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如何安置入欧难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共有上千难民在试图通过海路进入欧洲时翻船遇难,令欧洲一些政府间合作管控难民危机的举措宣告失败。数以万计来自北非的难民仍然在通过任何可能的路线进入欧洲,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大胆的设想被提出来,其中就包括一名荷兰设计师建设人工建岛安置难民的建议。

在意大利和突尼斯之间建城邦

在说明这个设想之前,需要对难民的移动路线以及地中海地区的地缘状况有个基本认识。

首 先,从来源上看,因内战和恐怖活动肆虐而导致战乱不断的地中海东岸的叙利亚和北非的利比亚是最大的两个难民输出地。而从路径上看,叙利亚难民想要进入欧 洲,多数选择通过邻国土耳其,或者绕道海路从希腊进入。2015年,便有超过100万名叙利亚难民涌入希腊;而利比亚难民进入欧洲多选择海路,跨越海峡进 入意大利。

如何安置入欧难民 建造人工岛可行吗?

EIA将位于意大利和突尼斯之间的海域

这位名叫特奥·多伊廷格(Theo Deutinger)的荷兰建筑师的设想是,在突尼斯(利比亚西面邻国,与意大利之间直线距离最短)沿岸造出一个人工岛,容纳想要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

多伊廷格的建筑公司已经将这个项目起名为“地处非洲的欧洲(Europe in Africa,下文称‘EIA’)”,还设计了网站,介绍了他们设想中的这个城邦国家。

按照设想,这个人工岛城邦将位于意大利和突尼斯之间的海峡中间,欧盟可以先向两国国家“租”下这块区域,获得99年的使用权,然后便开发人工岛屿。最后可以像一个标准城邦一样,在欧盟的保护之下,“拥有自己的宪法,经济和社会体系”。

多伊廷格称,这个新城邦将如同突尼斯古城迦太基一样坐落在地中海上。为此,多伊廷格提出的口号是,建造“第一个真正的欧洲城市”。

按照多伊廷格对美媒的解释,这个人工城邦将会是第一个属于欧洲但不属于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城市,受到欧盟宪法的约束,“EIA将是最近麻烦缠身的欧盟的一个试验场”。

如何安置入欧难民 建造人工岛可行吗?

EIA的设想是为难民提供安置地

岛上居住5年才获欧盟身份

多伊廷格的设想是,EIA将体现欧洲和非洲各自的优势。他表示,EIA的想法得到了一些正在接受他的语言辅导的难民学员的支持,“他们非常积极地接受了这个想法,因为EIA的地理位置正是位于和他们多数人家乡相似的气候带上”。

“除 了学习新语言和面对欧洲人的冷酷态度外,气候因素是难民们抱怨最多的问题。”多伊廷格称。EIA几乎对任何人都敞开大门,无论是难民还是经济移民。会有定 期航班船只一天四次往返于北非和小岛之间接送难民,难民在登岛之后将会被安排工作。但只有在岛上居住满5年之后,才能获得欧盟居民身份,欧盟便能利用这5 年时间,在安全审核上做一些制度性安排。

实际上,多伊廷格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建立城邦容纳难民的人,去年,美国房地产富豪布吉(Jason Buzi)便提出过“难民国”的类似设想,埃及电信业富豪萨维里斯(Naguib Sawiris)也曾提出过买下一些小岛为难民提供避难所。多伊廷格称,他自己也听到过类似消息,但他的想法已经策划两年了。

从整体构想上看,多伊廷格的EIA计划确实更加细化也更有可操作性。毕竟,比起从别国手中买岛所带来的涉及多国程序上的麻烦,建造人工岛更现实一点。但是,在海上建起一座人工岛,也是个非常费钱费力的大工程。

如何安置入欧难民 建造人工岛可行吗?

EIA效果图

这是难民们想要的吗?

不 过,值得思考的是,EIA对难民的吸引力会有多大?因为难民们即便困难重重也愿意为之冒险的原因是他们对欧洲的向往,在难民眼中,欧洲的吸引力来源于其成 熟的社会运行体系和对公民自由生活权利的保障,即便比如希腊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的就业和经济情况其实并不可观,但比起家乡的战乱和无序,难民们对于在欧洲 获得可贵的归属感仍然心存希望。

相比之下,EIA即便建好了也只是一个与欧洲隔海相望的岛屿,并不是难民的最终目标,也给不了难民心中所希望得到的拥有更好生活的机会。考虑到这些因素,难民们愿意在一个新建城邦上住满5年的可能性将大打折扣。

“因为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EIA不会像摩洛哥城市休达和梅利利亚。EIA属于岛上的居民,所以他也不是一处殖民地。另外,EIA没有围栏,所以也不会成为一座贫民窟。”目前,多伊廷格正在和荷兰埃因霍温大学的学生团队一起细化EIA的构思。

仅 在上周,便有1.4万难民在地中海偷渡途中被救起,而一周之内发生的3起难民船只倾覆事件已夺去了上千个难民的生命。3月,欧盟和土耳其之间达成的协议本 有望控制从希腊非法登陆欧洲的难民数量,但是实际效果远没有预想的好。随着近日地中海水文条件的转好,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难民船只一路向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