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分享:去互联网企业面试,有5点你必须知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互联网企业面试,有5点你必须知道!

经常看到新闻说:又到了毕业季,求职难,招聘难。其实不论什么时候,求职都是有挑战的,否则企业将不再有竞争力。对于求职者来说,失败和成功都是一份难得经历。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我适合干什么?哪家企业靠谱呢?互联网的趋势大热,我是否应该去尝试一下。今天要分享的就是“去互联网企业面试,有5点你必须知道!”

一. 详细了解即将去面试的企业及其所处市场环境。

面 试过很多的求职者,一上来张口就问:“你们家是做什么的?”这不仅让我们很尴尬,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也减分不少。然而刚刚介绍完,追问又来了:”你们家哪 些岗位要人啊?“面对这样的求职者,首轮基本上都会遭遇PASS,除非企业需要的太紧迫或者岗位要求没有设定太多标准。

其实这样的现象不在少数,求职者对自身定位和职业发展有迷茫是必然的,但是企业却明明白白的在你屏幕前,在指尖,滑动可见。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以创业形居多,信息资源少,媒体报道也不多的情况下,更需要求职者自己去寻找和搜集。其次,面试企业所处的环境是否有发展的前景和空间,需要求职者做判断,权衡利弊,找准目标。

干货分享:

1.了解即将去面试企业的主要经营模式、产品、服务。

2. 企业的定位、价值观、文化、媒体的报道分析、部门架构组成等等。 

3. 岗位的要求和标准是否可以匹配。 

4. 企业的所属环境及发展前景,还要结合国家政策和市场经济趋势。 

5. 企业的竞争对手和差异化分析。

最有一招也是杀招,就是亲身体验!有产品的买来用买来看买来吃,有服务的去感受去挖掘去发现。哲学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否则没有发言权。假如面试官问道:“你用过我们的产品吗?”希望你能条理清晰的说出用户体验,优化建议和解决方案!

二. 手机中安装不能少于10款APP

看到这个子标题,很多求职者可能会嘲笑一番。“我的手机里不要说10个APP,500个都有!只恨内存小。”其实不然,装的再多,不用还是白搭,10款足以。接着你还会说:“微博、微信、人人、淘宝、QQ、滴滴、美拍、优酷、支付宝我都经常用啊!”

面试官想知道的答案可不是以上这些最基本的,而是小众不失价值,独到有见解的APP。这里不是打广告,也并非软文推广。我们作为互联网企业,希望招聘到有“味道”的求职者。这个味道就是对热点事件的敏感度,对企业最新资讯的了解情况。尤其是网红经济、自媒体时代的今天!

干货分享:面试官推荐10个当下你应该安装的有“味道”的APP,它们分别是:Donews、钛媒体、创业邦、36氪、虎嗅、经理人分享、知乎、i黑马、今日头条。

三. 面试守时、着装得体、资料充分

这三点是恒古不变的真理。

1.面试守时。其实这一点大家都懂,但往往做不到。面试前一天晚上辗转反侧,紧张中带着激动,兴奋中充满不安(仿佛是去相亲)。然而正是这样的状态导致第二天迟到或者发挥失常。我们还经常接到电话询问:“你们公司我怎么找不到啊?”“轮渡路的(路)是周杰伦的伦吗?”崩不崩溃!

经验之谈:提前踩点(听着感觉像做贼)+规划路线、交通工具、耗费时间、突发情况的PLANB+闹钟!闹钟!闹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迟到对于求职者是最大的忌讳,互联网企业分分钟几百万的,真的要注意了!这对面试的影响极大(当然招聘人员迟到,你也要理解)。

2.着装得体。想 当年松下幸之助老前辈穿着拖鞋就去推销产品,上门差点被人乱棍打趴。虽然说职业装很“装”,但不知为何男生一穿上西服感觉就给人以不是卖保险的,就是上门 推销的形象。互联网企业虽然很开放,外国的公司甚至还有宠物随行,穿着睡衣上班才正常。然而我们在国内还是有很多讲究的,毕竟五千年文化熏陶,有一些你必 须懂。

经验之谈:

1.男生简单大方(看天穿衣),大夏天穿着3层西服真的没有必要。衬衫套装+皮鞋,时尚牛仔+T恤都是很好地组合。

2. 女生,清爽淡妆切忌口红(曾经见过求职者,真的是血盆大口)。职业衬衫+高跟(不超过5厘米)、休闲长裙最加分。——当然很多求职者会担心颜值的问题,这仿佛和工作经验与工作能力相辅相成。然而,互联网企业更加看重你的适应力和发展潜质。

四. 薪资与梦想的选择

互联网企业最大的特点是梦想大于薪资的面试门槛。这不是瞎话,也并非道听途说。曾经有面试者这样聊起薪资的话题:“有个面试官问我,自己值多少钱?”一时间懵逼,无言以对。

说多了怕企业不能接受,说低了自己又难以开口。薪资这个话题很敏感,很多求职者说来企业不是为了钱,是为了锻炼,为了学习。很好,我们很赞赏,然而薪资始终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互联网企业的梦想归纳为几种:生态、平台、共享、创造、颠覆。

这些词汇让求职者在开工资的时候的确很难下手。

经验之谈:

1. 根据所处企业城市级别和行业级别,参考同类型岗位的工资待遇。 

2. 大胆说出期望薪资的提升空间,一定要给出一个区间,让面试官后期的复式及签订劳动合同有判断的依据。第二点非常重要,因为在KPI指标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层级晋升和薪资岗位的匹配度越来越高。求职者如果能给出一个良好的薪资结构及区间,复式的参加几率会提升70%。

五. 职场状态的热身

精神往往比肉体先行动。

为什么这么说。求职者在通过了面试的复式考核以后,会立刻放松紧张的状态,瞬间回到解放“后”。严重者会出现初入职场综合征。症状表现为:恐惧社交、沉迷网络、自卑加重,无奈离职。

面试官在这里建议通过复式的求职者们抓紧时间调整状态,即将面对的是企业培训和岗前培训。互联网企业加班是家常便饭,没有好的精神状态、思想准备和肉体抗打能力是不行的。

面试官传授技能:野蛮肉体,丰富专业知识,调整心理状态。

在这里祝愿每一个即将或已经在参加 互联网企业的求职者们,找到一份自己喜欢,企业不错的工作!

来源:我叫面试官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