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16米兰家具展,给中国家具人哪些深层启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个周末,米兰家具展已结束。

为期六天的米兰家具展有五大潮流值得中国家具人关注与深思:

极简主义继续风行

极简主义在业界褒贬不一,但这种设计趋势在2016米兰家具展上依旧盛行。

虽然极简主义兴起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但是,它所营造的生活方式在现代仍然受到设计师的青睐和消费者的追捧。极简主义不仅仅是一种设计风格,它是极简主义者所奉行的一种哲学思想、价值观以及一种生活方式。

此次米兰展比较有代表性的极简主义作品有奥地利产品设计师Thomas Feichtner与一组匠人合作,用传统木匠技术打造的一把极简主义木质椅子,命名为A-Chair。以Werkraum Bregenzerwald为代表的传统木匠将Feichtner之前设计的草图成功打造为成品。其设计理念是保证原有的功能性基础上,实现极简的外形设计。瑞典设计工作室Claesson Koivisto Rune为荷兰家具品牌Artifort设计了一系列极简主义家具,名为Palladio,其奥妙在于桌腿与桌面的接合处。

在橱柜设计上,作为意大利本土销量第一的品牌,威乃达今年的新品把极简主义设计充分体现,去掉了把手,隐去灶台,与合作伙伴BLUM百隆的完美合作,让这一切变成可能。

设计范畴更加细分化——出现专为儿童和办公设计的品牌

“为儿童设计”是2016米兰展的一大热点,许多大品牌和设计师都推出了为青少年儿童设计的产品。

意大利品牌Kartell展出了Nendo设计的全透明摇椅H Horse,还有大师Philippe Starck设计的透明桌椅系列。瑞士Big-Game工作室为意大利品牌Magis设计了“小小大椅子”(Little Big Chair)是一款可调节高度的坐具,适用于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儿童,甚至其父母。瑞典工作室Front为Gebrüder Thonet Vienna设计了一款既是家具又是玩具的摇椅,名为Furia,和Nendo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办公家具的设计也打破了以往的死气沉沉与枯燥无味,荷兰家具品牌Lensvelt 在本次家具展上推出的Boring 系列家具,跟名字一样,表现的是前卫有趣的办公家具。英国家具品牌Ercol 的新品则截然相反,她们走的是中世纪的复古风。

从专门为儿童和办公的设计可以看出设计范畴更加细分化了,以往品牌关注的重点都在大众,而容易忽略一些细分化的市场。随着市场的完善,更加细分化的品类市场发展空间正在上升。不管是设计师还是消费者都更加注重对生活细节品质的提升。

(图片由富易达提供)

设计解决实际生活所需

关注今年米兰家具展不难发现,很多的设计师与品牌更加关注对实际生活需求的解决。埃因霍温设计学院的创意总监 Thomas Widdershoven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年轻的设计师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利用设计回应现实生活中的真问题,而非执着于美丽的东西。

为了迎合小户型,设计师在今年的家具展上,一场名为“ Another Perspective 4 ”的专题展览为小户型的消费者提供很好的混搭建议。德国设计师Thomas Schnur 带来的新品是一组网格收纳系统,既可以用来挂置植物,也可以用来挂衣服。而Studio248工作室带来的解决方案则是一个带脚轮的储存橱柜。

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学生为难民设计的外衣,必要时可以变身帐篷或是睡袋。很多设计师都在关注欧洲持续出现的难民危机,他们亦希望能把这种关注度在米兰展上放大。

材料运用的多元化

欧洲大牌们对于新工艺、新材料的无止境探索不仅赋予了家具功能的革新,更让产品呈现出极为精致的细节甚至令人叹为观止的造型。在今年米兰展上,材料运用的多元化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一种新型的树脂复合材料Jesmonite,正越来越受到设计行业的欢迎。艺术家 Hilda Hellström 最近用它在伦敦 Ace 酒店创造了一组名为“ Erosional Remnant ”的装置作品,设计师 Ariane Prin 亦推出了用 Jesmonite 制作的家居用品系列。

彩绘玻璃再度在家居界获得热捧,包括西班牙女设计师 Patricia Urquiola、Campana 兄弟等人都开始青睐于这种材质,比如 BD Barcelona Design 出品的这件绿色玻璃窗矮橱柜,Spazio Pontaccio 出品的一系列灵感源自教堂窗户的橱柜、屏风以及桌子。

在橱柜设计上,意大利本土销量第一的品牌威乃达今年特别突出了不锈钢的材质,将大量的不锈钢运用到了橱柜设计中,甚至用烤漆技术做成了不锈钢的效果,在视觉上差别性不大,但烤漆做成的更温暖一些。

家居用品智能化

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日常生活逐渐走向智能化,在家具设计界有关智能化的运用也在不断探索。

意大利建筑师Carlo Ratti与瑞士家具品牌Vitra合作,开发了一套智能坐具模块,可通过手机APP或手势、坐姿控制进行“变身”的Lift-Bit家具系统。Lift-Bit可以由APP控制其高度,“设计”成你想要的形态。

查看家具更多新品

回复标题前的数字编号,即可查看相关的品牌信息

1美式家具 2新中式家具

3现代实木家具 4软体家具

5欧式家具 6法式家具

7英式家具 8地中海风格家具

9进口家具 10儿童家具

第一家具网微信,为行业人士提供新品发布、销售决策、招商加盟等专业服务!垂询电话:400-0405-168,工作QQ:1297084311。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