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资深猎头给MBA同学的12条职场建议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经历:男,天津人,70后,在本科工作了6年以后,2007年在南开大学读的MBA(全日班),之后做了6年多的猎头,其中4年多的猎头公司股东合伙人的创业经验(十方猎头股东合伙人),现在公司每年公司操作200-300个京津猎头职位,90%以上是京津地区的年薪20-100万的单子。

业余时间还做了4年多的兼职讲师,主要在京津地区讲MBA的面试辅导、人力资源一级二级和高级秘书的课程。其中接触了很多打算报考名校MBA和MBA毕业的校友和同学。而且公司最近几个月也做了100多个一对一的针对个人的职业规划辅导,也积累了一些个人的职业规划的鲜活案例!

针对大家经常问到和关心的一些MBA焦点问题,个人说一下个人的一点心得,供那些准备读MBA、正在读MBA和已经MBA毕业的同学参考!

1)MBA往往是锦上添花,但这个学历会让你带一辈子。

现在连生孩子都会登记父母的学历。现在京津MBA的 学费是10-20万之间(全日班是2年,非全日班是2.5年。全日班一般一年修够学分,第二年可以找工作和准备论文,全日班的师资相对比较好,同学相处的 时间也比较长,很多名师都喜欢接全日班的课,因为老师也喜欢正常的作息时间,但也不是绝对的)。MBA考前辅导的价格在1-3万之间(面试的辅导是效果比 较显著的,一般两种方式,一种是个面,一种是小组讨论。至于笔试方面,如果你自控能力比较强,笔试方面完全可以通过读书和看历届的考试资料去备考)。

2)MBA往往是读完之后3-5年以后才能体现出价值,因为MBA教你的往往是思维模式和学习方法。

尤其注意的是案例分析还有一些分析工具,在日后的工作中还是很有用处的。

3)长期同学关系的维护,往往是相互欣赏或者志同道合。

吃吃喝喝一般只能维持3天以内的关系。建立在利益关系上的感情,往往比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利益更稳定。多年之后,人缘比较好的同学,往往是当年那些比较踏实的同学,而不是那些每天吃吃喝喝的同学。

4)名声很重要,因为多年以后大家评判你的标准,往往是当年给人家留下的印象。

想想俞敏洪找大学同学回来和他创业的故事吧,如果我的大学同学给宿舍扫了4年的地,打了4年的水。如果找我的时候,我能不信任他吗?我见过有的MBA学生会主席,在职期间基本是什么事也不做(MBA的学生会主席往往是可以直接得到奖学金的),大家毕业之后基本没几个人愿意搭理这种人了,而且历届的校友提起来这个人,评价都出奇的一致。

这些MBA都 是通过笔试面试过来的,都是多年职场经验的成年人,不要把大家当大白。不想干事,或者没有精力干事的人,最好不要找挨骂,因为MBA的圈子和学历,往往都 不会被大家雪藏的,我就经常接到各种咨询电话,让我帮着打听一下某个学校某一届的MBA的某人是否靠谱。借用某个MBA同学的一句话,猴子不爬到树上,大 家不知道它屁股是红的。

5)MBA的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这2种方式,对以后在职场学习新事物和与人合作都是非常有用的,所以要多参与。

在中国的教育中,很少有这种角色扮演的机会,在日后的工作中对个人的工作地位和职业素养都非常有用。也要关注那些分析工具,比如:SWOT、鱼骨图、项目管理流程图等。

6)打造你的长板,打造长板比泥补短板容易很多。

上学的时候不能太偏科,但职场往往青睐偏科的人才。读MBA最好能嫁接你以前的工作经历和领域,你会更值钱的。

7)读那些高大上案例的同时,也要多看看那些草根创业的故事。

可 以帮你从不同角度了解社会和企业。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既懂得正规军作战,也懂得游击队战术。有一次听电台的专家讲创业,比尔盖茨是白手起家的典范,在没有 任何背景的情况下创业成功。我特意去查了一下,才发现比尔盖茨的祖父创建了美国城市银行。据说盖茨还小的时候,他的祖父就为他设立了一个百万美元信托基 金。盖茨的母亲是IBM的董事,盖茨的第一笔生意,就是他母亲帮他促成的。盖茨的父亲是当地知名的律师。

8)MBA毕业是职场的一个转折点,在三个点上找出结合点(特长、行业发展、兴趣),要是不能一下子实现,就可以按顺序一步步接近目标。

MBA毕业也是个比较好的转折点,想转行的同学,可以多关注很多MBA校招的招聘会,里面有很多好的企业想招MBA过来培养,是很好的机会。

9)跳槽穷半年、改行穷三年。

我们每年服务70-100家的京津企业,发现根本就没有完美的企业,哪个企业都有问题,关键是这些问题是不是你可以接受的。而且花钱找猎头的企业还都是行业里做的比较不错的企业。

10)大家读的那些创业故事,不要全信。

尤其是写书的人还活着的,你自己想想,你会把自己灰暗的东西在活着的时候发布出来吗?不为了自己也要为了自己的家人和企业呀!经常有MBA的朋友和我咨询创业的事,我认识京津几千的MBA,但创业成功的真的比例很低,据我所知,创业成功的基本都没有几个是高大上的项目,比如我知道的MBA校友的3个做的比较好的创业项目,一个是一对一的小学初中的教育培训,一个是卖烤串的项目,一个卖西北菜的。

11)合伙创业最好不要超过2个人合伙,建立在利益基础上的朋友,往往比建立在朋友基础上的利益更稳定!

如果想不明白,可以多看看三国演义。还有就是有个问题,我一直想不明白,现在的创业者一上来想的是怎么找投资,没有风险的事情往往才是最大的风险,尤其对于一些专业领域,许多的战略决策是建立在经验和理性的基础之上的,找那么多的股东,除非你对你自己的说服能力很有自信!十方猎头成立4年多了,公司运营也很稳定了,有的朋友说给我们投钱,我经常会说,我拿着钱去干点什么呢?我个人觉得小步慢跑的创新方式,更适合中国现在的复杂的市场环境,试错是需要时间和成本的!

12)离职的时候,请尽量保持优雅的离职。

当你职位越来越高的时候,跳槽的背景调查没准会找到谁?我接到过7年以前同事的背景调查电话,因为那家企业在网上搜索的时候,搜到了我当年发布的招聘信息。年薪30万以上职位和10万的职位的背景调查是有差异的。

来源:十方猎头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