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共享时代的企业管理是什么样的?

互联网的出现使我们在管理学上的研究遇到了很大挑战。
有人说,应该把管理去掉,把KPI去掉,把中心和中介都去掉,因为没多大用处。
然而,当员工从20人变成200人,从200人变成500人时,我就发现一些曾经说不要管理的公司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所以这种情况等于回答了我一开始提到的问题——当下管理并非不再重要,而是更重要了,并不是要把KPI或者管理去掉,我们要做的是重新认识管理真正的价值。

共享时代的管理


我们现在遇到的很多管理问题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
比如现在的年轻人非常强调个性和独立性,他不一定执行你的决定,反而会挑战你的权威,问你为什么这么定。管理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激活人,尤其是激发年轻人。
在这个共享经济时代,有三个关键词:倡导,连接,合作。
去年我给自己蛮多的挑战,其中一个就是走戈壁。出发前我和一同去走戈壁的学生讲,我们能不能众创一本书,走完戈壁,你们每人给我写两千字,一星期之后这本书就出版。他们说好。
结果回来以后,因为太多感慨,每个人写的都超过一万字,这本书有48个作者,还要配大量图片。我花了一周时间把整本书删减到18万字,上市后卖得蛮好,我那些学生也很兴奋,感受了一次当作者的美好。
各位想想,你们出一本书要多久?可是当你集合48个人去写的时候,只需要一周,而且还写的不错,这就叫众创,是共享经济的一块。

共享经济给管理带来两个重要影响:


一是雇员社会有可能消失,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 [阅读全文]

一个财务高管的跳槽建议

作为一个财务高管,每一次的跳槽,都要经过深思熟虑。财务岗位不同于其他岗位,更讲究一个忠诚度和年限,一个经常跳槽的财会岗,会让公司感觉“不稳定”,尤其是财务经理以上的职位,往往要求在某公司5年以上的经历。
因此财务高管的跳槽,更要深思熟虑,哪些是财务高管需要看中的地方呢?
第一考虑:薪资。
这点无论你是财务中层管理还是高层管理,薪资是首先考虑的,但是,对于财务高管而言,薪资绝对不是必须的,在自己的合理范围内去考虑,同时还要考虑的是,这样的薪资,你所要承担的风险有多大。
第二考虑:直属上司/老板
老板的性格很重要,对于财务高管而言,往往汇报数据是和自己的直属老板汇报,老板的风格与自己是否契合,这影响到你日后的工作流畅度,大多数老板并不是非常懂财务,如果风格不合,往往你的很多举措与建议都得不到合理的反馈,这会造成你日后的工作无法展开。
第三考虑:企业文化
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文化,有些暴发户的私企充斥着利益,有些狼性文化的公司对财务高管有着业绩的要求,有些日资企业讲究等级和规则,有些外资企业,真正高管都是国外的人……企业文化决定你日后的工作氛围,这是财务高管跳槽必须考虑因素。
第四考虑:工作职责
如果你要跳槽,大多数是希望有更好的发展途径,如果你是为了“钱多事少离家近”,这篇文章并不适合你,如果你跳槽新的企业,和你目前的工作没什么区别,也没有太大晋升空间,除非薪资非常傲人,否则……还是呆在原地为好。 …… [阅读全文]

HR必知的股权激励八大误区

     某知名企业由于忽视了期权行权会产生高额费用,导致行权后账面出现亏损,招来了舆论的非议,损害了企业的形象。更有甚者,还有些公司的高管为了达到股权激励所要求的净利润指标,不惜牺牲企业的长期利益,出售对企业经营至关重要的战略资产,给企业以后的盈利能力带来隐患。
那么,制定股权激励计划时,到底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规避哪些误区?这里总结出目前我国企业在推行股权激励时面临的八大误区和陷阱,配以案例和评论,希望能给正在股权激励这个围城内外徘徊的企业一点启示。
误区一:
认为股权激励就是股票期权激励
其实,股权激励并非只有股票期权激励这一种方式,股权激励还包括限制性股票计划、员工持股计划、虚拟股票增值权等。由于现在A股上市公司用得最多的是股票期权激励,因此本文的重点也是期权激励。但这并不表明企业对高管的激励只有这一个方法,企业(特别是非上市公司)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其他的激励方法。
在我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中,仅对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作了规定,因而在实际操作中,我国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采取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两种方式。
所谓限制性股票,是公司免费赠送给高管人员的一种股票,但这些股票的买卖和所有权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高管在限制的期限内不得随意处置股票,如果在限制期内高管辞职或者不幸被开除,股票就会被没收。目前,限制性股票计划因为对高管抛售股票限制较多、激励程度有限而遭到了大多数公司的冷遇。 …… [阅读全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营销该怎么做?

过去,人们连接网络的主要方式是PC端,而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以及wifi、3G、4G网的全面应用,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实时接入网络,移动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便捷化、碎片化、个性化的移动互联网特性,使得人们的眼球都聚焦在移动设备尤其是手机上,生活、工作、娱乐社交、购物等方式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于是孕育了无限诱人的商机。信息在移动,人在奔跑,经济在行走,发展至2016年,李开复表示,移动互联网将进入全面爆发时期,而其对中国经济结构、以及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将更加深刻。
精明的企业一向耳聪目明,在洞悉了人们眼球所在之时,就快速行动,让自己的品牌、产品、营销、广告等插上“移动+互联网”的旋风,到达人们手指易点、目光所及之处。于是电商逐渐由PC端发展至移动端;传播媒体移动互联网化向死而生.....现在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建立移动端口,通过平台去中心化、流程简单化、交易快速化、体验场景化,用颠覆性的思维、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极致的客户体验抢占份额,实现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对市场敏锐的创业者也蠢蠢欲动,一个个新奇app应运而生,创新型的商业模式接踵而至。人们能通过手机上五花八门的应用随时随地满足个人差异化需求,所有交易体验不受固定时间、地点、空间的约束,随心而至。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另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属性即社交属性。因为它使得移动应用、商业营销等行为挂靠社交属性,而微信作为智能手机上唯一最活跃的超级社交入口,则成为各方抢占的高地,尤其是微信公众号。过去,每个企业都会建立自己的官方网站,而现在微信公众号则成为企业商家甚至是一些个人的必建营销宣传渠道。 …… [阅读全文]

提防云计算的8个隐性成本

要是你一不小心,隐性费用会让你的下一笔云服务账单远高于当初所做的预算。
从手机账单到飞机票,甚至住房抵押贷款,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隐藏着各种名目的费用。随着隐性费用日积月累,你最终会面临一大笔意外的开支。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云计算也不例外。要是你一不小心,隐性费用会慢慢增加,你的下一笔云服务账单到头来远高于当初所做的预算。
云计算有八个不同的方面让IT管理员措手不及。虽然有些方面涉及平台即服务(PaaS)或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云模式,不过要牢记:软件即服务(SaaS)模式同样面临隐性成本。虽然你可能没必要为忘了某个无人照管的虚拟机而操心,但是仍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对根据不同的用户数量及/或存储需求收费的云应用程序配置过度资源或资源配置不足。
需要指出的重要一点是,隐性费用从来不是真正隐性的。相反,如果管理员认真了解可能增加成本的陷阱,就会留意到这些方面,因而做出相应的决策。虽说大多数云服务提供商在服务收费方面的运作方式大同小异,但是向客户收费方面还是存在着差异。你不仅要知道一般需要留意什么,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调查,看看贵企业使用的各部分云存储空间是如何逐渐增加成本的。
想消除隐性成本可能会出现的方面,另一个办法其实很简单:跟服务提供商的客户经理谈谈。客户经理的职责就是确保客户满意。如果你经常为不必要的服务花冤枉钱,对方可能偷着乐,但其最终目标还是长期留住你这个真正满意的客户。
要是你发觉自己深陷隐性成本恶梦,又没有一条明确的出路,服务提供商的客户经理极有可能是你最可靠的人选。客户经理会帮你制定一项策略,为云服务模式重新设计架构,理清贵公司的费用项目,从而确保你在为实际需要的服务支付合理的费率。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