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潮水退去 哪些资本大鳄在操控电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电商合并重组趋势的到来意味着投资热潮的终结,而潮水的退去让电商背后的资本大鳄浮出水面。经历了前几年疯狂投资后,电商投资已到了投资周期后期,退出变现已是必然。除了从去年开始上演的合并潮外,近期开始的“新三板热”也离不开资本的推动。不过,虽然在投资热潮中涌入了大量资本,但真正完成布局的屈指可数,在此我们来起底那些操控电商的资本大鳄们。

红杉资本中国

聚美优品

京东

达达配送

蜜芽

酒仙网

美丽说

新美大

IDG资本中国

Dmall多点

贝贝网

找钢网

达令

我买网

寺库网

三只松鼠

茵曼

主流资本机构投过的电商项目

经纬中国

云鸟配送 土流网

格格家 闪电购

找钢网 裂帛

真格基金

蜜芽 小红书

找钢网 青年菜君

格格家 桃花岛App

(以上数据来自于IT桔子)

加速变现退出

与昔日的疯狂涌入不同,电商领域在资本眼中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担负盈利压力的投资机构还要向身后的“老板”或股东负责。资本当初疯狂烧下的钱,如今变着法儿地也要捞回来。

从去年开始,资本巨头开始推动互联网领域的一系列合并、重组。其中,早期最为火热的电商成为重点整合对象。而对于那些不太适合进行合并重组的中小型企业,登陆新三板成为资本退出的又一重要通道。

创业企业上市证券化是宣布资本投资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国内独立IPO上市遇阻之时,新三板打开了另一扇窗。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天天网、住百家、时光100等多家电商企业宣布登陆新三板。此外,一批电商服务企业也纷纷登陆新三板。而就在上周,阿里宣布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欲帮助包括韩都衣舍、茵蔓、三只松鼠等在内的50家天猫商家实现独立上市。虽然这50家商家没有走入新三板市场,但企业的目的并无太大差别,均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仅以三只松鼠为例,截至目前企业已进行了四轮融资。

天天网、住百家、时光100三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登陆新三板是为了在规范的情况下有更好的融资渠道。不过,天天网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登陆新三板也并不意味着都能融到钱,还是要有好的业绩和预期增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坦言,企业登陆新三板与背后的资本有很大关系,“按照电商领域最火时期投资入局计算,目前大量投资到了周期后期,以盈利为目的的资本也需要盈利变现,虽然登陆新三板并不是一个最理想的选择,但也算是给资本背后的股东或‘老板”一个交代”。

“从另一方面来看,旧电商的风口已经结束”,在行业观察家赵小敏看来,超四成企业挂牌新三板就是为了融资,“他们换一个‘包装’开始向新的融资渠道倾斜。”

资本布局已定

细数目前电商领域的资本布局可以发现,虽然当初行业吸引了大量资本入局,但战国时代已经结束,真正把控格局的只是少数活跃资本。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经纬中国、真格资金位列前席。

根据IT桔子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行业投资机构超过2600家,其中进行过电商领域投资的有789家,投资过本地生活的有873家,O2O的有74家。而在收录在内的17594个投资数据中,涉及电商的为1768个。其中,2015年为730个,2014年为389个,2013年为156个,分别占当年总投资事件数量的14.6%、11.71%、11.34%。2016年开始至今已发生了147个电商获投事件。

虽然从数量上看,电商领域投资项目数仍表现可观,但经历了并购后,行业格局已经清晰。IT桔子数据显示,在过去进行的825项国内并购中,电商为64个,其中,2016年开始至今已进行了包括京东到家与达达、蘑菇街和美丽说7起并购,而2015年为26家,2014年为16家。本地生活则更加明显,在统计的34起并购案例中,今年初至今已进行5起,2015年则进行了16起,达到总数近五成。本地生活服务中包含了美团与大众点评、58同城与赶集网等关键性事件。

资本成为一系列并购事件中最大的赢家。如果说IDG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VC机构,凭借投中腾讯百度、小米、搜狐等一系列互联网企业树立行业地位的话,那么红杉资本无疑是电商热潮中最大的受益者,一举拿下了聚美优品、新美大、唯品会、赶集网、饿了么等一批电商企业。红杉资本已在B2C电商、本地生活服务、众包物流等领域筑起壁垒, IDG则在垂直电商、跨境电商方面集中火力,而真格基金、经纬创投已分别在垂直电商领域圈下自留地。

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在所有行业投资数据中,前20名VC机构贡献了40%投资,第一梯队仍为红杉、经纬、IDG,其中早期投资比重已经加大,并更加侧重2B领域;前20名的天使机构贡献了30%投资,第一梯队为真格基金、PreAngel等,其中这20家机构所投项目约有28%进入下一轮,进入退出期的项目仅占1.4%;而BAT及小米等互联网领域行业大佬则主要围绕主营业务进行资本布局,涉及电商、游戏、技术、硬件等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包括Angelababy等明星艺人也开始加入到投资领域中。

火力调转枪头


完成“格局”战略后,开始调转枪头,火力全开进攻新风口。

虽然去年IDG资本在电商领域还保持有足够热情,但今年已明确表示将瞄准新方向。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IDG去年共进行了130余次投资,其中电商以27次投资占据首位,占比超过20%,生活服务业以18次紧随其后。不过,在日前召开的IDG VIEW大会上,IDG资本发布了今年在TMT领域的战略。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泛娱乐是今年看好的三大投资方向。

在沈萌看来,资本已经看清电商及O2O的运营规律,不仅在激烈的竞争中电商领域已经从风口跌落,资本也回归理性,少了对它们的过度追捧,“无底线地烧钱已经成为过去时”。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日前在分享中表示,“任何用投资人的钱,用圈来的钱,烧钱买成交额、买用户,这样的业务是不成立的,没有未来”。互联网已经是一种基础设施,任何仅依靠解决信息对称问题而产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终将消失。在他看来,用互联网技术和思想重构行业,这当中存在巨大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即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对特定产业的商品组织、服务组织和流程再造进行全方位变革。完成这种重构,就会使这个行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