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医药电商变革机遇
5月19日讯 在长期“以药补医”的体制下,医院需要通过销售药品和提供医疗服务来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营,而药品销售总额中近80%是在医疗机构中实现销售的。近年来,这一比重出现微幅上升的趋势,从2007年的70%逐渐提升至2013年的77%。与我国相反,美国处方药在医疗机构中的销售占比不到30%,70%以上的处方药品是在零售渠道中实现销售的。
医院渠道的供应链冗长且复杂,并且存在多个具有垄断资源的参与者,交易成本较高。相较而言,药店零售渠道扁平且高效,链条中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处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下,提高竞争效率(见图1)。
在 医药分业背景下,目前我国医药电商市场快速增长。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医药电商市场规模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速为48%(见图2)。太安堂2015年年报显示,康爱多当年收入7.5亿元,较之前增长80%以上;九州通的好药师2015年规模近6亿元,同比将近翻倍的增长;老百姓电商B2C平台收入达到6800万元,自建官网平台客流月均访问量达17万次。
构建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
美国市场中药品的价值链分配上,流通环节仅占到30%左右,大部分利益分配在制药环节。不同于药品在中国市场大部分利益在流通环节,美国的药品利益链条中,制药 企业占到近70%,药品批发环节占5%左右,零售药店环节约占25%(见图3)。
而在美国医疗支出占大头的医疗服务价格非常昂贵,医疗项目的服务费用在当地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比重大大高于中国。其医疗服务的价格和医生的收入体现了社会对医生和医疗服务的尊重,也为 医院和医生在经济上与销售药品的利益进行隔离提供了较好的利益补偿机制。医院高价的医疗服务收费、医生的高收入让美国医疗机构具备医药分离的大环境。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发现新赛道、孵化好赛马
美年大健康认为:对于现阶段参与爱康的竞购只是其布局的一种可能性,是否落地并不影响美年在预防医疗产业的发展和战略,就算不合并,也会努力去实现。
最近一年中国发生了不少“鲨鱼吃鲨鱼”的巨头合并案例,在互联网行业尤甚:58赶集、点评美团、滴滴快的…...在互联网之外的传统行业,类似事情同样在上演:2015年,美年大健康竞购“爱康国宾私有化回归”一案就引起资本圈和大健康业内的广泛关注,此事至今还未水落石出。
不过,靴子是否落地,并不会影响美年大健康的业务布局。近日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对笔者表示:
“收购爱康国宾对于美年大健康只是锦上添花,这是美年大健康布局的一环,在预防医疗领域,美年大健康有自己的构建。“有爱康国宾的加入,只是锦上添花,如果没有,我们仍然会发展得很好。我们联合慈铭依然在专业体检领域占绝对优势。”
美年大健康与爱康国宾同时创立于2004年, 2011年美年与大健康合并,业务成功拓展到东北和山东,全国体检分院达到100家;2012年,美年大健康又先后收购了北京绿生源体检中心、西安康成连锁体检中心和广东体检龙头瑞格尔;2015年美年大健康登陆A股并购慈铭体检成为中国专业体检第一品牌。经过十一年业务积累和多次大手笔并购之后,美年大健康成为专业体检行业龙头老大:体检分院已达到200家,2015年公司(不含慈铭)实现营业总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46.85%;实现净利2.6亿元,同比增长85.83%,盈利能力在专业体检行业排名第一。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给HR的招聘数据化建议
46%左右的HR会收集、汇总并分析招聘数据。将数据分析导入到招聘过程,可以更好地规划招聘项目、提升招聘效率。如果某个中高端岗位需要招聘一名员工,HR就可以根据行业内该岗位的面试率、初试通过率、整体录取率来细化各个环节。不仅如此,HR也可以对比行业内的招聘数据,调整招聘行为,提升招聘效率。
1.约34%的HR当天通知筛选的人才面试
人才的简历或推荐报告到HR手中后,HR会在考虑、筛选后决定是否通知人选来面试。在不同层次的招聘行为中,仅34%的HR会当天决定是否通知该人选来面试并付诸行动;21%的HR的通知时间在3天以内,他们耗费了2-3天的考虑时间;约12%的HR在5天内通知,33%以上HR的决策时间在5天以上。 …… [阅读全文]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
企业家们从最初的盲目追逐财富到现如今能够放眼全球、俯瞰未来,企业家的能力、视野得到了全面升华。做一家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优秀的企业已经逐渐成为企业家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在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高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紧缺。也就是我们常常说到的“我们缺少一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虽然社会上也有一些零零散散的“职业经理人”存在,但是对于庞大的企业需求来说杯水车薪。
中国有真正的成熟的职业经理人阶层吗?
在现实层面上,我以为,在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市场不发达,也不规范,而且由于职业经理人所处立场不同,导致其职业心态更是不成熟。
在论述这个问题时,我想引进四个概念来加以佐证。
首先引进两个概念——什么叫职业?职业是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什么叫事业?事业是人们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香港证监会裁定 阿里健康收购案违规
香港证监会5月18日公告称,其收购及合并委员会(下简称“收购委员会”)裁定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收购医药数据管理公司中信21世纪(00241.HK)的交易违反了《公司收购与合并守则》。不过,委员会同时决定免除阿里巴巴因违反收购条例触发的强制全面要约责任。该裁决不会影响阿里健康的运营及所有权。
2014年1月23日,阿里巴巴宣布以每股0.3港元、总代价194亿港元,收购中信21世纪的在线医药业务,其后改名为阿里健康。而据裁决书披露,在阿里巴巴宣布入股的同日,阿里巴巴亦与中信21世纪的一名股东陈文欣签订了若干协议,向他收购其独资拥有的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北慧眼”)。
香港《公司收购与合并守则》的根本原则之一即为所有股东必须获得平等对待。收购委员会指出,阿里巴巴与陈文欣就河北慧眼的若干协议构成了一项包含“不可扩展至全体股东的优惠条件”的“特别交易”。而陈文欣是中信21世纪执行董事兼副主席陈晓颖的弟弟。收购委员会认为,“这显然违反了《收购守则》”。
阿里巴巴集团在19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出的一份回应中指出“阿里巴巴集团重申,集团相信在投资阿里健康一事上已遵守了《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
收购委员会曾于4月23日的非纪律审核中做出相关裁定,此次为正式发布,而阿里巴巴4月25日亦曾回应,称正研究是否提出司法覆核。
暴升600倍的特别交易
根据相关条例,阿里巴巴对中信21世纪的收购案本应通过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才能落实。但据一位熟悉香港上市公司收购与合并业务的人士介绍,在实践中,以全面收购要约进行收购“代价不菲,且费时费力”。因此,许多公司会通过向收购执行人员(即证监会企业融资部的执行董事或其代理人)申请“清洗交易豁免(Whitewash Wavier)”,以此规避发起全面要约。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