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春雨医生张锐:春雨只做善意的生意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30日消息(记者 翟继茹)走进春雨医生CEO张锐的办公室,让我有点意外,钢琴、绿植、还有一只小白狗“二货”。我问张锐会弹琴吗,他说“现在没有闲情逸致了。”我问为什么,他说,“现在刀光剑影的。”

说起刀光剑影,在去年10月,张锐就经历了一次。网上一篇题为《论春雨医生的倒掉》的文章,一时让舆论沸沸扬扬。最后张锐不得不举行了一场小型发布会来平息谣言。

七个月后,春雨是什么样子呢?

温馨的办公室里,副总裁林晓正在和员工热烈地讨论,组织接下来一场名医会诊活动。

张锐刚结束一场电话会议,马上进入了被采访者的角色,“在移动医疗领域,春雨的主要方向在做数据分析和解读,并且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目前,春雨用户量接近一个亿,医生数量接近50万。”

在《论春雨医生倒掉》的那篇文章中,曾直指春雨打造线下诊所是其失败的前兆。

而目前春雨已签约300余家线下诊所,用户可通过春雨医生APP直接预约自己信任的医生。张锐心中怀着一个通过大数据整合线上线下市场的梦想“线下诊所与传统医院不一样,它介入了大量互联网服务,不仅是看病的地方,更是整体全程健康管理的地方。我们希望把被动守株待兔的等病人上门,变成一个主动干预的行为。”

我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

在如今硝烟弥漫的移动医疗市场,战争更是必不可少。同样是基于网络问诊服务,平安好医生是许多人常常拿来与春雨医生相比较的平台。5月19日,平安好医生凭借5亿元A轮融资,成为中国互联网医疗领域最大的独角兽公司。更有评论说,“平安好医生用一年多时间就走过了春雨医生四年的道路。”

对于春雨医生和平安好医生的差别,张锐说,“平安是神州租车,自己雇的;春雨是众包,滴滴打车”。我追问,哪一种模式会赢,张锐狡黠地微笑说,“我相信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

春雨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春雨最初尝试远程问诊时,就获得了100万的下载激活用户量。然而,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也给春雨带来了问题,它引发传统医疗圈的挑战,质疑春雨的医疗严肃性、医疗科学性。

经过5年的时间,环境发生了改变,更多人接受和习惯通过移动平台来满足自身的医疗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医疗领域的特殊性,要求每一家进入医疗领域的企业都必须担负极高的责任感。而医疗领域中也并不缺耸人听闻的故事,张锐说,“在医疗领域里赚钱太容易,春雨只做善意生(做善意的生意)。”

创业的感觉“爽”

有些人天生就非常适合创业这种生活状态。或许张锐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创业的感觉就是“爽”。说这话时,能感觉到他的一丝兴奋和一股狠劲。

张锐曾打比方说春雨像一个异类杀入了这个传统领域,而张锐这位掌舵人作为医疗领域的门外汉,也是“异类”。

张锐曾经是《京华时报》新闻中心主任、网易副总编辑、网易新闻客户端创始人。从媒体领域到移动医疗领域,甚至是在当时政策不太明朗的情况下进行尝试,按逻辑来讲这并不是理智、保险的创业选择,而张锐做了。最初,很少有资本青睐他的项目,毕竟没有投资人愿意承担过大的风险。

融资最困难的时候是B轮,曾有媒体报道说那时候的张锐经常失眠。那段时间,张锐大约见过700多个投资人。

如今,春雨医生的发展已经不必再为融资发愁,作为创业者张锐对寻找投资者的看法是像夫妻结婚过日子,“创业者一定要甄别投资者,缺钱的时候总是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觉得有钱就行。但一定要想我们对未来、对世界的基本判断是什么,价值观至少是趋同的。否则之后就会像结婚没两天的夫妻,道不同就不相为谋了。”

回顾创业的历程,张锐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这个行业就是复杂的,到处鬼影重重,到处有埋伏,自己也是孤军奋战。现在担子越来越重,因为身后有兄弟,他们最好的年华都给你了,是不是?”

在春雨办公区的一面照片墙上,有一张员工抓拍张锐的照片。表情像个孩子,非常骄傲而羞涩。

来源:Donews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