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职业经理人的选聘及其成长与发展

职业经理人的选聘及其成长与发展" src="http://i0.hexunimg.cn/2016-04-19/183400754.jpg" width="500" height="233" />

企业家是创业的人,经理人是守业的人。企业家是实现从0-1的人(从无到有,"雪中送炭"),经理人是实现从1-10的人(从小到大,"锦上添花")。企业经理人好比接力赛运动员,只负责其中一棒,而非跑完全程,企业家则需要全程陪练或领跑。二者是互信、互补、互托与互惠的关系。然而,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曾经坦言:"家族企业不找职业经理人是等死,找职业经理人是找死!"为什么在家族企业中使用职业经理人会出现这样一种两难的局面?这对未来职业经理人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来探讨一下当前我国企业经理人选聘及其成长与发展。
当前企业经理人的选聘机制
山东大学职业经理人研究中心在研究职业经理人的相关课题时,曾于2014年至2015年对300多名企业经理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研究,主要聚焦于企业经理人的来源与成长方面。调查发现,企业选聘经理人的渠道主要包括内部提拔(占46.2%)、公开招聘(占26.9%)、猎头公司(占14.2%)、他人推荐(占12.6%)四种,这四种渠道各有利弊(如表所示),主要依赖哪一种来源要看企业主的价值观和企业的需求。
在调查访谈中发现,我国企业职业经理人选拔机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选拔环境不理想。我国目前企业经理人市场的中介服务体系的市场发育程度低,企业经理人市场的供求信息网络没有建立起来,导致企业和企业经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企业常常很难知道企业经理人过去的绩效表现,很难了解其职业道德水平,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资本主几乎无法从市场获得对企业经理人供给的完全信息的甄别。二是选拔对象的数量和质量有限。由于我国还没有形成统一、开放的职业经理人市场,企业选聘企业经理人尚处于信息弱势一方,这就加剧了"逆向选择"的现象。而当前企业选择经理人主要通过内部选拔,选择的视野有限造成可供选择对象的数量有限,只能是"矬子里面拔将军",影响选拔出来的企业经理人质量。三是选拔过程缺少市场第三方的客观评价。企业经理人的选拔决策缺少调查核实的市场基础,难以形成对企业经理人群体的有效约束。四是选拔标准、方法和技术缺乏专业支持,难免出现效率低、受主观因素干扰多、用人风险高的局面。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BAT之痛:李彦宏的焦虑与百度的困局
    互联网行业里,人人都说BAT。创业人群中,也流传着一句话,创业离不开三种结局:生、死和BAT。

可见百度、阿里、腾讯组成的BAT三巨头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人不可逾越的三座大山。

但同时,就像马云在互联网峰会上提到的,BAT也不是没有烦恼,BAT也有自己的问题。

我想,马云先生提出的BAT自己的问题应该不仅仅指人员效率低、产品研发方式老,或者加班时间不够长这样的常见问题。

这里的问题,应该是让这几位白手起家的互联网英雄睡不着觉的大问题,死生之痛的问题。

说起百度,大家对它的印象从最初的科技公司光环,变成了现在的医药广告平台。

我感觉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百度搜索就像下面这张图。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怎样的简历 能让猎头动心和用心
    简历是职业经理人求职的重要工具,可以说,一份简历就是经理人的一张名片。职场中,虽然很多职业经理人才华横溢,但能力好、专业强、人品佳的经理人未必能写好自己的应聘简历,尤其是想借助猎头帮助自己实现成功跳槽就更加需要让自己的简历表里如一。

一份出色或者说是成功的个人简历,首要的作用是能让看这份简历的人产生一定要见你的强烈愿望,因为你传递的信息正是他们寻觅已久的人选。

那么,怎样的简历能让猎头动心和用心呢?概括起来,一份优秀的简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简历中所用的语言应平实、客观、精练、富于理性,且用两页纸的篇幅将个人基本资料、职位目标、主要技能、职业生涯、主要业绩、教育及专业培训、专业协会及荣誉等主要信息完整表述,要求具有相当强的概括性。一份好的简历以两至三页标准A4纸的长短为佳,最好不要超过三页A4纸,否则很少有人能耐心仔细看完,而如果只用一页纸的篇幅甚至还未写满一页,则无法较完整地表述信息,而且也会让看的人觉得你不够重视。 …… [阅读全文]
职业猎头是怎么让高管上钩的?这里有挖掘能人的5个原则
猎头是怎么让高级人才上钩的?这里有挖掘能人的5个原则" src="http://img.yixieshi.com/wp-content/uploads/2016/04/20160426175125.jpg?imageView2/2/w/780/h/310|watermark/1/image/aHR0cDovL3d3dy55aXhpZXNoaS5jb20vd3AtY29udGVudC91cGxvYWRzLzIwMTYvMDQvMjAxNjA0MTkxNzU4MjUucG5n/dissolve/100/gravity/NorthEast/dx/10/dy/10" width="780" height="310" />

大多数企业都为找没到适合的人才而苦恼。常常觉得企业缺少有能力的人,那么如何让高级人才主动找企业呢?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对话ACF董事长王昕 走进中国原创家具
    几年前,中国原创家具并不被看好,往往被别人贴上小众、矫情的标签,但这两年市场状况在发生改变,很多人也开始关注中国原创家具。对此,王昕谈了自己的看法:“市场消费主体在产生变化,由60、70后逐渐往80后转变。如果一些品牌不适应,还在用传统的方式和思路去考虑这个人群,那么就会出现大幅度关店的情况。其实原创品牌我们做了很多年了,不是这两年才出的,但为什么这两年受到这么多关注呢,而且是在市场情况这么不好的情况下。传统品牌越来越不适应消费者主体,反而我们越来越适应,而消费者发现我们可能是他们要找的那种品牌,所以就会引发市场上的关注度。现在市场上同质化这么严重,客户大部分都在说我真的买不到东西,我不愿意去家具城,去看了也觉得没有合适的。所以,原创品牌的优势就出来了。它关注的本身就是生活的细节,包括一些偏个性化的产品,目前跟市场上的区别是很大的,是有很明显的个性区别的。”

    随着消费者的家居环境以及绿色消费认识的增强,环保产品成为行业的主流,但是针对ACF在环保产品的呈现上,王昕给出了特别的回答:“环保还是看相对意义上的,环保不仅体现在材料上,环保的行为更为重要。有时候我们用实木,其实他就是不环保的,但是你也得看他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比如我们把他的品质提高了,周期提高了,有些产品可能只能用一年,那我们产品能保质十年,我确实用的实木,是我环保还是只能用一年的产品环保?这你很难去评估它。环保更在于行为上面,还是要看怎么用。”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