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去高档餐厅用餐的15条军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一般人来说,有些用餐礼仪还算是常识范畴,比如,嘴里有食物时不要说话,进餐时不要讲粗俗的笑话,咳嗽时要用餐巾掩口。不过除此之外,还是有一些繁文缛节,总是让人觉得捉摸不透。别急,今儿就教你了解如何轻松“驾驭”高档餐厅!

1、注意着装

男士需着西装,或至少是夹克外套。和客户一同用餐,除了夹克之外,还要打领带;如果是外国客户,则需要更加正式。女士要穿连衣裙或职业套装,不可以穿露趾凉鞋。人们习惯于去较轻松的环境用餐,时常会穿着比较随意,比如T恤、牛仔裤、短裤、球鞋等等都不成问题,但同样的着装放在高档优雅的餐厅就太不合适了。

2、餐桌上不要摆放手机、钥匙、钱包等

这一点算是常识了,因为把这些东西放在餐桌上不仅会影响同桌用餐的人,也会影响服务员甚至是整个餐厅里面所有人。

3、请客人先点菜

如果用餐时存在主客关系,那么在点单时需要向服务员说明谁是客人,当主人是女士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可以使用“请帮我的客人先点”之类的句子,让服务人员避免混淆。

4、主人要事先买单

最精明的主人可能在就座前已经把信用卡交给了餐厅,有的人甚至会提前致电餐厅安排好买单事宜。特别是在一些男性主导的社会,女主人更要懂得这些小技巧。同样的,提出用餐邀请的那一方要买单。

5、不要直接对侍酒师说出你点葡萄酒的预算

可以告诉餐厅服务员或侍酒师你喜欢的口味、你点了哪些菜,然后指出一款在你预算范围内的酒就可以了,他们会懂得这就是你的心理价位并以此为标准帮助你选酒。注意,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这往往会让人弄巧成拙。只要小口品尝,试试侍酒师选的酒如何——其实多数时候都挺不错。

6、不可以要求退酒

一般情况下,即使侍酒师选的酒你不喜欢,也不应该要求退掉。但是,如果它真的很难喝,那就要礼貌地向工作人员解释一下这杯酒喝起来有什么问题。

7、可以给食物拍照

大家都喜欢在用餐前给食物拍个照,其实只要悄悄地、不影响到餐厅里其他用餐的人,这也无伤大雅。但是,如果是邀请客户用餐的话,那么就不能拍照了(如果客户想要拍,当然是没问题的)。

8、正确摆放餐巾

用餐前需等主人最先开始——当他把餐巾铺好,意味着可以开始;暂时离席时,餐巾可放置在座位上;结束用餐后,则需要把餐巾整齐地放在餐具左手边,但一定要等到主人首先离席之后。

9、不要拿着餐具越过桌子分享食物

如果不是和特别亲近的朋友一同用餐,千万不要互相品尝对方的食物。即使是与朋友分享,也不要拿着刀叉直接伸到对方的盘子里,可以放一点点在面包盆里传递。

10、不要大声呼叫服务员

需要叫服务员时,可以试图用眼神交流,如果对方注意不到,则可以使用手势——举起右手,食指微微高于其他手指。

11、可以要求退菜

如果你觉得菜品有问题,可以要求退回厨房重新做,但与此同时,一定要告诉同桌用餐的人不用等你,先开始用餐。但作为主人,最好还是默默忍受坑爹的食物,总比让全部人等着而且感到不好意思要好一些。

12、要和其他人点相同数量的菜

比别人少一道菜或者多一道菜都会令你处于很尴尬的状态。并且不要吃得太快,尤其是主人,否则会给别人带来压力。

13、吃完一道菜之后要把所有餐具放在餐盘中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服务暗示——把刀叉一并以10:20方向斜放在餐盘中,就意味着你已吃完这道菜,服务员可以收走餐具。

14、公事放在餐后谈

在用餐过程中谈生意是非常不礼貌的。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在餐桌上抱怨工作或是同事。

15、记住基本的餐桌礼仪

比如,时不时地用餐巾擦嘴角和手指;一次只切一块食物,不要同时切好几块留在盘子里;面包和黄油要放在面包盘里,永远不要举在空中;喝水时眼睛要看杯子;直坐,手臂和手肘不要放在桌上……等等。

来源:酒斛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