛事连续在一个城市举办数届,那么这项赛事和这个城市会结下不解之缘,如彭水连续举办的中国摩托艇联赛、长盛不衰的北京马拉松比赛、环青海湖自行车比赛,都是“体育+旅游”的经典之作。

    “体育+旅游”模式不可忽略的误区

透过赛事营销,看鉴地方旅游的出路

    彭水的“体育+旅游”模式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典范。在彭水,中国摩托艇联赛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而是整合多方资源、助力城市发展的战略平台。地方城市想要打造“体育+旅游”模式,一定要认识到,不要单纯为了赛事而举办赛事。

    彭水以摩托艇赛事为入口,结合彭水旅游、文化等本地资源,塑造和提升了彭水“苗族乡都”、“中国爱情治愈圣地”等城市形象,将彭水的“一节一赛”、摩围山、阿依河、乌江画廊这些优质特色产品和景点,更好地推向了全国乃至国际。

来源:光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