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瞄准黄金有肉吃?工商银行买下欧洲最大金库

《职业经理人周刊》

黄金已经开始摆脱其作为“死亡资产”的称号了,就在全球巨震、避险资产难寻之际,黄金似乎又重获追捧,国内外最顶尖的分析师都开始推荐购买黄金。就 连中国银行机构都开始在国外大量购买金库,为的是垄断全球黄金市场。就在全球央行都在抢囤黄金之时,我们似乎也不得不选择增持黄金。

中国第一大行买下伦敦金库,秘密垄断全球黄金市场

国外金融网站Zerohedge从2014年12月开始就一直在关注伦敦大量金库所有权的变化。今年早期路透社就透露,德意志银行在伦敦的金库和银库租聘权的买者正是中国工商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为的是扩大其在伦敦黄金市场的势力范围。

去年,工行控股的标准银行在伦敦的全球业务已申请成为伦敦黄金白银柜台业务的清算成员。随着西方银行逐渐撤出大宗商品业务,以削减成本和监管负担,中国银行业则希望通过在国外大量收购巨型金库,并不断扩张在国外金市的势力,以填补他们留下的缺口。

德意志银行的这所金库于2014年开始运作,能够容纳1500吨的黄金储备,它由全世界最大的安保公司,英国的G4S,建造并管理。

当 时此消息一出,外媒都认为在工行在买下伦敦最大金库之一后,应该就此停下脚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本周一,工行宣布将从巴克莱银行手中购买欧洲最大的金库 之一,库存容量超过800亿美元的黄金,地址保密。此举是该行为提高其在贵金属市场基础结构中的地位而采取的又一动作。

据悉,该 金库可存放约2000吨黄金和其他贵金属如白银、铂金、钯金,这是巴克莱银行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建成,并于2012年正式开始使用。普通投资者、珠宝商、矿 产商和一些国家使用这个金库来存储他们的贵金属。金库的地理位置当然十分保密,但有人透露是位于伦敦范围内的的M25路上。

“这是我行进行的一笔令人激动的交易。它使我们能更好的执行我们的策略,即成为在贵金属市场中最大的中国银行企业之一”, 工商银行标准行的商品期货部门主管Mark Buncombe表示。彭博社报道,这笔交易预计将在7月份完成。

这一交易将使中国工商银行成为第一家在伦敦拥有金库的中国贷款机构,并提高其在贵金属市场从定价到储存能力等方面的影响。中国是许多种金属的最大消费国,而中国的的银行业已经努力希望拥有这些市场或者参与其基础运营。

贵金属相对铜或铅有较少的工业用途,主要是因其纯粹的价值而被存储在金库之中,这意味着他们需要一个良好的存放地点。而且,这一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它需要大量的实物黄金作为价值保证。

金属经纪公司GoldCore的董事Mark O'Byrne认为,“伦敦是黄金交易的重要市场,从体制的角度来看,工行的这一做法很有道理。有些人,尤其是西方买家,可能更倾向于购买存储在西方的黄金。”

上周,工行标准银行成为过去10年来第一个加入伦敦贵金属清算系统的新银行,这个体系还包括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大通银行与瑞银集团等。

工商银行的这一系列动作也说明了国内黄金交易需求的巨大,毕竟目前贵金属交易仍然主要在伦敦和纽约交易市场。在伦敦黄金市场每年的交易规模高达5万亿美元。而中国作为黄金最大消费国,黄金需求量就占到全球四分之一。

全球央妈抢囤黄金

过去的几年里央行都在不断狂热地增持黄金,目前的黄金储备已经逼近1800吨,从15年7月份至今,黄金储备已经翻了一倍。

全球各国央行黄金储备5月最新数据显示,全球主要央行都在继续增持黄金,基本无减持黄金国家。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全球央行对黄金的需求一直保持在平稳水平。

2014年中国黄金协会主席就表示:

对于中国来说,黄金的战略价值在于支撑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保证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大国。黄金不仅是一种非常诚实的资产,也是很多现代货币依赖的基础。黄金还是全球唯一没有对手风险的货币化资产,唯一的跨国家,跨语言以及跨文化的全球货币资产。

这就是为什么为了达成目标,我们必须增加黄金储备。第一步,我们要超过德国,实现4000公吨黄金储备,成为全球第二黄金储备国。紧接着,我们要逐步增加储备至8500公吨,以超过美国。

根据外媒的猜测,中国央行持有近4000公吨黄金储备,超过官方公布数字的两倍。对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的估计,我们必须追踪全球黄金零售市场的核心。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间共有近1700公吨的黄金流出伦敦。考虑到该批黄金的规模以及动机,中国央行很可能是这些黄金的头号买家。

此外还有消息表示,中国央行自2009年以来每年购入约500公吨的黄金。所有的线索在一起暗示中国央行目前持有近4000公吨的黄金储备。不过这些还只能是推测。

黄金依然是对抗通胀的最好资产

今年以来,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姜超一直都在向投资者推荐黄金资产,他认为今年最大的机会应该在实物资产,比如黄金、能源和农产品。尤其是在股市下跌,经济增长低迷,通胀率攀升的环境下,黄金就是最保值的投资工具。而且在负利率环境下,黄金至少没有利息损失。这也是欧洲和日本黄金购买力增加的主要原因。

那国内投资者该如何投资黄金呢?

姜 超认为鉴于实物黄金的投资局限性,最佳的投资方式是ETF。他指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 的持仓超过850吨,而中国最大的黄金ETF持仓刚刚超过10吨,黄金ETF产品也聊聊无几,这也意味着黄金ETF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空间依 然广阔。

总之,黄金的前景依然美好!对于那些精明的投资者来说,持有黄金是有益无害的。此外,面对当前相对悲观的金融现状,如果你想通过一种最佳方式保护你的资产,最好将自己的一部分资产放在银行体系之外,毕竟从来没听说过,哪家银行会直接拿走你手中的黄金。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