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杨元庆谈联想创投:目的是打造智能生态体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想创投的组织架构将是“风险投资”+“投资管理部”+“子公司”+“联想加速器和创业服务”的全链条架构,其中联想加速器以香港、深圳为根据地,服务全球科技创业者。

时代周报记者 刘娟 发自北京

杨元庆喜欢用登山来形容联想集团的发展,他说:“登顶是他的目标,但并不唯一。”

万物智能时代,如何保证联想集团在智能终端和数据服务上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杨元庆近年思考最多的问题。在这之前,联想集团把PC终端做到了世界第一,LenoVo、ThinkPad双品牌历经了全球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作为登山领队,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想要带着联想集团攀爬一个又一个更高的山峰。一年前,全球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已启用了新口号—Never Stand Still。中文意思更明了,永不止步。

大刀阔斧的“手术”变革,过去一年已在联想集团内部迅速完成:从前的个人电脑、移动和企业级业务“三驾马车”,变成了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以及联想创投“四轮驱动”。

“我们给联想创投的定位是未来新兴业务。新兴,代表活力;未来,代表潜力,”今年5月4日,青年节这一天,杨元庆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他们选择在这个日子让年轻的联想创投起航,这也一定程度上代表联想集团的未来。

杨元庆视创投为他面向未来5年及以上的远景级武器。在联想集团现有体系中,已有面向2年以内短线业务的事业部,和面向未来3-5年业务的研究院。

“与一般的投资计划不同,联想创投肩负‘走出去’和‘引进来’两大任务,”杨元庆说,在内部,联想创投要以孵化带动创新;在外部,联想创投要以投资推动布局。内外借力,杨元庆要打造的是联想集团的智能生态体系。

在杨元庆眼中,联想集团正处于“下山再攀爬”中。在攀登创投这一座高峰之前,先来看看他正如何进行联想集团的自我革命,他的投资视线看向何方?

自我革命第一步:孵化、分拆子公司

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创投业务?

去年,杨元庆和贺志强在联想内部做了大量讨论。他们最后得出结论:(创投)这件事非做不可。

创新业务独立出来,让团队有股份,去做试验,这是第一步。现任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是杨元庆创投思路落地的执行者,他同时兼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TO。

今年3月18日,联想集团宣布架构大调整。联想创投集团由联想云服务集团的创新业务脱胎而来,云服务集团此前也由贺志强掌舵。在过去两年,贺志强的云服务团队已孵化出以“茄子快传”为代表的独立子公司和早期风投基金乐基金。

“纵观IT行业发展史,所有伟大或突破性的创新都是从分离的公司开始的,肯定不是从大企业,”贺志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一个新业务在联想内部成长,会面临很多外部挑战,要把它们拆分出去独立运作,“当然,光团队做试验还不行,除了联想资本之外,这些新业务还能引入新投资人,孵化出更多创新业务,与联想现有业务产生战略协同。”

创业激励和资本助推,是贺志强为联想创新业务打的 如意(爱基,净值,资讯)算盘,在联想内部称之为 “子公司孵化”。

在架构调整后,联想创投旗下现有7家子公司,包括茄子快传、联想云、联想懂的通信、国民认证、联想金融、联想智慧医疗,以及联想智能眼镜等。

去年,联想集团旗下有两家公司已经独立,一家是神奇工场,另一家就是茄子快传。按照今年3月杨元庆透露的数据,2016年,联想内部还将分拆出10家公司来,这些公司遍布各行各业。

目前,联想创投的组织架构将是“风险投资”+“投资管理部”+“子公司”+“联想加速器和创业服务”的全链条架构,其中联想加速器以香港、深圳为根据地,服务全球科技创业者。

“联想加速器聚焦早期创业者,专注核心技术和TMT领域,”据贺志强透露,他们加速器第一期项目将和香港数码港合作,重点扶持核心技术领域的优秀创业团队。

投资无上限:关注核心技术

杨元庆希望,联想创投能扮演起联想集团与外部生态创新之间的桥梁角色。

在过去5年,乐基金投资了40多家初创公司,保持每年8-9家的投资节奏,包括乐逗游戏、旷视科技(Face++)、商派、谛听科技等在内,偏布局型、前瞻性投资。

接下来,联想创投的投资将并不仅仅局限于早期投资,而是变成更宽泛的VC资本。

“从天使到C轮,甚至一直到上市,我们都会涉及,投资金额没有明显界限,只要是符合联想创投战略的我们都会投资,”贺志强介绍。

5月4日当天,联想创投二期基金启动,包含5亿美元,投资方向主要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 机器人( 行情 300024,买入)、+互联网、消费升级等四大领域。贺志强称,他们将专注核心技术、面向全球市场进行科技创投。

与传统VC不同的是,联想创投此次宣布启动的5亿美元二期基金全部来自于联想集团,并未引入外部LP。此外,基金投资周期采取4+4+2模式,几乎可以涵盖种子期到成长期甚至成熟期全阶段。

“其他投资人听了都很吃惊,你们自己怎么一下子投了这么多钱,”贺志强说,这件事,他和杨元庆也讨论过很多次,“我觉得有个上限比较好,元庆说没有上限。”

当天,杨元庆再次表态:“只要能与联想核心业务直接协同,或者对前瞻性自主研发形成有力补充,我们的投入,无上限。”

不难看出,联想创投聚焦的领域与联想集团的主营业务紧密相连。在PC和手机之后,联想集团下一代的智能设备就涉及虚拟现实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等。

贺志强介绍,二期基金人民币与美元的比例5:5,将会根据被投企业需求来确定投资币种。此外,设置十年长周期基金更多目的是想更加长久地观察一家企业。

“我们跟其他风投相通的地方,都是要投资未来,”贺志强说,但联想创投的对外投资策略坚持四则信条:独立判断、优中选优、核心技术、前瞻眼光。

“三年前,互联网金融特别热的时候,我们投了两家公司,一家公司是Face++做人脸识别的,一家公司是美国的NoK Nok Labs网上身份认证,”贺志强说,如果像互联网金融这样重要的业务要在网上发展,必须解决人的生物特征认证的问题,“这就是我们那时候的判断。现在这两家公司一个孵化出国民认证的子公司,一块是Face++。在人脸识别领域里,他们在中国最领先的技术提供者。”

每年只投有限的公司,这也是联想创投特别重要并坚持的理念。“到现在为止,基金规模大了很多,还是每年只投10-20家公司,”贺志强称,这样有足够的时间去看透看准。

此外,不同于国内大部分创投机构只面向中国投资,联想创投依托联想集团全球化战略与资源,将面向全球创投市场进行布局,目前已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等地进行了创新技术投资。

联想创投的成立,也意味着大联想投资系的多元化。除了联想创投外,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同样活跃于一级市场。贺志强称,未来的联想系投资将更多采用协同作战打法。

来源:时代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