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机器人帮你理财 你敢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智能投资顾问(robo adviser)也许目前还是一个新的领域,但在不久的将来或带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嘉信理财公司国际服务及特殊业务拓展部执行副总裁丽萨·亨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智能投资顾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传统的投资顾问,让投资顾问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客户的投资组合,随着中国智能投资顾问的发展,相信一定会大有前景。

更好管理

亨特称,推广智能投资顾问的最基本理念是,它能提供很多不同投资方案的模式,对于制定个人投资方案很有参考价值。智能投资顾问能将服务变得简易化、便捷化,在客户回答5~10个关于风险预测和理财目标的问题后,智能顾问就能为其创建合适的投资方案。

机器人帮你理财 你敢吗?

目前,智能投资顾问是通过后台算法与用户友好型界面相结合,利用交易所上市基金(ETF)组建投资证券组合,并持续跟踪市场变化,在这些资产偏离目标配置过远的时候进行再平衡。

这样的步骤甚至可以很容易地在手机客户端完成,除了能自动进行结算,算出相应税率,花费也非常低廉,而且整个过程非常透明,是投资者十分便利的选择。

在智能投资顾问刚面市的时候,美国市场掀起了一场激烈的讨论,不少传统的投资顾问认为,智能投资顾问是对自身业务的一种威胁,因为如果投资者都相信机器人了,那谁来找传统投资顾问呢?

亨特解释道,智能投资顾问无法代替传统投资顾问去做一些关系的维护,但却可以帮助传统投资顾问去更好地管理客户,而智能投资顾问的推广,也进一步帮助投资者增加专业的金融知识。

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投资顾问认为,这种机器人与人结合形成的投资规划新形式更多带来的是益处,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公司也将智能投资顾问当作自身业务的一部分,如提供股市产品和服务的公司。

亨 特指出,智能投资顾问之所以可以在美国获得如此强大的认可度,是得益于较为完善的规则,美国在经历多次股市大起大落,不断在修订相应的规则,而这样的规则 使得风险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让投资者对美国市场非常有信心。而且,由于智能投资顾问负责做财务规划的时候,是相对程序化的,所以在管理方面也确实更加便 捷。

中国市场仍未发掘

不过,从目前中国市场的情况来看,似乎智能投资顾问的路还有很长,直至2015年10月,中国首家只能投顾“蓝海财富”才正式上线发布,而面对94.1万亿元的投资理财市场的需求,相关理财顾问的覆盖率还很小。

根据嘉信理财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发布的白皮书,只有1%的投资者会选择独立理财顾问来为自己理财,只有15%的投资者会选择专业机构中的理财顾问,而有64%的投资者在理财知识方面,还在听信亲戚朋友和同事的建议。

亨 特认为,中国市场很有发展潜能,完全能够适应金融服务的发展,智能投资顾问在中国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因为便捷化和低成本的优势,智能投资顾问在专业投 资教育、长期投资规划和以目标为导向的投资规划上,都为客户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投资顾问能让投资方案变得高效,能帮助更多的客户,通过拓宽投资计划来 深化和已有客户之间的联系。

不过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很多中国投资者都认为房产和现金资产的表现是有保障、十分安全的,但实际上,这两种都是有潜在风险的投资,包括通胀风险、货币贬值风险以及地理上的风险,投资顾问能帮助人们理解这些资产的类别和投资组合的效益。

亨特认为,决定人们财富发展和投资规划的因素是全球化的,无论是在美国、日本,还是在中国,投资者都想要从中获得更好的收益,未来稳定的生活和退休之后的相关保障,以及后代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亨特谈到,参照美国的经验,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投资方式也会相应发生改变。目前中国劳动力人口和退休人口的比例是1:11,根据调查,到了2050年,这个比例将变成1:42,对于青年人而言这将是很大的责任和负担。当前中国有很多独生子女家庭,一个子女已经要照顾父母两人,这样的人口统计更强调了长期计划的需要,当然短期的投资规划也很有必要。

亨特称,对任何人来说,制定长远的规划都是很不容易的。一般年轻人很难想象70岁的情景,即便是在她的年纪也很难设想未来的情况。在美 国,投资顾问会告诉你长远的规划是很有必要的,只有短期5~10年内的规划根本不够。金融顾问的价值是帮助你认识需要制定长期规划的原因,这样的分析往往 是可信的。

前述白皮书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智能顾问正逐步提供更多的产品给投资者选择,亨特希望智能顾问的发展更多地由客户的需求来决定,将来客户有更多的投资需求,他们渴望有这种服务来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虽然目前嘉信理财的智能顾问服务还没有进入亚洲市场,但亨特表示,公司会在合适的时间用自信的策略开展其在亚洲乃至中国的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