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疯狂补贴的旅游B2B平台,几人能活过这个夏天?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场裹挟了多数旅游B2B企业的补贴游戏,随着暑期旺季的临近愈发危险十足。此时,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刺激到上游供应商的敏感神经。疯狂烧钱一整年的旅游B2B能否挺过这个暑期,是一个不甚明朗的话题。

近日有业内人士称,接到天津旅游品质保障协会的通知,“天天旅交会”平台付款账期出现问题,供应商收款存在严重隐患。与此同时,“天天旅交会”也作出了相应的回应,称这是恶意攻击之举,其平台一直依据合约规定账期完成交易,支付款项。

事情的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旅游B2B企业已成惯性的补贴,正在令他们的上游供应商、以及同业非补贴平台的神经越来越紧崩。暑期旺季,供应商回笼资金的迫切需求,可能会成为整个旅游B2B补贴链条坍塌的导火索。

据了解,今年出境游资源高度过剩、出境供应商资金短缺,可能会倒逼B2B平台必须为客户快速结款——如果势头够猛烈,被掏空了冗余资金的平台就会崩盘。长期从事旅游供应链相关工作的赵乾坤(化名)告诉TBO(旅游商业观察),这并非危言耸听。

“供应商做包机、做出境,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运转要快,而部分B2B平台不断拖延付款期,从15天到45天到60天,这让供应商压力很大。”赵乾坤表示,大量订单从B2B平台交易,出境供应商的钱就压在平台了——与此同时供应商又必须去支付机票款、房款、地接款。

但B2B平台固有的商业模式就是“玩”现金流,快速结款与其利益相冲突。

同时,为了保证现金流的充沛,平台也需要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加入到资金流转的游戏之中——对于创业型B2B公司来说,这同时也是可以给投资人讲故事的流量数据。于是,“补贴型”旅游B2B平台就应运而生。“有的是自己拿钱来补贴,没钱的平台就倒逼供应商出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实在没钱的,就是烧供应商的团款来补贴。”赵乾坤表示。

为何供应商不放弃与这类B2B合作?在旅游社门市工作的王龙(化名)坦言,目前B2B企业5%的补贴基本成为了常态,7%-8%的补贴也屡见不鲜。旅行社行业的毛利率很低,这些平台给的补贴往往比门市的利润还高。

所以,某种程度上是B2B平台通过高额补贴,与下游门市一起绑架了上游的供应商。“为了拿补贴,我们让供应商在有补贴的B2B平台交易。得到补贴后,再去可以解决完整票据流、合同保险保障及旅游纠纷或事故的B2B平台过一遍。”王龙称,一套流程下来,门市既拿到补贴又得到保障。

当然,在这个链条中,两全其美的事情不会真的存在。

杨天赋(化名)所在的公司,正是王龙口中可以“提供靠谱交易保障服务和售后服务”的B2B平台。“我们也很苦恼”,杨天赋称,这些补贴型的B2B玩的越大,我们的风险也越大。一旦这些B2B企业资金链断裂跑路,消费者和供应商只会找到我们。”

当然,渐来渐多的供应商已经看出其中猫腻。当可占用的团款越来越少,融资成功与否,就成了制约此类平台发展的关键因素。据了解,目前至少有四家B2B创业公司想尽快拿到融资,但都没那么顺利。

“现有的B2B平台很难对用户建立粘性。B2B诞生于信息不通畅和交易保障不够的时代,但现在旅游区域信息已经非常通畅。销售端都清楚哪个产品是谁产生的,而且销售端也并未从供应端拿到很多优惠。”杨天赋对TBO说。

饮鸩止渴式的补贴,不仅仅是旅游B2B的怪异现象,在大宗商品、快消、外贸、医疗等等行业同样存在。但参与者基本都是昙花一现后,马上被冷冰冰的现实吊打。

多位业内人士向TBO表示,B端用户期待的是平台能带来流通效率提高、信息渠道的透明,以及供应链金融的完善——但高额补贴无疑能击中所有企业的软肋,没人能拒绝这种诱惑,哪怕知道里面有毒。

这催生了某种绝望的观点:比如杨天赋认为“所有的旅游B2B 都会走向末路”。此时给出这样的定论,可能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旅游B2B企业现在的发展模式已经出现隐患,转型是大势所趋。

TBO&千人读者群 欢迎您的加入

添加管理员微信:p1240888257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