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酒店职业经理人与业主的甜蜜“爱情”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职业经理人与酒店业主相恋的3-6个月的黄金期,结局或许是喜和悲的结果。但无论怎样,我们职业经理人应该保证好三个职业原则:首先,不自暴自弃;其次,不昧心工作,做到问心无愧;再者,有功不傲,有过承担。

所以,经理人应该永远记住,你的价值和成就都是业主提供的;做一个勇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积极面对的酒店人,因为孰能无过,关键看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和改正

恋爱就像过山车,有高峰自然就有低谷。在这里我告诉大家职业经理人与酒店业主如何度过、认同、共识、合作、落地开花携手并进达到成功的彼岸,犹如千古绝恋的爱情。当然也有分手的结局,分享在时间磨合下那些起起落落的“喜、悲”经历。

人们总是喜欢把恋爱比喻成一条直线,由A点(堕入情网)出发,然后迅速进入B点(快乐的同居时代),最后到达终点C(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事实上,酒店职业经理人与业主的合作与男女恋爱之旅是一样的,很多例子证明酒店经理人与业主的合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唯有一件事情最容易导致分手,那就是一切合作不以市场业绩结果为导向的合作,最终都会是曲终人散。所以当信任不再、激情不再,抑或是双方无法达成共同的价值观或经营管理理念的共识,有可能就会从开始的“完美高峰”到“厌倦产生”直至“分手”再见。单体酒店此类现象尤为突出。

完美的高峰

恋爱症状:当你刚刚堕入情网的时候,就像飞到一个乌托邦星球……体会到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他讲的笑话总是那么可笑,每一顿与他共进的晚餐都是绝顶的美味,和他在一起的日子是多么的幸福。你总是魂不守舍,你愿意全身心地投入。你可能会认为这种感觉不可思议,事实上,科学家的解释就是:都是荷尔蒙惹的祸。

当酒店业主真正与某个经理人合作的时候,刚开始会彼此欣赏、激情澎拜,有发泄不完的雄心壮志;其实这是因为“经理人”的身体里产生了一种叫“发展平台”的荷尔蒙。于是业主就产生了一种叫“希望的荷尔蒙”,甚至会把经理人当做救命稻草报以最大希望来拯救酒店。

可是这其中的“酒店经营管控之道”并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才能够彻底解决的,它涉及成本、收益、媒介公共关系、设计、市场策划等各“酒店市场运营体系”构成的核心要素。

里面涉及太多专业,如果一个酒店经营状况已经很糟糕,要想彻底改变这些,酒店必须要经历一定“痛症”的时间,正常的时间节点是3到6个月之间(有的可能更长),这些还是在顺利的情况之下,如果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给经理人造成很多的障碍,那就只有一个结果,分手在明天。

这就好像两个对上眼的男女恋爱一样,每次见到他时你都会兴奋异常,你甚至会毫不在意他的某一些缺点。人类学家的调查显示:在热恋时期80%的女性都会记得男友做过或说过的每件小事,而90%的人经常会想入非非而憧憬未来。

只有恋爱过的人才知道个中滋味!可能会使你筋疲力尽,可能会让你失去一些所谓的朋友,也可能会影响到工作,但既然机会摆在你面前,还是不要考虑太多,大部分人会一咬牙,拼了!

分析兼忠告:信任与充分的授权是一切良好合作的开始,从“人性的角度上”,信任与授权监督管控完全可以建立在制度之上,经理人要理解“财务”是酒店业主最易关注及坚守的底线。

无论是权限以内或是权限外的任何决策行为都应该知会业主,因为他很想知道经理人在干什么,到底是怎么干的?如遇权限以外的决策,经理人一定要以数据说话,用事实数据来论证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应该这样做?

要相信只要是合理合法赚钱的事情,业主应该不会反对(汇报工作应带上解决方案),除非任性极致的人。犹如恋爱的男女尽管激情会慢慢变淡,但你还是有可能将它延续的。回忆一下你们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还是会令你心潮澎湃的。

或者想象一下,别的女人会如何评价他呢?她们会被他的什么所吸引呢?“以陌生人的角度看看他,你会想起他是如何打动你的,从而唤起激情”,最终可以通过良好的沟通协调保持一如既往的热情似火。

面临冲突

恋爱症状:3-6个月的热恋期过后,爱情不可避免地会趋于平淡。从心理学角度来讲,这是因为你的负担过重,由于长期兴奋过度,使大脑无法适应。这时你会想到他的种种不好,你也不再在蛋糕上写他的名字了,你还会突然发现更愿意自己一个人睡觉。

经理人与业主同样会经历这样的过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彼此双方都抱有一定的期望值,当期望值大于100%的时候,彼此会进一步的如胶似漆,如果期望值小于100%或者等于0的时候,矛盾会自然的接踵而来。其实,万事皆有因,有因必有果,彼此应该反思其中的因果关系。

如何度过:别胡思乱想!冲过去!在神魂颠倒之后,你肯定会开始怀疑他是否真的适合你。这一阶段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度过这一阶段才可能与他保持长期的关系。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灰心丧气,而要把它当成是一个跳出误区的机会。

在几个月的狂热之后,他和你慢慢平静下来但是他仍然非常吸引你,你们在一起将不再仅仅依偎缠绵,你们会发现你们俩原来都崇拜Beatles,最后都讨厌看电视剧(韩剧);经理人与业主在这个阶段无疑要经过多次的沟通及思维、思想上的碰撞才能够最终达成一致的共识去为一个目标去努力,但仅仅是一方的努力还不够。

经理人应全力以赴的执行是最佳办法,业主应以达成共识的决策决定不予以过多干扰为原则,业主这样做会无形之中帮到职业经理人,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求大张旗鼓的推波助澜,只希望上下一致,决策一致。讨论问题可以有多个不同声音,一旦形成决策只能够有一个声音,那就是不打折扣的去执行,把那种叫“执行力的荷尔蒙”发挥到极致。因为你们有许多共同之处,有共同目标,共同愿景。

所以这样看来,兴趣降低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会使两个人的关系更亲密。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进入他的生活,这样你才可以更好地了解他。别总是过二人世界的争论和抱怨了,把他介绍给你的朋友(酒店朋友或所谓的竞争对手,因为连锁酒店和单体酒店是完全可以进行战略联盟的),经理人应该多给业主传递一些关于更多的酒店行业相关资讯,让业主从过去的眼光来看现代化的酒店管理及市场发展格局。

分析兼忠告:如果彼此在时间上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之后,结果还是无法达成彼此的愿景,经理人在向业主汇报工作以前,还是先反省一下自己的同时应总结一下项目存在更多深层次的原因。如果这盘棋本身是一个死局,无法解开这个千千结的疙瘩,职业经理人应该实话实说,不应该为了迎合业主而胡扯乱侃。

酒店项目投资最基本的经营管理业绩收益运作公式:客房入住率达到50%-55%能够保证所有成本开支,那这个项目只要经营管理正确,是完全可以扭亏为盈达到投资收益回收的,最基本的底线不能够超过60%的入住率,如果超过了60%的入住率才能够达到成本开支等。

那这个项目亏损的风险是很大的,所以这时候经理人多一份耐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你要再次用严谨的数据论证来汇报给业主,告知他这一切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无论你们已经是多么的合作不愉快。但不要忘记,你在这个岗位上的薪酬与荣誉都是业主提供的平台,这就是最好的职业操守。再说,如果是真的恋爱,你也该试着爱他的缺点,不是吗?

快乐并幸福着

恋爱症状:在业主和职业经理人的合作关系保持半年到一年时间后,你会发现你们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平和的时期。渐渐地,彼此信任度完全可能加速,其实这一切最终源于“业绩”或者经理人通过努力已经解决掉一部分问题。

酒店从多个方面向好的方向发展,进而业主看见希望,毫无疑问这个时间段业主是心情愉悦的,并没有因为某个方面而减轻一点点对你的爱。让他看看你神采奕奕的样子,犹如业主和他的初恋当初度甜蜜无间时一样。以前有可能你认为这样很傻,当你在有成就后的现在想想,其实挺可爱、挺值得的。

如何度过:当你觉得幸福而安逸,并对你们的关系非常满意时,不要有丝毫的放松。你可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即使你不经常陪他或不对他表达爱慕,也不会影响你们的关系。事实上,如果你不与他充分地利用良好的势头让业绩更上一层楼,你就会让业主感受到你的三板斧已经用完了。所谓,江郎才尽的结果,同样很可能会毁掉你们的感情。

分析兼忠告:恋爱中的人在他生病的时候,你的细心照顾会缓解他的病痛;在雨中与他度过浪漫的一夜;在他工作不如意的时候,没有什么比你的轻轻一吻更让他感到宽心的了。

毫无疑问经理人这时候的“创新”意识与结果导向就显得举足轻重了,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可以破,唯有“创新”不可破,“创新”能够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第二次革命,带来别样不同的市场前景,不具备“创新”的企业,最终会死于墨守成规“坐井观天”的隐患里,所以职业经理人应该通过“创新”给业主带来意外的惊喜。你们的如胶似漆基本上会一如既往,除非廉价的“小三”出现了。

对于业主而言,酒店经常更换职业经理人是大忌。举个案例:一个三线城市的综合性酒店KTV运营总监通过卖命的工作,每个月的业绩260万元,按照当初协议约定他一个月的税后工资+提成能够拿到4-5万元左右的工资,这在一个三线城市的人均收入来讲已经是让多少人羡慕妒忌恨的事情,可是在8个月以后,KTV运营总监让家族企业的股东们干掉,业主们自己来管理。

可想而知,KTV生意当月就一落千丈,第二个月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三个月后因无法经营下去就以300万元一年承包给别人了,一年3000多万元不赚,偏偏要去挣300万元,究其原因:人走客户就走了,经营过KTV应该深知这里面的经营之道,里面的复杂性我就不给予阐述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该KTV运营总监绝对是拿性命拼搏出来的业绩,靠陪酒、陪聊……前面两陪可以说是娱乐场所管理者必备能力。无独有偶,该城市另外一家KTV老板知道了,重金聘请他,该KTV从此以后业绩一路飙升,前者的酒店股东就干了一件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厌倦产生

恋爱症状:如果一切顺利你们自然而然地就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你们彼此的感情就没有任何怀疑了,如果不顺利,这时你可能会想,你再也不能找回旧日的激情了,那就到了非说再见不可的地步了。在这里再去谈“如何度过”基本上没有多大意义了,但有一件事情,职业经理人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委屈请您一定要做,那就是最后的谏言......

分析兼忠告:通过一些恋爱之外的事情,可以改变你的冷漠状态。经理人最后的离开不是一走了之,因为更痛苦的是酒店业主,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真金白银有可能就这样打了水漂,业主比任何人都疼爱他的事业,酒店就像他的皇太子一样,也许他呵护的方法不一定对,但他对皇太子的感情是外人能够比较的。经理人应该留下一份全面的分析策略与方案,也许业主不会采纳运用,但你尽力了,所谓:成事在人,谋事在天。但我相信业主有一天会明白你的用心良苦,因为你的出发点是好的,心是好的,也许你们某一天的再次偶遇,彼此完全会向老朋友一样互道安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