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负利率是在给银行加税 ?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就在几年前,“负利率”这个概念似乎还不为人所知。而如今,很多退休人员都已经在考虑负利率会对自己未来的经济状况造成怎样的影响了。事实上,主要发达国家政策利率多处于极低水平,目前已有多国实施负利率。除欧元区外,日本、瑞士、瑞典和丹麦央行均已开始实施负利率。

全球印钞者们为什么突然恋上负利率了呢?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之际,以往的量化宽松举措不再奏效,但各国央妈们也只能一条道走到黑,因此被逼无奈放出大招:实施负利率,期待银行能够继续宽松,增加对于企业以及家庭的信贷。

“披着羊皮”的税收:无法刺激经济

令 人遗憾的是,负利率并没有起到令人满意的成效。借凯恩斯的话说,货币政策在经济向上时候可以收紧,但是在经济下行时候的放松往往效果有限——低利率就如同 “推绳子”一样无能为力。事实上,目前负利率直接损害的是银行利润,在欧洲央行公布消息之前,不少银行家已经表示不满,负利率直接影响银行利润,而且他们 中的一部分愤愤表示,这可能导致将成本转嫁给客户。

迄今对此作出做精妙解释的,非圣路易斯联储执行副主席和研究主管Christopher J. Waller莫属了,他称负利率只是“披着羊皮”的税收,几乎不能被视为刺激政策。

Waller表示,负利率是对银行的征税,有可能会传导到企业和个人。

实施负利率的央行希望能够引导银行通过收取较低的贷款利率,来借出储备金,即“非用即失”(use it or lose it)。因为更多的借贷将会刺激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从而提高产出,并对通胀产生上行压力。

不过,Waller表示,负利率就是对银行的征税,而这一税收总是要有人来承担:

(1)银行可以选择不把负利率传导给客户,那么银行税后利润就会降低。这将会抑制银行股价,削弱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2)银行可通过支付更低的利息或者收取储户手续费的方式,将这项税收转嫁给储户。但无论哪种方式,储户收入会减少,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也会减少。

(3)银行还可以将税收传导给借款人,收取他们更高的贷款利息或更高的贷款费用。但无论哪种方式,通过融资来购买商品和服务都将变得更为昂贵。

综上可见,没有哪一项对消费者支出很有“刺激”效果。

的确,迄今尚没有很积极的证据证明负利率的效果。归根结底,央行一心希望银行的风险偏好能够提升,以扩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负利率要求银行为其存放在央行的资金支付利息,但这一举措究竟依靠何种效应推动银行提升其风险偏好,经济学并没有给出满意解释。

负利率成效到底如何?

负利率的实施真的见效了吗?拿负利率实施时间最长的国家丹麦来说,自2012年7月为稳定汇率而推出负利率以来,丹麦实施负利率已经长达近四年,那么丹麦经济到底出现了哪些变化? 

一般来说,利率升高时,人们的储蓄会增加;反之,储蓄就会下降,债务将相应上升。然而,当利率处于负值时,丹麦私人部门的储蓄反而比2012年前利率为正时还要高。

2015年11月,丹麦央行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5日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0.75%)以来,丹麦家庭银行存款增加了280亿克朗。

彭博援引丹麦养老基金Sampension驻哥本哈根固定收益主管Kasper Ullegaard称,负利率适得其反。这一政策导致人们存更多的钱,以保护其未来的购买力,甚至选择风险较低的资产,因为未来收益和风险的透明度极低。

哥本哈根商学院金融学教授Jesper Rangvid曾表示,尽管存款利率下降,但“现实生活中人们承受的实际利率并不是负值”;而且大量资金必须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享受保护就要花钱,丹麦人并没有把现金放到家里。

除了丹麦,其他几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出现了哪些变化呢? Waller展示了下面几张图:

如第一个图所示,银行股价无疑受到了冲击而走低。第二个图显示,德国和瑞士的抵押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后,现在又开始回升了。第三图表明,欧洲央行的家庭存款利率仍然为正值:因为害怕遭到客户的强烈抵制,银行一直非常不愿意实施负利率。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