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互联网票据理财的3大风险和实战攻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了解,今年以来不仅一些专业的票据服务公司纷纷打造在线票据理财平台,京东、苏宁、新浪、360、国美在线等互联网巨头以及招行、民生等银行机构也先后开始此类业务。不少专家和市场人士直言,互联网票据理财的业务空间很大。

互 联网票据理财广受欢迎的原因在于:一是银行承兑汇票到期由银行无条件兑付,安全性高;二是投资周期短,最长180天,流动性强;三是1元起投,门槛低;收 益率高于宝宝类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安全与收益的良好平衡决定了它是当前最为稳健、安全的理财方式,符合百姓投资理财较低的风险偏好。

票据理财的四大购买渠道

笔者为你梳理了以下四个主流渠道:

一 类是专门做票据理财业务的平台,比如金银猫和票金所,这类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整个平台的融资项目基本以票据为主;二是电商推出的票据理财项目,比如苏宁理 财频道上推出的名为“财运通”的票据理财产品,以及京东推出的“小银票”系列理财;第三类是银行系,比如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电商”就有票据理财产品“e 票通”,平安旗下的“橙e网”也有类似的票据理财销售;第四类则是以陆金所为代表的传统P2P平台也推出票据理财业务,据悉,有不少P2P平台近期也考虑 将票据作为新的抵押物来发行理财产品。

票据理财三大风险

互联网票据理财是新兴事物,但由于一些参与者本身风险意识及控制能力有限,势必会带来发展中的风险。那么,票据理财的风险到底来自哪里呢?

一是票据本身存在的风险

假票、克隆票是目前银行承兑汇票的主要风险。而票据理财的风险则来源于平台是否真的掌握了真实的票据。看票面鉴别只是第一步,最可靠的方法是通过内部系统向发票行进行征询,这就要考验发行票据理财平台的专业程度了。

二是平台自身的诚信度

这种平台自身的风险多为信用风险,不管是投资哪家平台,投资人都难以直接接触到银行承兑汇票本身,这就是在考验平台自身的诚信度。同时,还存在平台的运营风险。

三是承兑银行破产的风险

虽然银行破产的概率很小,但并不是代表没有可能性,如果有一天,《商业银行破产法》的出台让国内银行有面临破产的风险,那么投资人更要多留心一个新的风险。

购买票据理财的三大实战攻略

时 值年末,此前业内人士预期的互联网理财平台“跑路潮”愈演愈烈。12月中旬,深圳一家名为中汇在线的P2P票据理财平台,突然传出无法提现的消息,新浪微 财富遭受“池鱼之灾”,据称其推出的中汇盈理财产品“汇盈宝”和“PP猫外贸贷”两款产品总规模达到5000万元,涉及近千人。面对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 投资者该如何买到靠谱的票据理财产品呢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靠谱的平台。所谓选择对的,即一定要重视推出票据理财的平台的力量,再怎么不幸,比如借款人违约了,甚至票据也是假的,放心,可靠的大平台都会兜底。

其次,我们还需要在投资时尽可能地了解到资金的用途和去向,借款人所处的行业,汇票的承兑银行等信息。

再次,对于所有的投资者来讲,需要留意一个技巧,即计算好自己的收益率。

监 管部门人士多次强调,互联网金融仍是金融,金融本质是风控。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票据理财风险收益相对适中,但票据理财本质上属于票据质押贷款,其风险点 在于票据的安全性和平台的信誉度,而目前在监管相对缺失的状况下,平台自律成了安全与否的关键。年末不少互联网理财平台进入一年之中流动性最为紧张的时 刻,投资者需要“防火、防盗、防平台跑路”。

来源:新10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