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李克强心目中的就业“经纬线”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题考察就业工作。在这次主题鲜明的考察中,李克强的考察路线简洁明了,分别走进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和一间小会议室。
——走进4人小处室关注大学生就业数据
“4月份的市场求人倍率怎么样?”当天,李克强首先来到就业促进司信息处。一走进这个4人小处室,李克强就指着墙上贴的数据图,询问起就业统计调查监测项目各种最新数据的变动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当前主要就业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4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4.3%。总体看,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了解相关情况后,李克强说,你们要尽早建立统一的就业信息数据平台。就业数据与经济数据同等重要,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一定要确保这方面的数据准确无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在就业数据中,李克强尤为关注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数据。坐在一台电脑前,他仔细察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实名数据库中的信息。
2013年,李克强在河北师范大学考察时曾表示,要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为此,人社部等相关部门通过建立数据库对这部分人员就业情况实时跟踪,精准帮扶。通过努力目前该数据库中未就业人员的数量已大幅下降。 …… [阅读全文]

特朗普VS希拉里鹿死谁手?

 本周,伴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的持续进行,一月一度的非农日也来临,在美国政治变化时段,美国总统换届是否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如今正值选举关键时期,美国人民经济状况结局如何,先看最近热议的选举情况。
当地时间2016年5月4日,美国哥伦布,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JohnKasich)宣布退选。
在刚刚结束的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初选中,美国总统大选又有新状况,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港台叫川普,大陆叫特朗普)赢得了这关键一局,该党此前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克鲁兹无奈之下宣布退选。这意味着,如果不发生重大意外的话,川普将会被确定为共和党竞逐2016年美国总统的唯一候选人。
特朗普从一个毫无从政经验的地产大亨到美国政治明星,他的意外“崛起”和美国选举机器的魔力一样,让人惊叹。个性张扬、愤世嫉俗的特朗普,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今天,出乎很多政治观察家的预料。特朗普在竞选中口无遮拦,冒犯女性,侮辱非法移民,攻击穆斯林,其不少政策主张甚至有些无厘头。在美国精英眼中,这位“缺乏职业政治家操守”的商人,绝对不适合做美国总统。但在初选一开始,特朗普就保持着强大的“选举动能”,最终扶摇直上,高歌猛进,势不可挡。
一个是年近七旬的男人,一个是风韵犹存的女人;一个是从未担任过公职的候选人,一个是曾入驻过白宫的女主人;一个是被排斥和“嫌弃”的共和党人,一个是受到组织力保的民主党人——随着美国印第安纳州预选战的落幕,属于特朗普和希拉里的政治“擂台赛”正式打响。 …… [阅读全文]

过度债务如何令全球经济失重?

 特纳认为选择性建立“金融栅栏”,可降低金融体系内部风险的传染效应
阿代尔·特纳曾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出任英国金融服务局主席,供职期间,对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债务和魔鬼:货币、信贷和全球金融体系重建》为其最新著作。书中,特纳就2008年金融危机的成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与近年来主流金融价值观截然迥异的“印钞有益论”。
在书中,阿代尔围绕现代金融体系的“债务污染”着力进行了三重批判:其一是对复杂金融创新的批判:书中指出,自由金融市场为金融体系内部的交易活动提供了私人激励,金融从业人员有足够的动力,“发明”设计出复杂的金融产品,令普通投资者很难看清它的本来面目,而忽略了风险的存在。其二是对金融过度的批判:金融机构间的频繁互动,以毫秒计的高频交易,为炒房、炒股而不断融资借贷的行为,都只会孵化出一大批社会投机者。实体经济中的资金被抽离加工制造领域,虚高的房价扭取了资产负债表,也扭取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轨迹,造成了经济失重。其三是对金融一体化的批判:特纳认为金融一体化将导致金融危机的全球性蔓延,放大金融危机造成的危害,而选择性建立“金融栅栏”,可降低金融体系内部风险的传染效应,增强一个国家或地区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阿代尔·特纳的研究判断,无疑有睿智之处,但不宜于对债务、民间资本、金融创新一棒子打死。真正需要警惕和校正的是那些失去了服务经济发展功能,仅为投机而生的所谓金融产品,以及银行系统内部的过度拆借和交易,而不是服务中小创业者、融资者的影子银行和银行本身身段下放后的创新服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印钞治不了“日本病”


很久以前,《经济学人》杂志评论说“日本是一个善于让人失望的国家。”这个评论今天读来依然毫不过时。4月28号日本央行在例行会议结束后宣布:货币政策维持不变。这让期盼日本央行进一步加码放水的观察家和货币炒家大失所望。日元瞬间从111.7日元对一美元的价位,升至109的高位,当天日元以劲升2.4%收盘、。
三个月前日本央行决定实行负利率的政策,同样让市场震惊。当时,市场上没有任何分析家预料到,日本央行会步欧洲央行的后尘,引入负利率。让市场参与者更为困惑的是,日元在短暂贬值后,掉头开始升值,从一美元对120日元的水平,连续上涨突破了一美元对110的门槛。“利率都是负的了,日元不跌反升,难道真是逆天了?”这是所有理性经济人和对货币理论笃信不疑的分析家脑子里的一个大问号。负利率的导入,不仅没有引起日本央行期望的结果,反而导致日经指数大跌,日元升值。几乎把安倍经济学三年来屈指可数的亮点,损失殆尽,让所有市场观察家都大跌眼镜。
自从2013年黑田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日本央行就把2%的通胀率作为货币政策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央行步美联储后尘,进入了量化宽松时代。量化宽松的力度,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2012-2015的三年内,基础货币投放量从132万亿日元,猛增到344万亿日元,几乎是日本GDP的70%,大大超过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20%的水准。日本央行的逻辑很简单:通过公开宣传通胀目标和印钱,来改变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如果消费者相信未来的通胀会达到2%,就会把睡在银行账户里利息为零的存款拿出来买车,买房,买地。企业也会趁着被量化宽松压低的利息增加借贷,进行投资。这样,通缩就消失了,经济就开始增长了。 …… [阅读全文]

中国楼市可借鉴德国经验


2016年初,以上海、深圳为主的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房地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在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的背景下,如何推进房地产市场的良性运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纵观全球房地产市场,不少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也经历过巨大震荡。美国、日本均出现过严重的楼市泡沫,泡沫破灭后对实体经济影响巨大,日本甚至出现“失去的十年”,而德国的房地产市场则在较长的历史时期内保持平稳、良好运行。我们不禁思考:德国房地产市场为何能够保持长期良性运行?德国房地产市场与中国相比有何特点?德国的成功经验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具有何种借鉴意义?
从20世纪50年代起,德国房地产市场可分为三个增长阶段,如图1所示:1958-1995年,房价处于稳定上升期,年复合增速为5.3%;1996年受到德国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房地产市场也陷入停滞,至2010年的15年间,房价指数年复合增速为0.7%,几乎无增长;2010年房地产开始回升,年复合增速为4.2%。图2 显示德国房价与GDP几乎保持同向变化,呈现出高度相关,房价未出现大幅度、长期偏离基本面的情况。图3表示德国房价与工资指数呈现显著正相关,房价与工资水平增速基本保持一致。
(图1:德国房价指数的三个发展阶段。数据来源:OECD Analytical House Price database)
(图2:德国房价与GDP呈现高度相关性。数据来源:OECD Analytical House Price database, WORLDBANK)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