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十三五期间,光伏发电必然成为电力行业主战场!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高度重视,以火力发电为首的一些高耗能的发电系统已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从2010年起,以拉圾发电、光伏发电为首的清洁能源开始快速走向历史舞台,在国家的提倡下,在这些清洁能源的高利润可持续发展的诱惑下,光伏行业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随着十三五的快速推进,光伏发电必然成为电力行业主战场!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下原因:
1、国家的支持。虽然全球工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不合理的发展方式也为地球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环保情况相对来说要更为严重,这也逐步引起了国家的对环境的高度重视,而电力作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原动力,自然至关重要。光伏较传统的火力发电,期最大的优点在于环保,能耗低,可持续、重复利用性强。这一特点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吻合。
2、投资回报率高。光伏发电1W投资10块钱,1000W投资1000块钱,差不多8年内收回成本.而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能达到20年左右,差不多2.5倍的回报,这也让一些企业家看到了巨大的商机纷纷涌入光伏行业,资本市场的介入,让光伏产业的发展有了资金的保障,同时为光伏产业发展创造了必然打件。
3、中国技术也足以支撑整个行业发展。像光伏发电对综自要求相对较高,主要设备有线路保护, 变压器保护相关装置,也有功率预测系统,综合自动系统等软件系统,但中国目前电力自动化技术世界领先,这些技术也足以支撑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南网能源公司董事长秦华:围绕能源、节能主线 保持市场嗅觉

面对改革红利和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如何主动作为、寻找能源领域新“蓝海”,成为每一个能源企业值得思考的问题。南网能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秦华坦言,能源服务、节能减排领域前景广阔,机遇千载难逢,但关键看能否把握得住。当前最缺的还是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不能一条道走到黑,需要时刻保持市场嗅觉,在探索中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本文是南方电网报对南网能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秦华的专访。
谈改革
无论哪个时代,最后拼的还是人才
记者:南网能源公司此次在全网首个试点开展职业经理人招聘,背景原因是什么?请结合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公司发展实际,谈谈为什么要开展这样的竞聘。
秦华:“十三五”是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面对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能源需求增速放缓、大气污染严重的严峻形势,控制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落实节能优先战略、转变用能方式、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成为经济发展所需、能源发展所需。
同时在电力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下,“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盈利模式,使得电网监管业务不可能持续从前的利润。售电侧的放开,新的产业链、新型市场和全新商业也给电网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因此,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电网层面,南网能源公司开展的节能、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业务都将迎来一个战略性发展的春天。
互联网经济时代下,拼的还是人才。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最烦恼的还是感觉人才不够用。要是说我有三个烦恼,那么第一是人才,第二是人才,第三还是人才,可以说对人才的期盼是如饥似渴。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给HR的招聘数据化建议
46%左右的HR会收集、汇总并分析招聘数据。将数据分析导入到招聘过程,可以更好地规划招聘项目、提升招聘效率。如果某个中高端岗位需要招聘一名员工,HR就可以根据行业内该岗位的面试率、初试通过率、整体录取率来细化各个环节。不仅如此,HR也可以对比行业内的招聘数据,调整招聘行为,提升招聘效率。
1.约34%的HR当天通知筛选的人才面试
人才的简历或推荐报告到HR手中后,HR会在考虑、筛选后决定是否通知人选来面试。在不同层次的招聘行为中,仅34%的HR会当天决定是否通知该人选来面试并付诸行动;21%的HR的通知时间在3天以内,他们耗费了2-3天的考虑时间;约12%的HR在5天内通知,33%以上HR的决策时间在5天以上。 …… [阅读全文]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
企业家们从最初的盲目追逐财富到现如今能够放眼全球、俯瞰未来,企业家的能力、视野得到了全面升华。做一家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优秀的企业已经逐渐成为企业家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在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高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紧缺。也就是我们常常说到的“我们缺少一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虽然社会上也有一些零零散散的“职业经理人”存在,但是对于庞大的企业需求来说杯水车薪。
中国有真正的成熟的职业经理人阶层吗?
在现实层面上,我以为,在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市场不发达,也不规范,而且由于职业经理人所处立场不同,导致其职业心态更是不成熟。
在论述这个问题时,我想引进四个概念来加以佐证。
首先引进两个概念——什么叫职业?职业是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什么叫事业?事业是人们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首度联手,打造迄今最大的“中国项目”!
俄罗斯在北极圈附近建了迄今为止最大的LNG项目,价值270亿美金。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此番联手,几乎将此项目打造成了一个“中国项目”!
该项目地处亚马尔半岛,属于“极寒”地带,但中国对此项目的参与是“极度热情”——全方位!
中石油、中国丝路基金持股,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中国企业(当然主要是三桶油)为该项目生产模块。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与日本三井株式会社合作)的破冰船届时将液化天然气从北极运回中国,然后中石油向国内销售。这几乎是一个“中国项目”,有没有?!
这是中国首次进军极寒的高纬度地区的油气生产业务。
亚马尔半岛位于西伯利亚的西北部,在北极圈附近,河流、湖泊众多,永冻层广布。冬季长达九个月,最低气温零下52度。七十年代末这里发现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由于严寒的气候,亚马尔半岛发展LNG项目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其他地区可节省冷却能耗、降低生产成本。
亚马尔项目由俄罗斯的诺瓦泰克公司控股并担任作业者,项目投资规模270亿美元,计划2017年投产,年生产能力550万吨LNG,2021年最终产能将达到1650万吨LNG。
俄乌两国的克里米亚危机后,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阻止亚马尔LNG项目获得美元贷款。于是俄罗斯的目光转向中国,寻求资金帮助。最初印度人也想染指该项目,但在中国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竞争下,灰溜溜的退出了。
2014年,中石油斥资38.45亿卢布(约合6.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亚马尔LNG项目20%的股份。今年中国丝路基金以9.07亿美元购得9.9%的股份。目前股权结构为:中方合计持股29.9%,诺瓦泰克持股50.1%,道达尔持股20%。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